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横云山庄

横云山庄
2010年05月19日 16:41 新浪公益

  无锡民族资本家杨翰西所建

  横云山庄,位于无锡市太湖之滨,为今鼋头渚公园之一部分。

  无锡西南诸峰,临太湖而绕平山远水、岛诸沉浮之胜,其最美一角,在南犊山西端伸入湖中的鼋头渚。萧梁时,后山即有广福庵,明清以降,名人多所点题,摩崖石刻“横云”及“包孕吴越”’即清末知县廖伦手书。1917年,邑人杨翰西于此购山地60亩,越年辟果园,夏构别墅,至1936年完成墅园布局。1945年,由当局接收,改为横云公园。全园依山面湖布局,以坊式门楼涵万轩,入门涉趣。左行,为云逗楼及依山所建的小函谷、在山亭、松卜清斋、涧阿小筑、花神庙等。右侧,就湖湾筑樱堤,架长春桥,并挖池堆清芬屿,以“具区胜境”牌坊、“藕花深处”方亭:,诵芬堂、牡丹坞、净香水谢等,形成一组庭园空间、由此拾级登上点有灯塔及“鼋渚春涛”刻石的山诸,浩渺烟波,扑人眼帘;复经涵虚亭、霞缔亭、踉风亭、至澄澜堂形成高潮。循山径继续前行,有飞云阁、秋一涧、憩亭、戊辰亭等,与建于1924-1925年的广福寺、陶朱阁接壤。建国后,这里成为鼋头渚风景区的核心景点之一,造化天趣,妙笔点染。郭沫若有诗:“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遂成千古定评。  

  1994年1月,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保单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