新浪新闻

“关爱优抚,共创和谐” 五角场社区建军联欢

“关爱优抚,共创和谐” 五角场社区建军联欢
2010年08月02日 10:26 新浪公益

  2010年7月30日上午,杨浦区五角场街道社会福利大楼内传出阵阵欢歌笑语,这里正在进行的是由五角场街道办事处和杨浦区复馨社工师事务所共同举办的“关爱优抚,共创和谐”——五角场社区重点优抚对象“八一”建军节联欢活动。

  这是由杨浦区民政局委托复馨社工师事务所开展的重点优抚对象关爱工程项目中的一次活动。杨浦区民政局领导介绍说,复馨社工师事务所开展的“重点优抚对象关爱工程”是杨浦区民政局依托知识杨浦“区校合作”的平台,积极开展政府和社工机构“政社合作”,以及社工与志愿者(义工)“两工联动”的社会工作新格局的产物。通过社区公益招投标的形式,委托社会组织提升杨浦区优抚工作的服务水平,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更为周到的关心和服务。这种项目运作的机制推动了杨浦区社工机构的成长,也开创一条以项目化运作为主体的社工组织发展新模式。 

  复馨社工师事务所重点优抚对象关爱工程案例选

  (一)、G阿姨是一位70多岁的伤残军人,年初购物时因商场货架摆放不当倾倒而被压伤,商场垫付了部分医疗费用后现在却否则自己的责任,不愿承担相关的医疗费用等,G阿姨很苦恼,不知该怎么办,也不知向谁去求助,正在此时,她收到了复馨社工师事务所优抚关爱工程的宣传单张,于是急忙打电话给复馨,请求帮助。复馨的社工马上向律师进行了详细的咨询,然后把相关事项告知了G阿姨。G阿姨接受了律师的建议决定寻求司法援助,但是自己行动不便,家中又无人陪伴,更不知哪里有司法援助。复馨的社工在获悉G阿姨的决定后马上着手联系区司法援助中心,机构拿出经费,让社工打车陪同她一起前往援助中心,社工的举动也感动了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详细的听取了事情的经过,并细心地和G阿姨分析案情,最终答应一定会为了保护她的权益而尽力。虽然G阿姨的案件尚未结束,但是她非常感谢复馨社工对于她的帮助。

  (二)、77岁的Z伯伯,是一名腿部受过伤的伤残军人,平时行动不便需要人搀扶,近年来健康状况有所降低,去年还曾因心肌梗塞而入院。社工在入户探访中获悉,由于和外界接触较少,Z伯伯很想要获得一些养老和优抚方面的政策和信息,但是却不知从哪里去获得。此外,为了增加安全性,社区于去年冬天在楼下安装的安全护栏,但是为此Z老伯却需要多走上几级楼梯,对于正常人来说这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他来说却是极大的不便,虽然他也曾和物业反映过这件事,但是并没有得到解决。复馨的优抚社工一方面向Z伯伯提供了社区老年服务的有关信息和目前的优抚政策,并针对某些条款进行了讲解,另一方面及时联络当地居委和物业,共同探讨整改的方法。最终物业将扶手进行了改建,Z伯伯不用再为“安全”扶手的“不安全”而烦恼了。为此他还特意给复馨社工师事务所写来了表扬信,对优抚社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虽然这个案例并非突出,但是他给予社工的感触却是非常深的。也许我们所做的事情可能很简单,但是对我们的服务对象来说却并不简单,真诚的服务就会换来真诚的心,社工们在工作中体验到的是一种特殊的价值体现。

  上海杨浦区复馨社工师事务所

  上海杨浦区复馨社工师事务所成立于2009年5月18日,这是杨浦区民政局同复旦大学社政学院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家区校合作的专业社工机构。目前已被列入国家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试点单位。

  事务所汇集了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优秀的师资,实行理事会下的总干事负责制。理事会所有成员都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丰富、娴熟的实务临床经验。

  事务所在老年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临床实务及专业社会工作训练督导等领域都具有突出的能力。

  目前,复馨已承接了包括为老服务及养老机构的第三方评估、专业社工培训及督导、优抚对象关爱工程、孕产妇情绪支持及社区网络建设等多个项目。并将继续秉承“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政府购买、社会支持和自我发展三者并重的模式,不断开拓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探索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以及扶持优秀大学生公益创业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部分优抚社工心声:

  社工黄誉文:平时生活中,我并未接触过这一群体,是这个项目让我有机会去关心这些对国家做出过贡献的人们,也希望我们这个项目能使更多的人去了解和关心他们。

  社工金晓清:优抚对象虽然大多并不年轻,但是他们都对世博会的举办充满期待,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献出了一份力,这种精神让人敬佩。

  社工耿雪:虽然我们对优抚对象的政策和经历都不是很了解,但我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我们的关心,让优抚对象真正感受到了我们的努力,并不断促进社区做出有益的改变,这个项目的意义已经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社工史海萌:虽然入户的过程比较辛苦,但是收获还是相当大的,优抚对象乐观的精神和高尚的情操都是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