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实录:手机短信传递爱心 母爱无边感动人间

实录:手机短信传递爱心 母爱无边感动人间
2010年06月25日 00:20 新浪公益

  访谈简介:6月22日,第二届“读者杯”感恩母亲爱心公益短信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及访谈在新浪嘉宾聊天室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著名演员萨日娜等嘉宾做客新浪,与网友分享获活动感悟,宣布活动获奖名单,畅谈感恩母亲、报答母爱等公益话题。以下为本次聊天文字实录:

  主持人于文:欢迎各位亲爱的网友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于文。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读者》杂志主办、联想和新浪网协办的第二届感恩母亲爱心公益短信征集活动,已经圆满的划上了句号,这个活动从3月份举办以来,得到了许多网友和爱心认识的大力支持。今天在我们直播间我们将会举办一个颁奖仪式,今天来到我们现场也有许多的重量级嘉宾,还有这些获奖的代表朋友们。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在上半场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这几位嘉宾,首先为大家介绍,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甄女士,欢迎!

  甄砚:你好!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于文:也感谢您来到现场。坐在甄女士旁边的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女士。

  秦国英: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这里。

  主持人于文:欢迎您做客直播间。再为大家介绍的也是现场唯一一位男士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先生,你好!

  朱锡生:大家好!各位网友上午好!

  主持人于文:坐在旁边的是著名演员萨日娜,萨日娜老师好!

  萨日娜: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今天特别高兴能来到新浪参加这个活动。

  主持人于文:今天也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到现场,举办这样一个颁奖仪式。首先先请秦秘书长为大家介绍一下第二届感恩母亲爱心公益短信征集活动的一个大概情况。

  秦国英:各位网友好!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到现在成立有20年了,在这20年当中,我们以“服务妇女”为主题,创建了很多以母爱为文化的这样一些公益项目,比如说“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其中手机短信的征集活动,第一届、第二届读者杯感恩母亲爱心公益短信征集活动,也是我们母亲系列品牌之一。这个活动今年是第二期,第一届我们是去年开展的,去年的主题是“感恩母亲”,同时去年是祖国60年华诞,我们还有一个叫做“感恩祖国”,结合起来来开展了“祝福母亲”的这样一个短信的活动。

  去年我们共筹得善款130万元,同样我们也收到了3万多条的祝福短信。在此我就想把去年我们这130万善款落实的情况向各位网友,特别是参与者,做一个汇报。

  这130万,我们有50万在甘肃和内蒙建立了“留守妇女之家”,就是让留在农村的妇女和她们的孩子们有一个活动的场地、交流的场地、学习的场地,其余的钱我们今年主要是用于了西南的干旱地区。这是去年130万是怎么用的。

  现在我们第二届征集活动已经完成了,这次活动应该说在新浪的支持下,我们专门的开设了活动的专题网页,所以网友的参与比去年要更为有热情,而且量也非常大。

  今年的情况主要是这样的,3月3日开始,一直到5月9日,手机用户是61350名向我们这个活动捐款,捐赠短信,祝福语我们收到了32810条。祝福语,因为我们设计的是,发一条祝福语就给“母亲水窖”有一个捐款、就给基金会有一个捐款,祝福语的捐款是306700多元。

  同时,今年开展活动期间,正好赶到了西南五省的大旱,后来又是玉树的地震,所以我们结合着“祝福母亲、帮助母亲”这样一个主题,还是和短信相结合进行宣传,也取得了各位网友和手机短信用户的支持。所以我们今年除了刚才说的祝福语捐赠之外,我们还收到了132万元的捐款。两项加起来一共是170多万元的捐款,比去年增加了40万。下一步我们还会让网友或者是获奖的短信参与者到西部去看我们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去年一样,去年我们也派代表去看了项目的实施情况。

  今年也有这样的特点,一个是在手机用户的参与基础上,我们还吸收了微博网友的参与,这是今年的一个亮点,当然是在新浪的支持下了。他们这次参与用什么方式?就是“写给妈妈的话”这样一种方式,点击率达到了190万次,留言了7200条。从不管是手机短信还是微博的留言,应该说今年的短信内容非常的丰富,而且感情非常的真挚,让人很感动,语言非常的美,文字的水准也是相当高。另外,有些短信还是有一些背后的故事,一会儿我们可能还要跟大家细细的聊。

  这次活动对于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伟大的母爱精神,树立一个良好的、文明的社会风尚,应该是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一会儿我们甄主席还会再讲这个活动的意义。

  这次我们在评选当中还是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今年还调整了我们的评审组,又增加了比如说新的杰出母亲的代表等等,通过在官网、在新浪刊登每日入围短信,每天我们都在选拔入围短信,又经过筛选、初评,最后由评审委员会正式评审,产生出了特等奖10名、一等奖30名、二等奖60名、还有100名的三等奖。另外,我们为了鼓励大家的参与,我们还有2000名的纪念奖,当然这些奖品得到了联想集团的支持,比如我们在网络运营方面得到了“心情互动”的支持,当然新浪的支持就更重要了。

  我们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读者》杂志社两家作为主办单位,我们也对以上单位,特别是新浪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感谢社会各界网友的参与,我想我们将共同努力,继续把这个活动开展下去,争取打造成一个品牌,来弘扬我们伟大的母爱精神传统的美德,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于文:非常感谢您给我们这样一个介绍,从您的介绍当中我们可以听出来今年我们的活动比去年更加的轰轰烈烈,而且有更多的网友他们参与进来了。

  接下来也想请甄主席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我们这也是第二届了,从办的这两届来说,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意义?

  甄砚:首先应该说,我到新浪网来特别高兴,因为我们能够通过新浪这个在全国应该说最大的一个门户网站,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信息,这是主办方我们的愿望,所以要首先感谢新浪。

  再说一下这次活动的意义,我来之前看了一下这些短信,我跟你的感觉是一样的,一股一股的泪水就往眼眶里边涌,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活动第一个意义就在于,它是一个公众情感交流的平台。我们就把自己对自己母亲的一种热爱,对祖国母亲的一种大爱,都通过短短的短信来表达出来,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呢?因为其实母爱的这种精神,大家都说她是非常伟大的,伟大在什么地方呢?就是一种完全不要回报的付出精神,这就是一种母亲爱的一种本质。而这样一种爱的传递,一辈一辈、一代一代的传递和横向的传递,就形成了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精神的组成部分。

  前些天我们在6月2日组织了一个“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在慈善论坛上于丹老师讲了一个故事,她讲故事的时候全场300多嘉宾所有的人眼眶都是潮的。她说爱是一种信仰,爱应该成为一种行动,爱也应该成为一种习惯,而爱应该是所有人都能够表达的这样一种习惯。所以她说,最集中的爱的精神是在母亲身上,她说造物主造了一批小天使、小孩子到人间,走之前就跟孩子说,“你去吧,凡间非常美好,那里有幸福快乐的生活”,小孩子说“我们听说人间也有一些丑恶、也有一些苦难”,她说,“没有关系,我已经事先给你们找了一个保护你们的保护神,一个天使,她就是你们的母亲”,所以全人类管母亲都叫妈妈,发的是同一个词。这是非常好的,我们都互相受感染。

  第二个意义就在于,我觉得告诉我们,慈善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事情,慈善不是富人才可以参与的行为,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可以从自己的力量出发,去身出自己的手,几元钱、几十元钱,去把我们的爱能够传递到那些暂时处于困难的人的身上。所以像这次,正好我们搞母亲短信捐助活动的时候,又有一个南方的旱灾,接着又是玉树的地震,所以的人参与的热情就更高了。说明慈善是一个普通公众的行为,应该成为一种公民的习惯,最终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风尚,而每一个人,通过自己的这样一种慈善的付出与传递,都能够得到幸福和快乐。

  第三个意义就在于,我们看到了大家优势互补的力量,比如我们的主办方《读者》杂志,是在中国有790万订户订阅的人,同时可以有3200万的覆盖面。而跟我们进行手机互动的“心情互动”,自己有2800万的手机固定用户,都是他的宣传面。再加上这次新浪,新浪不要说他的宣传面了,只是他的点击就已经达到了190万人次,还有6万多人给我们投来了短信。

  这要跟传统的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搞那种活动相比,我们通过现代技术,我们的这种宣传、倡导、传播,他有多大的社会面,所以我觉得实现了我们主办方共同的一个愿望,就是把我们的公益活动能够覆盖到更多的人群身上。同时我们还特别高兴,像联想,这么大的一个品牌公司,最知名的大的公司,也参与到这项活动之中来,表明了他们对公益活动参与坚定的支持,和我们对大大小小活动的参与,所以我们各个方面形成了这样的一种力量。

  我最后想说的是,我们把爱心献给母亲,表现的就是一种孝顺,我们把爱心如果传递给他人,其实表现的就是一种慈善,如果我们把爱心报效给我们祖国的话,应该就是忠诚。而这样的一种爱心,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和谐,对我们祖国的兴旺发达,都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希望通过我们两届的组织工作,和公众参与给我们提出的建议,我们最终能够真的形成一个很好的品牌,像刚才秘书长所说的,在这个工作中,我想从全国妇联来说、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来说,我们会起到核心的组织协调和推动的作用。

  主持人于文:您说的太好了。而且从您刚才的话当中,我觉得不管说联想集团也好、《读者》杂志也好、我们新浪网也好,大家都发挥自己的优势,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知道我们这个活动,把这种爱给传递下去。而且我觉得刚才您给大家讲的这个故事让我非常的感动,的确我们现在很多人,因为平时工作都特别的忙,所以可能大家对身边的人、对自己的亲人、家人关心是越来越少,但是当大家知道有这样一个活动的时候,我们可能平时特别羞于出口,比如说“妈妈,我爱你”这样一句话,我们可以把它写下来,也让更多的人都会知道。 

  甄砚:一会儿萨日娜老师会用她非常艺术的技艺来给大家朗读,其实我有两条对我来讲特别感慨的,我愿意重复一下,以加深网友的印象。

  一个是,这是表现了大爱,说“旱灾面前,有一口水,留给孩子;地震之下,有一线生的希望,留给孩子!在西南,在四川,在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母爱感天动地!向殿下妈妈致敬!”我觉得这里面就有一种博爱。

  还有一种写的小小的爱,我觉得写的特别的实际,很朴实,他说“怀胎分娩多疲惫,为人母亲力交粹,儿女险难先到位。回报老母再多无罪,洗澡擦背次次都对,莫等无母欲哭无泪,母恩未报终日惭愧,借此短信博娘欣慰。”我觉得说的很好,我回去一定要给我母亲打个电话。

  主持人于文:接下来我们想请朱锡生副秘书长给大家宣读一下我们的获奖名单。

  朱锡生: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第二届读者杯感恩母亲爱心公益短信征集活动获奖名单,特等奖,获奖号码手机尾书为7080、2411、0856等10位手机用户。一等奖,获奖号码手机尾数为7853、7216、9693等30位手机用户。二等奖,获奖号码手机尾数为3019、6624、7165等60位手机用户。三等奖,获奖号码手机尾数为1545、5718、8072等100位手机用户。纪念奖,获奖短信2000名。新浪微博写给妈妈的话获奖者是“为今天喝彩,盛夏果实”等8名网友。

  主持人于文:谢谢您,请坐!我们接下来这些获奖名单他们可以到哪里去查询呢?

  甄砚:在我们中国妇女网上已经公布了。

  主持人于文:其实下面这个问题也想问一下朱副秘书长,您看在我们上半场的嘉宾当中您是唯一的男士,作为这次我们也是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朱锡生:感受应该说很多,刚才我们甄主席讲的代表了我们大家的心声,讲到母亲,应该说从古至今,母亲是一个伟大的称呼,也是一个最亲切的称呼,妈妈总是最伟大的,我身边男士在我们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工作,感到能够为我们的天下的母亲力所能及的提供一些服务,我们都感到很荣幸,最后也表达一个愿望,借今天的机会,祝我们天下的母亲幸福安康。

  主持人于文:谢谢您!下面也想问一下萨日娜老师,看到您今天也来到我们直播间,因为很多网友对您曾经饰演过的母亲形象都记忆犹新,您演了这么多母亲让您最感动、让您最难忘的是哪一个?挺多的是吗?

  萨日娜:对,每一个母亲的角色都挺让我感动的,因为每一次一提到母亲、母爱,我觉得是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在我们还是小姑娘的时候,母亲就一点点的教会你该怎么去爱,因为她在给你爱,等我们长大了,我们还会把这种爱继续的往下传递。所以在每一次饰演母亲的过程当中,我都能够从角色身上感受到很多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也希望把这些东西特别的再去再我另外的角色里面去展现。所以这次能来我特别激动,也特别高兴,我还是咱们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水窖”的形象大使,所以今天一说有这样的公益活动,我说我一定要去,我说因为我也是一个母亲,通过我的角色、通过我赋予角色很多真善美的东西,让大家都所感悟、感动。

  我老说,其实看完我演的戏特别想告诉大家,母亲曾经为我们做过什么,大家都要去想一想,我们将来怎么去为母亲做点什么。我特别希望身上的这种责任,能够唤起大家的爱心,所以今天的这个活动我觉得也特别好,我看了这个短信把我看的也是,内心很波澜,因为母亲真的很伟大,我愿意把母亲这样的角色进行到底。

  主持人于文:您看您自己也做了母亲,会不会对在演戏当中饰演母亲的角色更加有感触?而且特别参与到这样一个具有母亲主题的活动中来,您是不是会有更多的想法愿意跟大家去分享?

  萨日娜:是,我觉得女人,一个女孩子到母亲是两个属性,属于自己的自然的,就是女孩和母亲,妻子属于社会属性,就是自然的变化,一个女人成为母亲的一瞬间,她会有一种真是不一样的感觉,我觉得我的女儿生出来的时候突然觉得我自己好伟大啊,我创造了一个生命,然后这个生命又需要你那么呵护她,我才真正理解了当时母亲一天到晚絮絮叨叨的,这个不行、那个不行、要这样、要那样,对你是怎样的爱,才有内心对孩子的牵挂,无时无刻都有的。大家都说你演戏的时候那个眼神是真的,我说是真的,都是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因为我们是懂得爱的人、我们是善良的人,我们还要把这种爱和善良一代一代的传递下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