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启动 公益企业实现自我造血

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启动 公益企业实现自我造血
2010年06月29日 17:22 新浪公益

  6月29日,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北京站今日开课。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项目是英国文化协会(在中国作为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开展工作)在全球发起的,在中国由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项目也受到了中国民政部和多家商业机构的支持。

  社会企业是一种解决社会问题的创新模式。与商业企业不同的是,社会企业并不以盈利为最终目的,而是通过商业模式运作和盈利,而最终实现某种社会目标。它在应对社会与环境需求、改善公共服务并促进道德发展、构建公平与包容的社会方面扮演了独特而重要的角色。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项目正是为非营利组织从业者、社区领袖、有创业精神的年轻人、以及现有或潜在的社会企业家提供培训和多种机会,使其获得相关技能,从而通过创办或运营社会企业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需求并加强社区的建设,并实现企业的自我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

  北京是继成都、南京和深圳之后,全国系列培训活动的第四站。从60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150名左右长期致力于社会事业的或立志于从事社会企业相关工作的人员参加了前几站的培训活动,还将有50名人员参加下个月在天津的培训。学员们不仅将接受国内及英国的资深社会企业专家们的面对面指导,包括愿景,使命及目标分析、市场调查及推广、企业自身及外部环境分析(SWOT分析和PEST分析);财务及融资、公司管理及评估等重要知识,还有可能在共同交流探讨中将理想付诸实践。

  自2009年6月在中国正式启动以来,“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在全国范围共培养了近170现有或潜在的社会企业家。培训收到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除了本次培训,我们还将为学员们提供强大的后续支持,以帮助他们能够巩固学习成果,包括:

  • 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和增爱基金会将于2010年9月份共同举办优秀社会企业商业计划评选。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南都公益基金会将各投入人民币100万元奖金,用于资助优秀的社会企业计划。增爱基金会将通过与风投专家合作,评选出一至两家据有市场竞争潜力及良好发展模式的社会企业,分别给予每家获胜社会企业为期三年总额60万元人民币的持续性资助,并将为获胜企业寻找与其自身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风投专家及行业内领先企业为成长伙伴,提供专业持续的专家指导及切实帮助。

  • 今年学员们将得到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与英国同行专家交流学习,包括参加英国专家高端巡回讲座以及由思科网真技术支持的中英社会企业家视频会议。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壹基金正在就2010/2011年度培训项目进行合作探讨。初步计划从壹基金的典范工程2010年获选组织和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的获选学员中遴选若干非营利组织领导人,前往英国的非营利组织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和实习工作。

  •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还将和NPP新公益伙伴合作,并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选拔5名参加过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的学员,并为每位学员提供共计30小时的一对一专业辅导和支持。在辅导计划期间, 通过选拔的学员和一名同事将有机会得到NPP及其理事单位麦肯锡、德勤、奥美、君合、思科、群邑等公司的商界精英和红十字基金会、扶贫基金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内部公益领袖,及高校名师的专业辅导。

  • 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在五轮培训后,将于9月举办一场深度培训,将特别邀请公益创投公司等投资方向学员介绍他们的投资意向,提供一个双方增进了解、共同把握市场机遇的平台。

  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将通过建立社会企业家交流网络的形式加大对学员的后续支持。现在已经建成的QQ网络群,已经有一百多名学员加入,是中国最大的社会企业家交流网络。我们还将举办社会企业家沙龙系列活动,沙龙活动将邀请优秀学员作为嘉宾,为其提供向公众展示的平台。我们在搜狐网的社会企业家专题页面也将对学员的优秀项目进行报道和推荐,提升项目知名度和提供市场宣传渠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探索社会创新网站:http://dsi.britishcouncil.org.cn

  项目回顾:2008年6月至2009年3月期间,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共同举办了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的试点。这是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在中国的首次试点。试点期间,我们甄选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学员,并于2009年3月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共有5名国家培训师和1名英国专家参与了此次培训。

  项目的试点阶段设立了启动资金奖励机制。试点培训结束后,培训学员提交了正式的商业计划,经由专家评委审议后,筛选出了一部分最优秀的计划,这些计划获得了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资助的总额达50万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奖励。同时,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还为其中两家位于北京的机构提供为期一年的孵化机会,包括了场地、技术、资金与推广的全方位支持。

  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于2009年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在中国培训了近170名现有或潜在的社会企业家,培训的地点包括西安、上海、深圳、成都等等。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试点阶段的5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启动资金奖励基础上,继续投入了100万元资助优秀社会企业项目;南都公益基金会也投入了100万元资金资助优秀的社会企业并侧重资助优秀的5.12灾后重建项目,推动灾害重建中社会企业类NGO的发展。

  此外,2009年11月份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在深圳为75名学员提供了深度培训的机会。此次深度培训邀请了资深的商业公司营销主管与学员分享了营销经验;特邀了商业解决方案和法律方面的专家对学员进行了一对一的诊断,并且邀请了公益创投公司等投资方向学员介绍他们的投资意向,提供了一个双方增进了解、共同把握市场机遇的平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