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荣德生的公益理念

荣德生的公益理念
2010年05月19日 17:46 新浪公益

  荣德生热心于公益事业,他把为民造福的善举,看作是自己一生的两项基本事业之一,这种公益理念为当代民营企业家树立了典范。

  一、兴办公益事业是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

  荣德生从小所接受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和走上社会以后所受到的现实教育,促使他产生了强烈的事业心和爱国心,在创办企业、以实业救国的同时,致力于公益事业,改善社会环境,谋求民众福利。他尤其重视发展教育事业,把建立学校,培养人才,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看作发展国家经济、实现富国富民的前提。荣德生致力于兴学育才,直接的原因是为了继承父亲“立身、齐家、睦族、爱乡”、“立身处世,当以三十岁为始期”的遗训;深层的原因,则是其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思想指导和自身企业发展的需要。他在《略述办学之经过》一文中说过:20世纪初,“学者叹吾国人因文而弱,致败于甲午。思变法而有戊戌之政变。庚子排外祸起,外人胜,我赔款之巨,人人痛心。日俄为东清铁路又起战争,日竟升俄。吾国人观邻国维新十余年而强盛若此,朝野致以维新改革为己任”;“人才之兴衰,实关系国运之隆替”。荣德生以实业救国、以教育救国的强烈社会责任感,由此可见。

  今天的民营企业家,应当说大多数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必须创造利润才能生存,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在企业生存还存在问题的时候,企业家孜孜以求的,首先就是积累财富。这本身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表现。随着企业的发展,利润的越来越丰厚,企业才有可能更多地支持社会的同步发展。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出于个人道德良知,而自觉承担的积极责任,将个人财产捐助于社会慈善事业:另一类是在外部强制性制度规则约束下,不得不承担的消极责任,即通常所说的“义务”,依法纳税就是这一类责任的基本内容。世界上还有很多的人需要帮助,于是公益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致富思源,不能忘本。社会价值的最大化,不在于个人私利的获得,而是在于对社会做了多大的贡献。无疑,让企业家们创造财富的同时牢记自身的社会责任,在赚钱的时候不忘记回馈社会,不仅改善了企业家的形象,缓和了社会矛盾,而且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

  二、兴办公益事业是一种投资

  荣德生数十年如一日,以个人的财力从事社会公益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比如,他毕生兴办了众多学校,不仅为国家培养了人才,同时也满足了企业自身的需要。他修桥筑路,开发风景旅游资源,促进了家乡的经济繁荣,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客观环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热心公益事业是一种有形的投资。另一方面,人们在评价企业时,除了对产品质量有要求外。还有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有要求。民营企业家作为社会的一员,对社会福利、卫生、教育、市政建设和文化生活的发展,负有重大的社会责任。企业家热心社会的公益事业,自觉地协助政府解决,可以在社区、媒介、顾客、员工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赢得公众的好感,从而使企业获得良好的声誉,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为企业发展创造一种和谐的社会氛围。企业在为社会付出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更大更强的发展,带来的结果是双赢。从这个意义上说,热心公益事业乃是一种无形的投资。

  三、兴办公益事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中国,从孔夫子开始,就强调要帮助人。荣德生从小就接受的是传统教育,家庭有深厚的儒家文化积淀。荣德生称自己是“事业家”、“事业迷”。他主张崇俭立国、举国注重国货,反对奢侈浪费,尤其反对进口洋烟、洋酒和各类化妆品。他把“戒欺”和“立上等愿、结中等线、享下等福”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一生布衣布鞋,粗茶淡饭,家中“朴质无华、佣仆萧然”。他说过:“人生必有死,即两手空空而去。钱财有何意义,传至子孙,亦未闻有可以历世不败者。”“我一生唯一事或可留作身后纪念,即蠡湖直通鼋头渚跨水建一长桥。”“他年我无锡乡人犹知一荣德生,惟赖此桥。我之所报乡里者,亦惟有此桥耳。”

  公益事业的发展水平反映着社会的发展状况。目前,中国的公益环境刚刚重新培育,还很不成熟,企业家还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因此,为了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在建立健全体制的同时,要通过继承和发扬民族的传统文化来提高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在这方面荣德生给当代企业家做出了榜样。

  (郑怀青 作者为江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