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荣德生先生的公益事业践行

荣德生先生的公益事业践行
2010年05月19日 17:52 新浪公益

  荣德生从事大规模慈善公益事业始于1906年创办的公益小学,止于1947年创办私立江南大学。在四十多年中,荣德生把创办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创办公益教育,提高国人文化素质;开发无锡山湖,促进旅游事业;捐资修路建桥,繁荣地方;进行慈善救济,弥补贫民之需方方面面,不胜枚举。

  一、公益教育

  1.创办公益小学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荣氏兄弟与族人共同“合捐常年经费六百元”创建了第一所公益小学。公益小学的办学经费从第五年开始由荣德生兄弟独立承担。从1906年-1918年,荣德生先后创办四年制的公益小学四所,两年制的公益小学两所。公益小学的创办,对当时无锡附近农村小学教育的普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仅公益第一小学,到1934年暑假时,有在读“学生共四百七十余人,分编七级,开九教室,先后统计高级毕业二十二届,共五百零七人;初级毕业二十五届,共八百四十七人。”

  2.设立兢化女校

  在晚清时期,一些实业家在西方公益思想的影响下,开始重视女子教育。早在1897年,上海实业家经元善联合扬州实业家严佑之,在上海创办了第一所女子学堂。此后,实业家办女子教育渐次展开。但从整体来看,当时女子学校数量不多,官办的女子学校更少。荣德生认为,“谚云:女子无才便是德。此则一偏之论。人无论男女,皆应有才,况处今之世,女界兢尚开通,兢言平权,无才何以自立?”对于男女因受教育导致的不平等,荣德生主张女子“求诸学问技能”,以达到“先在经济之能独立,不赖男子以生存”,主张向欧西妇女学习。1908年荣德生创办了兢化女校,并且先后创办了四所,以“足补公家之所不逮。”将无锡女子教育提高到一个新层次。

  3.开办公益工商中学

  1919年夏,荣德生成立的一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高小毕业生中招收学员,先经过一年预科,然后进行分班教育,共有工、商两科,学制3年。工商中学共创办8年,不但为荣氏家族企业培养了一批技术、管理骨干,而且培养了一批精英人才,如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钱伟长、经济学家孙冶方就是从该校毕业。

  4.兴建私立江南大学

  1947年,荣德生创办私立江南大学,这是荣德生所创办的惟一的一所高等院校,同时也把他的办学活动推向了顶峰。江南大学下设文、理、工、农三个学院九个系,学制四年。私立江南大学不仅是无锡历史上第一所正规本科大学,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从创办到建国后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被撤并的短短5年里,江南大学为社会培养了314人,在这里学习深造的学子达到1150多名。他们大多学有专长,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二、公益交通

  1.修筑公路

  改善内外交通,促进地方经济更好地发展,一直是荣德生的主张,并且在这一方面身体力行,为世人做表率。1928年荣德生出资修建了开原马路,“开原乡自开辟马路以来,交通便利,行人颇受其益。”此后,荣先后修筑了通惠路等公路。

  2.建造桥梁

  在修筑公路的同时,荣德生还捐资建造百余座桥梁,其中他最为看重的是1934年建造的横跨五里湖的实业长桥。当时荣德生六十大寿,“亲友赠送寿礼折款6万大洋,捐建此桥……时称‘江南第一大桥\'”。

  三、公益文化设施

  1.创建梅园

  1912年,荣氏兄弟购买了清初进士徐殿一的桃园,在其旧址上开辟梅园,荣氏在园内“遍种梅树。随山之偃仰曲折,布置亭榭于其间,饶得天然之趣。”梅园主人免费向民众开放梅园,使得梅园里“游人络绎不绝。”“园主人荣德生君际此深秋雏菊群放之时,收集佳种在园开菊花会,以供游人玩赏,诚所谓雅人逸趣也。”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梅园成为当地的著名景点。

  2.建大公图书馆及捐资助建交通大学图书馆

  1906年,荣德生决定创建一座图书馆——大公图书馆,作为办学的一种补充,同时收藏古典作品,保存我国优秀文化遗产。从1913年起,荣德生不惜巨资,大量购买图书,收集了我国元、明、清及民国初年出版的书籍,并编印了《大公图书馆藏书目录》,开创了我国乡村建图书馆且有书目的先河。抗战胜利后,荣德生继续购买大量的古书以扩充馆藏。新中国成立后,荣毅仁根据荣德生的遗愿,把整个大公图书馆捐献给国家。此外,在上海交通大学创办初期,“为改善办学条件,决定建造图书馆,但资金不足,发起募捐。荣德生和兄长荣宗敬,即以纪念先父名义,捐资大洋万元;荣德生并购买图书相赠。”为交大学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场所。

  3.捐资维护古迹

  1926年,荣氏兄弟与唐伯申出资修缮妙光塔。此塔建于北宋雍熙年间,年久失修,已成危塔。荣德生等人出资对其维修后,一直保留至今。1947年,荣德生又积极捐款50万元,对无锡城内古迹东林书院进行修缮。此外,在抗战期间,荣德生在武汉购买了许多历史文物,其中不乏三代之物,解放后也全部捐献给国家。

  4.治理山水

  “繁荣地方,不一其道。而赖山水名胜吸引游客,亦为繁荣地方之一道,尽可使他乡人士消耗金钱于风景区域。如舟车、饮食、旅舍、皆可此获到直接间接之收入,为数亦属匪细。”而无锡的“五里湖直径可五里许……风景秀丽”,在荣德生等人的一系列开发后,五里湖成为一个更加吸引人的地方,可“媲美西子湖也。”

  四、慈善救济

  (1)捐献土地

  1933年,无锡县打算改建平民习艺所、孤儿院、残废院、妇女救济会等慈善机构,荣德生得知后,“将坐落在通惠路惠商桥南首,大德生药局右边空地十五六亩,慨然捐助,作为创办救济事业之需”。

  (2)捐献资金

  1935年苏北遭遇水灾,当时的无锡县政府组成无锡县水灾救灾分会,聘荣德生等为委员,办理募捐救灾事宜[10]。为尽快救济苏北灾民,他带头捐款,为他人做表率,并多次在报纸上呼吁慈善之士慷慨捐资救助灾民。荣德生不仅对整体灾民进行救济,而且对个体困难之人,亦慷慨解囊,如荣德生创办的第一公益小学里有位叫朱秉凡的老师身患重病,“上有白发衰亲,下有孺子,一室数口,均将无所依赖。荣校董恻然悯之,恤金五十元,以为朱氏婆媳生活之需要。”

  荣德生的慈善公益事业光彩照人,同时也耗资巨大。仅以教育为例,据不完全统计,“20年代初,每年用于1所中学,8所小学的经常经费就达4万元。公益工商中学从创办到停办,8年间就投资25万元,相当于开办申新三厂时总投资的六分之一。江南大学创办时,预计耗资老法币200亿元,超过同时兴建的开源机器厂投资的22%。”其他事业同样花费不菲。荣德生慈善公益事业的资金大多来源于荣氏企业的利润,事实证明,实业家的经济实力是“慈善公益”的坚强后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