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农民工子女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图)

让农民工子女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图)
2010年06月01日 17:38 新浪公益

  今年“六一”期间,全国各地团组织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集中开展了以“心手相牵、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广泛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农民工子女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有24个省级团委开展活动41项,279个市(地、州、盟)团委开展活动380项,1283个县(市、区、旗)团委开展活动1703项。“六一”期间,有24.2万青年志愿者参与关爱活动,与农民工子女建立长期结对15.1万对,服务农民工子女达86.3万人。

  6月1日下午,“庆六一暨‘美丽的景山我的家’外来务工子女文艺展演活动”在北京景山街道礼堂举办,来自景山青年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与来自驻地四所小学近百名农民工子女欢聚一堂,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和大家一起参加了活动。5月28日下午,北京团市委在崇文区新景小学召开2010年“呵护童心”首都社会各界关爱少年儿童公益联合行动项目发布会,发布了“星星火炬照耀成长”打工子弟关爱行动等公益活动项目。

  5月28日,辽宁省沈阳市团组织面向农民工子女开展了“畅游海洋世界”、“绿色军营体验行”、“千语千寻” 圆梦助成长等活动。大连市青基会为100名贫困农民工子女捐赠3万元助学金,并组织志愿者邀请200名农民工子女开展了“小导游、看大连”系列感受城市实践活动。抚顺团市委启动了“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流动青少年宫进校园活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联系爱心企业,为农民工子女赠送了车模等节日礼物,为230名农民工子女每人赠送了一份意外伤害保险。

  5月28日,安徽省及合肥市领导来到农民工子女集中的合肥市行知学校,为孩子们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语音智能玩具“乐乐”和价值100万元的《少先队语音宝典》。团省委组织来自社会不同领域、各行各业的200名志愿者与200名农民工子女进行了现场“一对一手拉手”结对,现场开展英语辅导、心理抚慰、自护教育、棋艺课堂、主题队日等志愿服务活动,陪孩子们欢度“六一”节。

  5月30日上午,广东科学中心洋溢着欢声笑语,200名农民工子女在与他们“一助一”结对的200名青年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游览了广东科学中心展馆。团省委在“六•一”期间在全省开展了“朝阳行动”——广东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六•一”统一行动周,深化“关爱1+1”结对,倡导每名青年志愿者根据自身实际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此外,还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朝阳爱心家庭”,与在粤农民工子女家庭建立“一助一”长期结对关系。

  5月28日,西安团市委与有关部门启动了“同城同心、能帮就帮”关爱农民工子女主题志愿服务行动,成立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专项基金——“西安希望基金”。陕西众泰基金会首批捐资6万元,与100名农民工子女结对,为每人发放助学金600元。来自城市各行各业的5个爱心家庭代表与5个农民工家庭结为爱心互助家庭。

  5月28日下午,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等省领导来到以农民工子女为主的福州前屿小学,与在这里开展服务的青年志愿者一道,共同为孩子们庆祝六一儿童节。团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还举办了“携手农民工子女看世博”活动,在世博会“福建周”期间,组织农民工子女与城里的孩子结对,一起去上海看世博。

  5月29日上午,河南省安阳团市委在安阳县第二实验小学举办了“五帮一”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欢庆“六一”活动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专项基金启动仪式,来自市直和安阳县团组织、青联、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文明号、青年维权岗的150名志愿者与百余名农民工子女结对,医务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和同学们检查诊断、讲解疾病防治知识,当地6家爱心企业向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专项基金捐助236万元。

  5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以“关爱小蒲公英、爱上第二故乡”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50名青年志愿者与500名农民工子女建立结对关系。团金华市委在全市主要景点开展了以“庆六一•关爱新金华人子女”畅游金华活动,向农民工子女赠送5000份总价值850万元的免费旅游券,并组织200多名民工子弟前往义乌海洋世界和金华动物园游玩。

  六一期间,上海团市委面向全市农民工子女广泛开展了感受世博、亲情关爱、维权咨询、爱心捐赠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行动,倡导全市青年与广大农民工子女心手相牵、快乐成长。组织12355上海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维权志愿者俱乐部的专家和志愿者,深入浦东、闵行、宝山等地区的10所农民工子女学校,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及其家长开展心理、法律、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专业咨询服务;发动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辖区的农民工子女学校,开展法律宣传、自护教育、校园安全巡查等关爱行动,提高小朋友的守法自护意识,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安全的学校环境保障。

  5月31日下午,由湖北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庆“六一”青年志愿者与三眼桥小学师生大联欢活动在武汉市江岸区三眼桥小学举行,800余名三眼桥小学师生员工和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以及上海世博会湖北园区志愿服务团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活动,青年志愿者发挥各自特长,给三眼桥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充满快乐和艺术气息的世博体验。志愿者们还带来了世博会主题书皮、胸章贴,与孩子们一起涂鸦并手工制作泥塑世博吉祥物海宝等。5月31日,巴东团县委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一起,通过视频与在外打工的家长通话,并捐款2万多元。

  5月下旬以来,黑龙江团省委、哈尔滨团市委开展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送红色经典动漫进校园活动,组织四辆移动大蓬车放映队分别开进哈尔滨市道外区团结镇勤劳村勤劳小学、松北区松浦镇松花江村松花小学等15所农村小学,为3290名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免费放映中国首部立体爱国主义题材的动画影片《渔童》,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六一前夕,云南团省委在全省启动了以“青春彩云南•青帆快乐课堂”为主题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该行动以志愿者或“青字号”青年集体与农民工子女班级“1+1”接力关爱的形式,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进农民工子女学校进行课外辅导和关爱活动。

  四川团省委整合社会资源,在全省着力建设50个“留守学生之家”和50个“阳光少年之家”,并推行关爱农民工子女联合团支部+志愿服务站+阳光少年之家(留守学生之家)“三位一体”工作阵地,以阵地强服务、以服务促团建。各市州团组织在六一当天,以“心手相牵、快乐成长”为主题,集中策划开展农民工子女文化节、少儿红歌会、“农民工亲子互动助成长”公益活动、西部计划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共庆六一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活动。

  六一前后,23家中央企业团组织开展196项以“百元奖励、万分关爱”、“捐书上万册、洒下一片爱”、“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可爱宝贝美丽瞬间摄影展”、“大手拉小手,畅游咸阳湖”等为主题的一系列生动活泼、各具特色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