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佳能关注苗族民间文化传承 影像公益再度聚焦非遗保护

佳能关注苗族民间文化传承 影像公益再度聚焦非遗保护
2010年05月21日 11:57 新浪公益

  5月20日,由佳能中国发起的“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项目组与国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再次达成合作意向,在文化部非遗保护中心的指导下,通过影像数字技术对苗族的非物质文化进行保护。同日,项目组一行20人已从贵阳出发驶向黔东南地区16个县市,拉开了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序幕。这是继去年对羌族非物质文化进行抢救和保护之后,佳能在文化保护方面的又一次探索。

  佳能长期关注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去年对被列入国家级名录的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功地进行数字化保护,这种新的方式和方法获得了社会以及公众的认可。今年,佳能(中国)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继续以“影像公益”的独特理念开展非遗保护项目。据悉,该合作项目邀请了非遗专家、人类学、民族学、舞蹈艺术研究、美术研究等相关领域影像专家亲临苗族腹地与当地人们交流、沟通并实时采集和记录影像数据,整个过程将历时半年左右。

  苗族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之一。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苗族人民创造了自己的民族语言、音乐、舞蹈、工艺美术、服饰等丰富多彩的物质和精神文化。其中,芦笙舞、芦笙制作、苗绣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等多项文化艺术形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少数民族为了生存发展,经历不断地迁徙,最终能延续至今并且人口兴旺、经济繁荣的都成为主流的少数民族。苗族就是这样的少数民族之一。选择这样的少数民族,我们才有可能更深入和详细的记录他们原生态的文化,才会得到更完整的资料。另外,苗族语言、服饰、音乐、建筑等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失传和汉化。这些都是人类文化的精粹,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亟待我们去记录和保护。

  作为影像技术领导厂商,佳能把影像优势延续到支持文化保护的公益行动中。通过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佳能用摄影、摄像和对苗族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及其传承人进行全方位数据采集和记录,将采集的影像数据进行后期加工,形成影像数据库,长期保存和传承。今年,佳能除了向传承人提供摄影摄像技术,由他们从文化持有人的角度,主动记录其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及生活状态之外,还将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加入此活动。同时,佳能内部员工也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此活动。最终,深赴苗寨采集的影像数据会捐献给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用于研究和传承发扬苗族文化。同时,佳能会在非遗展出等活动中向公众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唤醒公众对濒危文化的保护意识。

  佳能(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优秀企业公民,佳能(中国)始终秉承“共生”理念,积极推行“影像公益”。佳能将把影像技术优势与回馈社会相融合,用影像助力文化重建和保护,践行佳能的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中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精湛技巧、高超智慧和杰出创造力。在全球化、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影响下,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严重冲击,处于濒危状态,面临失传的危险。近年来,在中国各级政府指导和全社会参与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也取得重要进展和多方面成果。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作为拥有世界知名影像品牌产品的公司,具有履行社会责任的远见卓识。其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与特长,从去年开始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据悉,“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已被列为佳能(中国)2010年“影像公益”文化部分的重点项目。佳能(中国)项目推进负责人鲁杰副总经理表示,佳能将继续从公益活动与社会需求结合的角度出发,利用自身的影像优势,为促进中国公益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