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后现代容器之感悟构造

后现代容器之感悟构造
2010年05月04日 14:43 新浪公益

  中国二十一世纪的艺术现状是多时代与多空间的平铺错陈,无数复杂涡流汇集波动与交融,不断变化的中国后现代主义艺术是流动着的消解、反诘、多义的流漫陆离。后现代主义“现成品”艺术注重展现的是一种与人工制品的造成差异化歧义的一种思考过程的展现,艺术家的内在的自我借人工制品展现其所是的内在状态,当工业制品成为视觉载体与形式符号的一部分,艺术的创造是对本体实相开放着的场,包含着对立与消解中超越的自由绵延的情态。赋予工业制品以内在的文脉品格,当人工制品明确的概念意向被转化解构,那日常生活平庸的现实表面就被掀开了,露出背后无数的暗藏玄机的出口与空隙,在看似普泛实用的大众化的理性外表下古怪地蔓生出历史的哲思与文脉主义、隐喻主义、非理性主义、人本主义等具有多重意象的艺术,使工业制品包含了日常的使用目的之外的人与自然的深层关系的多种可能。

  此次以“感•物”为主题的西门子家电滚筒装置艺术展,艺术家使用西门子的滚筒洗衣机这样的工业制品所创造的装置艺术与大众生活意象相联系。此次“感•物”艺术展,展出了8位艺术家的装置作品。艺术家把对工业造物的感悟转化为艺术的构造,把审美活动与日常生活的界限模糊化,创造出艺术感受与工业制品互相解构、重新建构的作品,当艺术观念的河流流淌过冰冷的机器,在空间中显现出了后现代艺术容器的错综交融的活力与奇特魅力,融合着柔软与坚硬、虚无与现实的多元状态。后现代艺术犹如活的混沌容器,解构主义并非要彻底拆毁传统的文化理念结构,而是要后人不断地用新的眼光去解读传统文化概念和不断地重新去解读觉悟万物的本来面目,而这亦可以称为是后现代的禅。

  隋建国的作品,涉及自然力量与工业力量对比的主题。历史上洗涤衣物是在河流中,工业和电气时代,洗衣机代替河流,滚筒仿佛是一条精致而又复杂的人工河流,结合它的功能配合装置将滚筒转速调到与长江或黄河的流速相等,砖块像经过历史长河的冲刷渐渐变成了鹅卵石,体现出自然的力量和时间的无情流逝,而直接裸露的电机凸显出工业与自然、精致与原始鲜明的对比。

  于凡的作品把不锈钢滚桶与肥皂、蜡并置,这两类材料关系密切,却又难以调和,形成一种新的美感——外表温润、肉感,内部冷酷、刚硬,让原本工业化的理性中,渗透出了人性的敏感。于凡的作品同时也是有关嗅觉的作品,在温暖的环境下,它会散发出淡淡的肥皂香味。

  展望的作品用不锈钢板材敲制出的金属假山石,试图把人工与天然混为一谈,它利用不锈钢材质的特性,预言并制造了一个反讽、虚设的浪漫: “永不生锈的石头”或“永不生锈的自然”。洗衣机滚筒是人类使用不锈钢材料发挥其特性的很好例证,直接使用这种型材复制自然石头为此提供更为具体、生活化的例证。

  蔡志松的“屏风”作品是关于意义的。很多人都在追求快乐,但行为与结果总是背道而驰;如果人们把自己看得无比重要,痛苦也就无比巨大。如果把别人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就必然会产生有意义的行为。作者希望这扇“屏风”一面能挡住不幸与厄运,一面能带来幸福与快乐。

  张玮的作品采用与滚筒洗衣机富有对比性的材质——鸡毛。鸡毛给人的想象是轻松、柔软且有上升感,面对滚筒的理性,冰冷和秩序,作者尝试用三万根鸡毛对比12个工业滚筒,造成具有强烈差异的视觉效果,同时也能表现出当下人们心灵遭遇某种冲击时形成的普遍紧张感。软力量由外自内穿透硬质金属,在破坏的同时也在建构新的视觉意义。

  陈文令的作品,在滚筒洗衣机的内筒排水口放置光纤材料,排水的地方“流”动出绚丽色彩,“溢”出灿烂光芒。内置光纤机变幻出8种色彩,给人一种温情感觉,赋予作品生命力,表达出作者对感性思考的关注。在这种流光溢彩的变换之中,解构了工业文明所带给人们的冷漠与焦虑。

  夏航的作品,以成长记忆中形象碎片——积木为创作意象原型,把滚筒洗衣桶制作成积木的单体,或者说是雕塑的单体,任何人可以通过自己的意愿来改变玩具的外形。强调了一种与观众互动关系,以好玩、富于趣味的游戏方式让人们走近作品,这一过程本身似乎就暗含着对艺术神圣感有所消解。

  李象群的作品,把不锈钢材质组合成明式圈椅,被挪用的洗衣机钢板作为圈椅的部分,洗衣机钢板改变了原有洗衣机钢板的实用的身份,变成作品“有机的饰品”中圈椅的少数地位的身份。隐喻“男人前途有限,女人前途无限”,某种角度作为钢板的“钢板女人”有机遇改变成为“圈椅”前途因此“有限”变“无限”。作品中包含着具有象征寓意的价值观。

  著名艺术家 徐飒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