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2010公益行考察团出发

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2010公益行考察团出发
2010年06月17日 10:28 新浪公益

  希望工程可以说是最为中国人熟悉的公益项目了。

  过去20年里,在团中央的支持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功发起并实施了希望工程项目,其中最脍炙人口的就是在中国贫困地区建设“希望小学”。希望工程在援建希望小学、改善教学设施和资助贫困学生完成教育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星星之火,遍布中国。分布在全国的16000多所希望小学就是明证。

  希望工程的使命结束了吗

  随着国家对国民基础教育投入的迅速增加,尤其是义务制教育“两免一补”的政策全面实施后,农村的适龄儿童已实现免费入学。新的情况也随之而来——集中办学使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面临着需要在学校用餐和住宿的问题。

  在“九阳希望基金”成立之前,中国青基会做过大量的调查,调查数据令人忧心:目前全国有3000多万的农村寄宿制中小学生,其中75%以上集中在西部贫困地区,而农村孩子中每5个人就有1个存在营养不良的状况。温家宝总理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而且贫困地区中小学普遍存在着食堂硬件设施缺乏、卫生状况差、管理水平低的问题,无法满足正在发育的青少年成长的需要。孩子们“进得起学堂、进不起食堂”的状况非常普遍。

  “大眼睛”们的需求改变了,希望工程也在悄然升级。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建设和改造标准化、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最基本要求的学校厨房和食堂,让老师和孩子们有一个干净卫生、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并为孩子们改善营养状况、提高中国下一代的国民身体素质的全新公益项目“希望厨房”,被认为是希望工程继 “希望小学”之后,未来最令人瞩目的公益项目。

  这种转型很快被敏锐的社会力量捕捉。2010年,希望厨房项目得到了最大一笔捐方的承诺捐款——10年间,不少于5000万元。这笔资金来自九阳。

  转型中的天作之合

  汪敏至今还对“九阳希望基金”的高效率印象极深。她和顾东君第二次会面的时候,九阳就已经确定要掏出这笔钱了。汪敏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副秘书长,顾东君是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新闻发言人。

  当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顾东君来到汪敏简陋的办公室的时候,她坐在一堆旧报纸堆成的“椅子”上,和汪敏的第一次谈话持续了两个小时。走进青基会的大门时,顾东君最初的构想是,为希望小学建设1000所“书房”,因为九阳公司的创业者中很多人是老师,即使下海多年,仍有着深深的“教育情结”。然而,当她走出这个门的时候,这个构想已经被汪敏从“书房”变成了“厨房”。

  “到底现在的希望小学最急缺什么?”汪敏说,她在贫困山区的希望小学亲自吃过孩子们的食物,那种滋味让她回味很久。

  “现在的孩子是进得了学堂,进不了食堂。”

  “有些孩子一个周都吃土豆和冷饭,唯一的青菜是腌过的辣椒。”

  “大部分的学校,都只有教室,厨房和食堂条件极其简陋,生熟食都堆在地上,孩子们也只能蹲在地上吃饭;条件更差的连厨房都没有,中午的时候,由老师带领着在教室后面的空地上刨个坑,支起一口大锅,把孩子们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干粮勉强加热一下……”

  汪敏跟很多人说起过这些话。“如果在孩子们长身体的时候,没有人帮他们一把,他们长大了,即便有钱了,也是弥补不回来的。”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一直具有教育情结的九阳高层。

  “因为高层中许多人当过老师,支持教育事业在九阳是一种传统。早在几年前,九阳就默默无声地拿出过2000万元设立了一个教育基金,至今已经帮助改善了很多学校的教学设备和校舍,资助一名又一名地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顾东君说。

  而现在,汪敏拿出来的是希望厨房项目。九阳与希望厨房,简直是天作之合。

  九阳就是做厨房电器的,这是一家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健康饮食的优质小家电企业。在中国,说到“豆浆机”,几乎没人不知道是九阳发明创造的。自从16年前,九阳第一台豆浆机诞生到今天,在中国已经有4000万家庭拥有了九阳豆浆机。在众多的小家电企业中,九阳给消费者的品牌联想只有两个字:健康。这也正符合中国青基会的标准。要知道,选择“希望厨房”这么重要项目的合作伙伴,中国青基会也是相当严苛的。

  一切都是一拍即合。然而,要把好事做好,还有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

  需援建学校缺口仍然巨大

  建设一个标准化的希望厨房需要3万元。这包括整套常用的厨具、炊具、炉灶、冰箱、消毒柜。而且,不仅是要改善硬件条件,中国青基会也试图做一些软性培训,每个厨房都要有营养膳食指南,并教育和监督厨房工作人员严格遵守。

  算上厨房设备采购、安装、后期管理和维护等费用,再加上给孩子们补充一些最基本的营养食物,九阳10年至少募集和捐助5000万元可以为大约1000多所学校建设“希望厨房”,2010年将建设首批100个希望厨房。中国青基会和九阳选择了青海、内蒙古和云南三省作为首批援助对象。当这个消息从中国青基会的内部通讯系统下发到上述三省时,各地反响热烈,有需求、需要资助的学校远远超过了100所!而全中国仅仅希望小学就有16000多所!此外还有更多国家投入建设的地方中心小学、中学……为这些学校援建希望厨房的资金缺口仍然巨大。

  希望厨房,显然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它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全社会的努力,仅仅九阳一家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加入其中,学校食堂和厨房基础设施的改善及孩子们的营养问题才会尽早解决。

  媒体和专家的响应

  铁肩担道义,首先响应希望厨房项目的是一群热心媒体。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在与中国青基会的一次短暂会面后,即决定全力支持和推动此大型公益项目,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千龙、中华网、凤凰网、第一视频、人人网、《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健康时报》、《新京报》、《齐鲁晚报》、时尚集团《好管家》杂志、《好主妇》杂志、《贝太厨房杂志》、星空卫视、《都市主妇》杂志等一批爱心媒体纷纷声援。 2010年6月7日,由以上媒体发起,中国青基会开始在全国征集志愿者,展开“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九阳希望厨房2010公益行”活动。

  “让我们走进大山,走向草原,看看今天的希望小学到底需要什么?我们能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这个充满激情的号召很快吸引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仅仅3天的招募期,上千名热心网友打电话咨询、发来邮件报名。他们愿意用自己的镜头、文字和专业特长为考察做出贡献,愿意抽出时间、付出精力和心血,深入到希望小学,做一次全面的调查,为希望厨房的选址、建设积累原始资料,也向社会真实地反映出希望小学孩子们的营养健康状况。

  解放军309医院的营养科主任张晔、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里特、浙江大学教授李铎、国际注册营养师许钰麒等一批营养专家也对此次考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不但为孩子们设计了营养状况调查问卷,还将亲自参与本次考察团,计划在5天的时间里,培训和指导数百名山村小学教师基本的营养知识,并组织志愿者为3个省的数千名学生进行体检。考察结束后,由这些珍贵的原始资料汇总而成的调查报告将客观地反映现阶段贫困地区希望小学学生的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平均水平。营养专家们表示,他们还会长期跟踪受到“希望厨房”项目资助的学校学生们的营养状况,并和之前的数据对比,向社会公布希望厨房项目对改善孩子们营养状况所作的贡献。

  是付出也是得到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九阳希望厨房项目。

  九阳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捐赠者,捐了钱,任务也就完成了,剩下的学校考察、选址、建厨房、验收、管理、维护这些事,大可以交给公益组织去做。但九阳,并不这么想。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和中国青基会站在一起,九阳肩负起了“发起人”的重任,希望更多的个人、企业、机构都能加入到“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中。

  明星的加入,让这样一个略显枯燥的公益活动拥有了更多的人气。闫妮、高亚麟、陈晓东、邬君梅都亲自参与到考察团,没有人提出要一分钱报酬,没有人提出要住高级酒店,没有人坐头等舱……在公益的大爱里,明星们放下身架、褪去光环,还原为一个平凡朴实的志愿者,和全国选出来的普通网友、媒体记者一起开始了艰苦的希望行。

  在深圳拍戏的高亚麟义务为“九阳希望基金”担任爱心大使,并全程参与考察青海的泽库县和河南县。为此,他特意向剧组请假一周,“做公益必须有时间”。邬君梅向剧组请了两天假,一天半要用在往返的奔波路途中,只有半天可以跟孩子们在一起,但她一点也没有怨言。

  一向不善表达自己的“谋女郎”闫妮,正在拍摄电影版的《武林外传》中,一听说是为孩子们解决“吃饭的地方”,立即表示自己一定“从武林中抽身出来”,参加这次考察活动,不仅分文不取,还让经纪人给孩子们带了5大箱书籍、学习用品,还要自掏腰包援建希望厨房。陈晓东也特地从上海抽身,参加昆明线的考察。陈晓东在之前为此次活动录的VCR中说:“我希望大家都能关注到希望厨房这个项目,和我一起做公益。”

  在CCTV原创歌曲大赛中因一曲《内蒙古我为你喝茶》而走红的知名音乐人郭磊,仅仅用两天的时间就紧急创作出了此公益项目的主题歌《爱的味道》,并和他的团队连夜进了录音棚,一录就又是两个昼夜。当郭磊他们睁着熬得通红的眼睛走出来时,歌曲小样和伴奏带都已经制作完毕。郭磊说:“我也要当志愿者参加考察团,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上人生的第一堂音乐课。大山里走出来或马背上成长起来的孩子,从小喜欢唱歌,很多都极有天赋,如果能得到早期的启蒙和引导,将来也许会有一个星光闪亮的人生!”

  明星们在九阳和青基会组织的考察团中扮演的只是最普通的角色,他们给孩子们上课、教孩子们唱《爱的味道》、给孩子们做一顿“爱的午餐”、和孩子们一起跳舞、做游戏,还要给孩子们量身高、做体检。对他们来说,这是付出,也是得到,做公益是一种职责,也是一种升华,每个人不管多么忙碌,都可以停一停脚步,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能得到这么多爱心志愿者的参与,九阳更有信心做好“希望厨房”项目。“将来我们还会陆续发动更多的九阳员工、经销商、消费者、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努力。通过希望工程搭建的全新平台,九阳的一端联系着千千万万需要帮助的学校和孩子,一端联系着16年来信任和支持九阳的四千万用户,如果每个人都付出自己的一颗爱心,这将是无比强大的力量。”顾东君说。

  这一切,都还只是开始。

  相关报道:

  希望厨房2010公益行首日报名超过千人

  希望小学食堂及学生伙食状况调查报告

  “希望厨房2010公益行”常见问题

  高博燕:希望厨房是中产家庭培养孩子爱心的阵地

  邬君梅参与“希望厨房” 呼吁公众关注儿童健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