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之家里的别样童年

希望之家里的别样童年
2010年06月01日 09:51 北京晨报
拉起舞伴儿的手快乐起舞
拉起舞伴儿的手快乐起舞
不到两岁的小炎彩去年被遗弃在火车上
不到两岁的小炎彩去年被遗弃在火车上
外籍志愿者陪着失去双腿的孩子玩耍
外籍志愿者陪着失去双腿的孩子玩耍

  “——为什么他的爸爸妈妈把他接回家了?我的爸爸妈妈在哪儿呢?”

  “——你也有爸爸妈妈,只是他们现在还没找到你。等找到你了,就会来接你!”

  两年前,不满3岁的黄意总是这样问照顾她的阿姨。昨天下午,这个“精灵女孩”终于飞往大洋彼岸,她终于被爸爸妈妈找到了——只是这个家离得有点远,她被一个美国家庭接走收养了。

  心愿  我想有家有爸爸妈妈

  这里是位于大兴区青云店镇的“希望之家”。20多个5岁以下的孩子在这里生活,除了肢残儿童,你甚至看不出这些孩子有什么特殊之处。而实际上,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脑积水、脊柱裂、足内翻、唇腭裂……一个个让人看着就觉得狰狞的病名绑架了他们的命运,小小年纪即被遗弃,过着别样的童年。有一个家,有自己的爸爸妈妈,也许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安家  “精灵女孩”飞往美国

  小黄意总帮我们干活

  像其他志愿者的“待遇”一样,当雅秀同心社的成员打开希望之家房门的一瞬间,两个没有穿鞋、穿着棉袜的小孩子雏鸟一般从里面扑过来,在陌生人面前却戛然而止,歪着脑袋好奇地打量着访客。

  高个子的小姑娘叫黄意,穿着玫瑰色的小裙子,即使在屋里也戴着一顶小巧的草帽,斜挎着一只花花的小包,细软的头发上扎着蝴蝶结。乖巧地问过好后,裙裾一翻,精灵一般消失在一排房间的门口。

  阿姨招呼同心社成员用免洗消毒液洗手,套上鞋套后方许入内。在一间刷成粉红色的小房间内,黄意正在给摇椅内翘着小脚丫的小弟弟喂奶。“黄意是我们这里最乖的孩子,又懂事,又善良,总帮我们干活!”一旁的阿姨满脸笑意地看着这温馨的一幕,却又语带不舍,“她就要去美国了——一家美国人收养了她。”

  刚来时心跳40下/分钟

  如果不是瞥见连衣裙内的刀口,谁能把眼前言笑晏晏的小姑娘与心脏病联系起来?带了黄意将近3年的杨阿姨记得她刚刚被送来时的模样:瘦小得让人怜惜,心跳每分钟只有40下,不到同龄正常孩子的一半。在送到希望之家前的6个月,她刚被遗弃,因为她被诊断为复杂性心脏病(心内膜垫缺损),心脏里有两个洞,一个32毫米室缺和一个10毫米房缺。希望之家把她送到医院后,发现她睡觉的时候心率会降至20下左右,只能叫醒她来防止心跳骤停。手术医生说,通常有这么严重心脏问题的孩子都活不过一个月。“带着失去家庭的悲伤,背负着六个月内几经变迁的压力,此刻小黄意又面临这么大的一个手术,我们甚至担心她是否会有积极生存的意愿。”医生修复了她的两个缺损,并在她心脏里安了永久性起搏器。

  不再依赖心脏起搏器

  刚来时黄意带着口音,不爱说话,沉默而害羞,手术后阿姨甚至不敢让她自己走路,唯恐给她小小的心脏带来负担。幸运的是,黄意恢复得很好,渐渐地可以不再依赖起搏器,甚至可以满院子飞跑、荡秋千,人也变得开朗活泼。她像其他小姑娘一样胆小怕黑,夜里上厕所时要拉着同屋的小弟弟,她坐在马桶上,小弟弟睡眼惺忪、摇头晃脑地在一旁迷迷糊糊地等她。    

  美国家庭给她预留闺房

  在同心社捐款现场,漂亮的黄意得到了大家送她的七八只气球,可不到半小时,这些气球全部出现在其他小朋友手里。“什么东西她都愿意拿出来给大家,从她手里‘散’出去的东西太多了。”杨阿姨笑着,犹如讲起自己的宝贝女儿般骄傲,“每天她会问我,阿姨我这样穿好看不好看?我穿那条裙子漂不漂亮?”跟着外籍园长和志愿者,聪明的黄意可以做小翻译;跟着园子工人,她帮着打扫卫生;跟着阿姨,她又帮着给弟弟妹妹喂水喂奶……

  早在几个月前,黄意已经知道“被爸爸妈妈找到了”, 她开心地看着爸爸妈妈及哥哥的照片,甚至她小闺房的样子她也见过。不过,当出发的日子临近,再问起她愿不愿离开,小黄意先是点点头又轻轻地摇了摇头。昨天下午,小黄意飞往了美国,在异国的“六一”开始新的人生。

  感慨  孩子小也有感情记忆

  希望之家副院长张国芳一边跟同心社志愿者聊天,一边随时回应着跟她毫不陌生的孩子的“打扰”:有的孩子把自己的一把气球塞到她手里,没一分钟又转回来管她要;有的孩子一屁股坐在她的脚面上,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示喜爱之情。她一律大声而热情地回应每一个孩子。“不要以为孩子还小,他们就没有情感记忆,生命是很奇妙的!”张院长听领养父母说起,孩子领养回家后,曾经跟他们讲过她两三岁被遗弃时的记忆。“在潜意识里,他们曾经的感受和经历的突变, 一直在深深地影响着他们。”(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姜葳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李木易)

  ■记者手记

  最璀璨的阳光

  原本以为,这里的孩子会因疾病纠缠、身世凄苦而变得有所不同,本准备了一副悲天悯人的调调来俯视他们。然后到了这里我才发现,他们生活得都很好,如同每个健康宝宝一样活泼好动,让你不由自主地蹲下来和他们亲近。即使是那个天生双腿缺失、在垫子上爬来爬去的宝宝,即使是那个刚来时不会说话只会用尖叫来沟通的孩子,即使是那个植入人工耳蜗、第一次使用时被最平常的声音吓哭在阿姨怀里的宝宝……他们柔嫩的小手和清澈的目光,犹如最璀璨的阳光拨开一切乌云照亮心田。

  也许等他们长大了,不会记得自己曾经遭受的病痛,甚至可能不会知道自己的身世。你把这一切解释为“命运”也可以,毕竟这世上有那么多不幸的孩子,这里的宝宝当属幸运。

  New Day Foster Home是希望之家的英文名字,寄予了“新的一天”的美好祝愿。没错,有希望,每一天都不会重复昨日的伤痛,他们也将拥有别样的童年。

  ■新闻背景

  希望之家

  希望之家(网址:www.fosterhome.com.cn   www.newdaycharities.com)成立于2000年,救助对象为国内福利院依法养育的需要医疗救治的孤残弃婴。“尽我们的所能来帮助被遗弃的孤儿, 满足他们身体、精神和心灵的需要,给他们有希望的未来和爱他们的家庭” 是希望之家全体员工的愿望。

  “等到孩子病情稳定时,希望之家会在当地及周边村子征寻合适的寄养家庭,一方面可以腾出更多床位给其他孩子,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适应正常的家庭生活,直到有符合条件的领养父母正式收养他们。目前希望之家共有53个孩子,其中一半以上寄养在周边,每天根据需要按时回来上课或康复。10年来,希望之家共救治了100多个孩子。

  在希望之家,所有外籍工作人员不拿希望之家任何薪资,他们因“爱”在这里奉献,并且自己承担个人花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