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隧道》:张洹用艺术对话公益(图)

《希望隧道》:张洹用艺术对话公益(图)
2010年07月02日 17:46 新浪公益

  《希望隧道》是UCCA的一项特别策划——联合艺术家张洹推出的一个社会公益项目。本项目呈现出被地震摧毁的火车残骸、变形的轨道,以及火车从事故地点辗转西安、上海再到北京的纪录片。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这辆21043号货运火车正在穿过连通甘肃、四川和陕西交界处的隧道。满载粮食和燃料的火车被困在山体之中,并开始起火……事故发生后,工人们花了6个月的时间挖出火车残骸、清理隧道并重新疏通铁路,让赈灾所需的物资可以及时送达四川灾区。

  张洹购买了火车的部分残骸,并将其运到他在上海的工作室,进行修复。当UCCA的大展厅里呈现出灾难现场时,参观者可以进入火车前置引擎和残骸内部。在展览的同时UCCA会将本展门票的部分收入捐给灾后重建,既而参观者也为灾后重建工作作出了贡献。

  《希望隧道》是一个规模宏大的观念艺术作品,一块希望的纪念碑,一项积极有力的社会公益项目。它冻结了破坏和摧毁发生的瞬间,它让我们反思灾难,纪念逝者,思考如何重建以及将会面对的挑战。

  展览时间:2010年7月17日 - 2010年10月24日

  展览地点:UCCA大展厅

  展览信息:希望隧道 / Hope Tunnel (作者:张洹 / Zhang Huan)

  相关报道:

  创新公益:艺术回归生活 责任唤醒社会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一座非营利的综合艺术中心,由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出资建造,2007年11月正式开幕。艺术中心推出包括知名和年轻艺术家的展览,致力于打造一个通过教育、研究项目分享当代艺术体验的平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