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创新公益:艺术回归生活 责任唤醒社会

创新公益:艺术回归生活 责任唤醒社会
2010年07月26日 18:10 新浪公益

  火车:极具挑战和震撼力的巨型创作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21043次货物列车满载600多吨航空汽油、润滑油、粮食等物资正行驶在宝成铁路109隧道出口处,火车撞上了从山体滚下来的上百吨巨石,12节油罐被埋在隧道中1小时后燃起大火,两名司机被困车头……事故发生后,工人们花了6个月的时间挖出火车残骸、清理隧道并重新疏通铁路,让赈灾所需的物资可以及时送达四川灾区。

  张洹购买了火车的部分残骸。并途西安,将其运到他在上海的工作室,进行修复。《希望隧道》是一个规模宏大的观念艺术作品,一块希望的纪念碑,一项积极有力的社会公益项目。它冻结了破坏和摧毁发生的瞬间,它让我们反思灾难,纪念逝者,思考如何重建以及将会面对的挑战。

  艺术家:回归生活,传承社会责任

  艺术先影响人们的意识而后影响实际社会生活。这次,张洹让“艺术家”这个身份重新回归到人们的视线中。他以他关注题材,思考问题和探索的领域,证明了艺术家对于社会价值、人们的世界观的积极作用,体现出艺术家的人文关怀。

  “我想这么重要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历史见证者’应该被保留下来。整个世界都在往前看的时候,保留记忆显得更加重要。反思灾难,查出原因,减少恶性循环,寻求人类与自然的和谐,而非征服,才是通往明天的希望隧道。”张洹说。

  创造:张洹近作极其新风格的开拓

  张洹,全球著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1965 年生于河南安阳,现工作、生活于上海和纽约。90 年代活跃于北京,是中国前卫艺术的代表人物,主要从事行为表演艺术。1998 年移居美国纽约并成为从事多种媒介艺术形式创作的全职艺术家,在世界各大城市做艺术表演项目。2005 年回到上海,建立了张洹工作室,不断拓展艺术创作的形式和边界。所创新的香灰画为艺术史增添了新的画种,牛皮雕塑、门板木刻、羽毛版画等艺术形式都是张洹的首创。2009 年由张洹担任总导演和舞美总监的歌剧《塞魅丽》在比利时皇家马奈歌剧院演出,是第一位导演歌剧的中国当代艺术家。2005 年张洹和夫人在上海组建了高安基金会,在中国西部贫困地区建立希望小学,在中国的十所著名大学设立奖助学金。

  在《希望隧道》展出的期间,张洹也在UCCA大厅处展出用香灰、钢和木头为材料创作的雕塑作品《文官》、《武官》。

  相关公众及教育活动也将在《希望隧道》开展期间举行,艺术家将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探讨《艺术与世界的另一种和解》。展览期间,张洹的限量版艺术品,用香灰制成的版画《毛泽东》也将在尤伦斯艺术商店出售。

  关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一座非营利的综合艺术中心,由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出资建造,2007年11月正式开幕。艺术中心推出包括知名和年轻艺术家的展览,致力于打造一个通过教育、研究项目分享当代艺术体验的平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