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南大学与荣氏家族

江南大学与荣氏家族
2010年05月19日 18:47 新浪公益

  江南大学与荣氏家族有着不解之缘。

  江南大学虽以原无锡轻工大学为主体并继承无锡轻工大学校祚,但承继无锡轻工大学的同时,兼祧原私立江南大学(江南学院前身),私立江南大学与江南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江南大学现建有公益图书馆(荣毅仁副主席捐建),江南大学信息中心(荣毅仁副主席独子荣智健名誉董事长捐建),并设立“公益奖学金”,江南大学设有荣氏研究中心,荣毅仁与江南大学纪念馆等部门。

  江南大学荣氏研究中心作为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的代表,荣氏家族在兴办举世闻名的面粉工业和纺织工业的同时,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在江南地区乃至全中国有着良好的声望。1947年由荣氏家族创办的私立江南大学曾有钱穆、金善宝等著名学者执教席。建国初期,以荣毅仁为代表的新一代荣氏企业为国家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后,荣毅仁先生重新创办“中信公司”,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再创辉煌。此后,荣毅仁先生及其爱子“中信泰富集团”董事局主席荣智健先生在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不朽业绩的同时,继续关心支持祖国的教育事业。荣毅仁先生曾长期担任江南大学的名誉董事长,曾捐资建设江南大学“公益图书馆”,并设立“公益奖学金”。2007年,“中信泰富集团”董事局主席荣智健先生又捐助善款6000万元支持已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重点专业已具备“985”建设平台的江南大学。

  荣氏家族和荣氏企业是江南文化和中国实业界的典范,其兴起和发展与中国的进步一直同呼吸、共命运。从不同角度深入研究荣氏家族和荣氏企业发展史的方方面面,对于我国的经济社会建设事业,对于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建设事业,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这也是我校的一个文化学术品牌。

  江南大学荣氏研究中心早在1989年就成立了。本世纪初,中心已出版了《乐农史料选编》系列丛书,收集了散在民间的诸多有价值的相关史料。中心还参与了梅园、荣巷旧址的保护工作。经过陈文源教授等专家多年的辛勤工作,中心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和文化保护成果。2005年4月,纪念荣德生先生一百三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江南大学和上海大学共同举办。会后,《纪念荣德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今后,我中心将继续依托地方文化资源,加强校地合作,努力整合全校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队伍,为进一步扩大我校这一文化学术品牌的影响力做出贡献,为无锡经济社会的发展献计献策。目前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中心的基本研究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基本的文献资料收集工作,广泛向社会征集有关文献、文物。这是整个研究工作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团结广大同仁,潜心钻研,从严治学,倡导大家从地方文化、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等不同角度予以深入研究,努力推出研究精品。热烈欢迎我校有志于这一领域研究的学者加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