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众益四川灾后老年社会心理援助论坛在京举行

众益四川灾后老年社会心理援助论坛在京举行
2010年05月11日 09:39 新浪公益

  5月7日下午,由众益华龄主办,新浪公益支持的 “四川地震灾后老年社会心理援助论坛” 在北京召开。论坛总结分享了众益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实践出的灾后老年社会心理援助模式与经验,同时发布了众益在什邡项目点的老年心理健康状况最新调查。论坛上众益志愿者分享了在四川开展志愿服务的特殊经历,同时,来自灾区的老年代表冯大爷也代表灾区所有老年人做了发言。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北京老龄办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众益本次论坛,并对众益在四川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与赞赏,此外,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青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也就众益模式展开了积极深入的探讨。

  众益,作为最早致力于推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的社会力量之一,作为具有较为丰富的地震灾后老年社会心理援助经验的社会组织,值“5.12汶川地震”二周年之际,在北京召开论坛,总结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开展的灾后老年社会心理援助工作,希望借鉴、整合各方经验与资源,不断完善众益模式,以更好的推广、复制于玉树地震灾区,帮助更多的灾区老年人恢复心理健康;同时也希望呼吁更多团体与个人在灾后心理援助过程中重视老年这一弱势群体,给予他们足够的关爱与援助。

  “从2008年5月汶川地震以来,众益一直心系四川,众益团队第一时间深入重灾区什邡开展紧急救援,随后扎根于什邡,针对当地受灾老年人开展灾后老年社会心理援助工作。2009年5月,众益在北京开展”勿忘四川系列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与参与,今年,众益希望通过论坛,与更多关注灾区心理援助的同仁分享、探讨众益在四川的救援工作,呼吁更多团体与个人在灾后心理援助过程中重视老年这一弱势群体,给予他们足够的关爱与援助,”众益华龄王霄燕女士说。

  通常,地震过后,心理救援团队对灾区儿童和成年人关注得较多,而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状况关注较少。然后,地震对老人的伤害却是不容置疑的,研究发现,老年人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发病率更大、心理健康状况更差。调查显示,灾区老人的抑郁程度较高,75.2%受访老年人有抑郁症状。

  5.12地震后,众益深感自身的使命与责任,为更好的帮助老年人舒缓悲伤与压力,众益在全国老龄委及四川省老龄办的支持下,在重灾区什邡开展了地震灾后老年社会心理援助项目,通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已创新了兼具专业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的众益特色援助模式,即将专业的心理咨询与培训与丰富的社交文化活动相结合,将专业的康复技巧融入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这一模式对非灾区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也有积极的改善作用。

  2010年3月,众益沿用2008年9月的心理量表对什邡项目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做了第二次调研,结果显示,62%的老年人心理状况正常,36%的老年人存在轻度抑郁,2%的老年人存在重度抑郁,而这些比例在2008年9月调查时分别是35%、36%、29%。

  “王主任她们每次来红白灾区时都精心设计、亲自动手,一次又一次的把老年活动室装饰一新。不单请了很多志愿者到红白给老年人开展活动,还给老年协会买了好多新的演出服,现在每逢节日庆祝都有老年人表演的身影,感谢众益华龄和所有的好心人,使我们灾区老人心情舒畅,笑口常开。”受灾老人代表冯大爷在会上动情的说。

  众益主任王霄燕女士表示,众益会一如既往的支持灾区的老年人,不断完善众益灾后老年社会心理援助模式,同时也希望能有针对性、有计划性的将汶川救援经验推广、复制于玉树灾区,更多、更好的帮助玉树地震灾区老年人恢复心理健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