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曹德旺曹晖2亿扶贫善款捐赠仪式在昆明举行

曹德旺曹晖2亿扶贫善款捐赠仪式在昆明举行
2010年05月21日 14:09 新浪公益

  继4月20日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上,曹德旺曹晖父子以个人名义捐款1亿元人民币支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同胞后,曹德旺曹晖父子又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云南、广西、贵州、重庆、四川五省(市、区)贫困家庭捐赠善款2亿元人民币,目前捐赠款项已全部到账。5月2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曹德旺曹晖2亿扶贫善款捐赠仪式”。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历史罕见特大旱灾。地处旱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更是雪上加霜。由于秋播作物绝收,部分群众生产生活面临极大困难。曹德旺、曹晖先生的2亿捐款将向重灾区部分贫困村农户发放资助款,标准为每户2000元人民币。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性个人公益捐赠,将近10万贫困农户直接受益。

  在捐赠仪式上,曹德旺先生发表了真挚朴实的讲话。他说:“我是改革开放第一代的受益者,我挣了钱也要回报社会。”出席捐赠仪式的国务院扶贫办范小建主任、秦光荣省长对曹德旺、曹晖先生的行动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的公益正在走向市场化和专业化,这体现在越来越多的像曹德旺这样的大额捐赠人用商界中探索出的市场经验,通过对公益组织的公信力、专业能力和项目执行能力等评估后的市场化选择。曹德旺、曹晖先生将亲自成立独立监督委员会对此次2亿元扶贫善款项目执行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这一行为体现了曹德旺、曹晖先生对公益事业的责任和态度。在公益事业这一完全社会属性的行业,监督才是负责任的体现。曹德旺、曹晖先生的行动既是全国范围公益发展潮流中的最感人的例证,也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创造了一个具有导航意义的新模式。

  曹家两代人的捐赠,充分体现了他们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对社会责任的高度重视,不仅是对企业经营的传承,也是对社会责任的传承。

  曹德旺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集团董事长。从1987年创办福耀集团以来,他一直以“为中国人做一片自己的玻璃”为发展目标,结束了中国汽车玻璃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现在的福耀集团是国内最具规模、技术水平最强、最高、出口量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企业,目前为全球各大汽车品牌提供玻璃配套,市场份额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集团现有职工一万多名,已在福清、长春、上海、重庆、北京、广州、湖北等地建立了汽车玻璃生产基地,还分别在福建福清、吉林双辽、内蒙通辽等地建立了现代化的浮法玻璃生产基地,在国内形成了一整套贯穿东南西北合纵联横的产销网络体系;还设立了香港、日本、韩国、德国、美国子公司,并在澳大利亚、俄罗斯、西欧、东欧等国家设立了商务机构,成为名符其实的大型跨国工业集团。“福耀”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连续两届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福耀集团董事会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评选的十家“2009年度董事会”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同时福耀集团还是“中国最佳企业公民”、“2007CCTV年度最佳雇主”。

  今年64岁的曹德旺先生自幼家境贫寒,初中没毕业即辍学。早年放过牛,卖过烟丝,贩过水果,修过自行车。这不一样的经历让曹德旺先生对财富和分配有着独特的见解和体会。自1983年,他将一批价值2000多元的课桌椅捐给曾经念过书的中学,曹德旺先生便开始了他的慈善之路。此前,包括向青海玉树的一亿元捐款,曹德旺陆续捐出了5亿8千万元人民币,捐助范围涉及社会救灾、扶贫、助学等方面。

  98特大洪水,曹德旺先生率领福耀集团捐款400多万元;2001年,福清市遭“飞燕”台风重创,他捐款100万元;2002年,他出资240万元,将平潭一个贫困县,从不毛之地迁到了适合居住的地方;2006年,捐款247万元用于援助闽北特大水灾;2007年,出资500万元,改善海南省文昌市百姓饮水和教育难题;2008年,捐款300万元支援 “雪灾”重建,捐款1300万元支援“512”汶川地震;2009年,捐款1000万援助台湾“莫拉克”台风受灾同胞;2009年和2010年,出资205万元,用于福清市“三孤”人员的安置;2010年,捐款1000万元支援少数民族文史资料收集保存……

  曹德旺先生还从1996年开始,出资300万元,建立“福耀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每年为贫困学生颁发“福耀”奖(助)学金;2007年,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德旺助学金”,每年为该校300名优秀贫困生颁发每人5000元,定向定额捐赠10年;从2009年开始,捐款近2亿,支援家乡福清的高山中学按一级达标学校标准进行重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