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私立辅仁中学

私立辅仁中学
2010年05月19日 17:03 新浪公益

  1918年秋,由上海圣约翰大学无锡同学会唐纪云先生提议,众会友集资四千元创办私立辅仁中学。新校区学校最早是租书院弄刘抚院的房子,学生增多后于城东苏家弄将军桥购地自建校舍50间。1952年,私立辅仁中学由国家接办,更名为“无锡市第二中学”。 1979年1月,经省市有关部门批准,“二中”与“东林小学”合并,更名为“东林学校”。1982年“二中”与“东林小学”分离。同年市二中被确定为江苏省重点中学。1992年,市二中新校舍落成,学校从东门原址搬迁至南门沁园新村146号新校舍。同年,二中停招初中新生,成为高级中学。1994年二中邀请部分辅仁——二中校友会代表创办新的民办辅仁中学,招收优秀小学毕业生。1997年二中成为无锡市首批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1998年学校隆重庆祝校庆80周年。同年,二中通过国家示范高中的省级验收。2000年9月民办辅仁中学从二中迁入与二中一墙之隔的新校舍。同年二中创办实验分校,招收两个高中实验班。实验分校在民办辅仁中学新校舍挂牌。2003年3月二中恢复辅仁老校名。

  在江南人的心目中,辅仁--二中是一所人才辈出的名校,学界泰斗钱钟书先生、宇航学家唐鑫源先生等国际著名人士都曾就读于该校;中国科学院、工程院有十一名院士先后毕业于该校。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先生系该校59届校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