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感恩母亲,报答母亲”获奖代表畅谈活动感受

“感恩母亲,报答母亲”获奖代表畅谈活动感受
2010年06月25日 00:40 新浪公益

  访谈简介:6月22日,第二届“读者杯”感恩母亲爱心公益短信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及访谈在新浪嘉宾聊天室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著名演员萨日娜等嘉宾做客新浪,与网友分享获活动感悟,宣布活动获奖名单,畅谈感恩母亲、报答母爱等公益话题。以下为本次聊天文字实录:

  主持人于文: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下半场的嘉宾,首先为大家介绍的是坐在中间的这位联想移动市场推广部总经理王彦先生,你好!

  王彦:你好,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于文:坐在王彦先生旁边的是《读者》杂志的高级编辑王祎女士。

  王祎:你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杂志之外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于文:首先采访一下王祎,因为《读者》杂志作为国内第一大杂志,而且这次与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一起合办这样的活动,大家都说是强强联手,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你们参与这次活动的感受?还有我们《读者》杂志的这些读者们对这个活动有什么样的反馈呢?

  王祎:我们杂志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读者杯感恩母亲爱心公益短信征集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与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手,专门拿出两个跨页的广告版面支持这一公益活动。我们做这些,这与我们《读者》杂志的办刊风格是一脉相承的。《读者》杂志自创刊以来,坚持弘扬优秀文化,阐释真善美的阳光主题,提倡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一如既往的坚持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对文明的传承和追求,同时力求对个体的幸福生活能产生正面的积极的影响力。而在生活当中,母亲对于每一个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以及母亲对于每个幸福家庭的重要性这都是有目共睹的,就像谚语所说“母亲的心就是每一个子女的天堂”,同时,而每个幸福的家庭对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更是有目共睹的,所以《读者》杂志在这方面一直保持高度的关注。

  用数据来说的话,《读者》杂志自1981年创刊以来,至今已经有30年时间了,在这期间共编发了474期杂志,共看法的文章有32500多篇,在我们的数据库当中,如果打进去“母亲”和“妈妈”这个关键词进行搜索,有相关的文章达到6900多篇,占全部文章的20%左右。所以说在这个主题的关注上我们杂志一直是比例非常高的。

  同时我们还有人世间、两代之间这两个栏目,以这两个栏目为代表的,经常刊发的以展现母爱的力量与伟大、亲情的温暖与包容的文章,这种文章往往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触动内心深处最自然、对质朴、最温暖的情感。因此,我们《读者》杂志一直在坚持自己的特色,同时作为媒体的责任,积极倡导在这个社会中营造尊重母亲、祝福母亲、回报母亲的良好氛围,为个人的幸福、家庭的和谐尽一己之力。

  主持人于文:谢谢王祎给大家这样的介绍。接下来也想问一下王总,我们知道联想是一家高科技技术的企业,我们是怎么样参与到像“感恩母亲”这样的公益活动当中来的呢?

  王彦:其实联想手机参加这个活动已经是两届了,第一届我们也参与了,我记得当时全国妇联和我们联系的时候,我们第一个感觉就是说,这个确实是非常好的一个活动,因为母爱对所有人来讲都是最神圣、最崇高的感情,我想对于联想来讲,我们其实一直也是希望能够投身到这样一些公益事业当中去,所以这样的主题、这样的活动,我觉得对于点向来讲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去尽自己社会公民责任的很好机会,所以当时我们就很快的参与进来。

  而且这两次活动我很高兴、很荣幸作为评委参与到评选过程当中。刚才甄主席和萨日娜老师读这个短信的时候,我自己心里感觉又是一阵非常感动的感觉,其实和我当时在评选这些短信时候的感觉是一样的,这些短信很多是很朴实无华的,没有什么很华丽的辞藻,但是每一个短信给大家感觉都是非常质朴、非常深情的一种感觉。我觉得联想手机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首先来讲是非常非常荣幸,也很高兴能够为这样一种母爱的传递、为这样一种真情的传递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于文:我知道联想集团其实一直以来都非常的倡导和支持公益事业,您觉得在这其中最大的感受或者收获是什么?

  王彦: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企业作为社会公民责任的体现,因为在现在这样一个社会当中,可能由于这种发展的速度、由于环境的变化,很多人或者说很长时间来我们会忽略掉一些这种真情的东西,忽略掉一些真善美的东西。我觉得其实妇女发展基金会,包括去年做两届公益事业,包括之前有很多公益的行动,都是在唤起人们对这样一种真善美重新的重视。所以我觉得,联想作为一家IT企业、作为一家有社会公民责任的企业,做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应该说对社会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如果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或者说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够参与到这样一些活动中来,我相信我们这个社会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于文:而且我知道联想集团刚刚推出了乐phone智能手机,我们未来有没有想把联想的手机跟公益相结合的点呢?提前跟大家透露一下。

  王彦:我想这是非常好的创意方向,其实我们也是在想,因为手机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通信的工具了,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沟通的桥梁。我刚才也在跟甄主席讲,我们将来也希望能够在我们的产品、在我们的一些市场推广种能够把公益的元素很好的融合进去,这样让大家能够在使用这样一些通信工具的时候,就无时不刻的在体会真善美的胶粒。

  主持人于文:谢谢两位跟我们的分享。接下来的时间就是颁奖的环节了,首先请王祎和王总,为大家颁出今天二、三等奖,请二、三等奖的代表上台领奖。

  二等奖是许晨雨,三等奖是邢永霞,有请这两位朋友上台。

  (颁奖仪式)

  主持人于文:做一下自我介绍好吗?

  邢永霞:大家好!我是邢永霞,谢谢大家!

  许晨雨:我是来自安徽合肥的许晨雨。

  主持人于文:我知道许晨雨是一个初二的学生,这次参加这个活动有什么感受跟大家分享一下?

  许晨雨:我爱我妈。

  主持人于文:其实你看像初二的学生,虽然就这么一句话,但是却能打动很多人。谢谢你们,谢谢!

  接下来请秦国英秘书长向一等奖的代表颁发奖品及证书,一等奖的朋友是王瑜丹和刘立周,请上台。

  (颁奖仪式)

  主持人于文:也请你们两位说一下获奖的感言。

  王瑜丹:大家好!我叫王瑜丹,现在在北京体育大学读大二。应该说我和我妈妈关系真的很好,我很爱妈妈,就像刚才嘉宾老师说过的,说起母爱是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我也借此机会祝天下所有的妈妈幸福、健康。谢谢!

  刘立周:大家好!我是来自河北邢台巨鹿的刘立周。奖品有值,母亲无值。

  主持人于文:谢谢!接下来请甄砚副主席为获得特等奖的朋友颁奖,是田君和杨帆,有请。

  (颁奖仪式)

  主持人于文:我们也同样做一下自我介绍吧。

  杨帆:大家好!我叫杨帆,我来自河北省安国市。我觉得相对于母亲对我们的爱,母亲的爱就是三春晖,我们作为游子,只能拥有寸草心。我觉得我们再远也走不出母亲心灵的广场,所以在这里向全天下所有慈爱的妈妈说一声谢谢。

  田君:大家好!我叫田君,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一个老师。能参加这个活动并获奖,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创作这个短信的过程是这样的,当时两个多月前,我通过《读者》杂志偶然看到了这个活动的启示,觉得活动非常有意义,当时我国西南地区正是旱灾,我们每天都通过电视画面看到很多的妈妈在灾区为孩子默默的奉献着,联想到之前在我国的四川发生地震时,每天都有很多的母亲就是这样用爱和生命为孩子擎起了一片蓝天,我的内心收到了非常大的震动,因此我想编写这样一个短信献给所有的妈妈。我们的妈妈教育孩子的方式有所差异,但是他们的心是一样的,我们全天下的母亲都一样的伟大,一样的永远值得我们尊敬。

  在此我想借这个机会,向我的母亲深深的鞠一个躬,妈妈,感谢你多年来对我成长过程中给予的关爱,能成为你的女儿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妈妈,我爱你。

  在这里我也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幸福、安康。

  主持人于文:谢谢田君,谢谢!

  其实田君刚才说那番话的时候我特别想把她的短信再读一遍,其实刚才我们在访谈过程中已经读了,但是我觉得非常感人,她写的是“旱灾面前,有一口水,留给孩子;地震之下,有一线生的希望,留给孩子!在西南,在四川,在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母爱感天动地!向殿下妈妈致敬!”非常的感人。

  今天再次感谢所有来到我们现场的朋友们,感谢我们甄主席,感谢您来到我们直播间,跟大家一起分享的这么多,也是真诚的希望我们这个活动能够永远的办下去,而且希望我们活动越办越好。再次感谢大家,我们今天的现场颁奖到这儿结束了,再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