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区居民自发组织拍卖会 为玉树地震灾区奉献爱心

社区居民自发组织拍卖会 为玉树地震灾区奉献爱心
2010年04月30日 17:14 新浪公益

  4月24日,中国社工协会公益委员会与北京朝阳门街道社区举行了“心系玉树,我们在一起”--公益拍卖会。现场能容纳200人的拍卖现场座无虚席,后来的十几名居民还不得不站着参与竞拍,热情高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拍卖,66件由社会各界捐赠和社区居民委托的物品成功拍出65件,筹得善款14791元。

  捐赠品零元起拍 居民竞价不手软

  “两桶5升装福临门花生油,0元起拍!”“诺基亚6135手机,0元起拍!”“SONY数码照片打印机,0元起拍!”下午2:30,拍卖活动正式开始,由国家注册拍卖师王永梅主槌拍卖。为了号召社区居民献出爱心,此次拍卖会所有上拍的捐赠物品都以0元起拍。虽然起拍价低,但是应价者多,现场竞价此起彼伏,价格很快便高了上去。经过几轮激烈地“争夺”,一条施华洛世奇的手链以450元成交,一个老榆木小板凳还拍出了150元的“高价”,为了爱,来宾们可是毫不手软。

  书画家捐作品 残疾人现场编织

  拍卖会现场还迎来了几位特殊的来宾。听说此次拍卖会举行,在书画界享有盛誉的中国书画院副院长宋渔献出了自己的两幅草书《沁园春•雪》和《念奴娇•赤壁怀古》。在拍卖会现场,宋老的两幅作品都以当天的最高价成交。

  为爱慕名而来的还有夕阳红公益活动站和朝阳区诗书画协会的老年朋友们。他们带来了十几幅作品,其中不少还是专门为玉树地震灾区而创作。据主办方介绍,在以后的几场拍卖会上,主办方都将选出几幅有寓意的书画作品参与拍卖。在拍卖会的一角,史家社区爱心家园的残疾人朋友。在现场,他们聚精会神地编织起串链,在拍卖会上拍出了120元的高价。

  领导竞拍送老人 商户买回捐赠品

  展台上的一幅《龙》字吸引了不少来宾的目光,这幅作品是北京人艺老艺术家金雅琴创作的,一直为朝阳门街道工委书记臧汝奇收藏。这次,臧书记把这幅《龙》字和他收藏的几件字画都无偿捐赠出来。经过几轮激烈竞价,这幅作品最终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拍得。爱的旅程没有终点,拍卖会结束后,赵会长把此幅作品转赠给了朝阳门街道老年活动站,希望老人们“龙腾虎跃”、精神焕发、老年快乐!除了这幅字,赵会长还在现场竞买到两桶福临门花生油,他委托街道工作人员转赠给社区的低保户,表达对他们的爱心。

  东郊市场个体商户刘秀兰大姐听说是支援灾区的拍卖会,放下手中的生意也赶了来。在拍卖会上,她当仁不让地把自己捐赠的两套泰国餐又高价拍回,得到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捐赠时一分不要,买回去花了300多元,有人问刘大姐觉得亏不亏,刘大姐爽快地说:“不亏!这是为了灾区人民!值!”

  买家卖家都说值 每个季度搞一次

  小叮当按摩器、利盟Z11彩色打印机、联想3410彩色打印机……为了使社区居民的闲置物品能够被有效利用起来,随着社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用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家庭闲置物品不断增加,为最大限度地挖掘利用闲置物品,服务普通百姓,此次拍卖会还专门设置了有底价的委托物品拍卖。虽然是有底价起拍,但东西还是十分便宜。最终,这几件东西都以不超过200元的价钱被买主拍走。

  “闲置物品拍卖”公益活动一种新颖、有效的筹款方式。据主办方介绍,这个活动提倡竞买者在捐出善款的同时收获一份爱的鼓励和回报。活动推广“社会公益,人人可为”理念,主要在社区居民中进行。朝阳门街道工委书记臧汝奇说:“以后街道每个季度都要做一次这样的活动。”据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介绍,“闲置物品拍卖”活动将以朝阳门街道为试点,如果运作顺利,还计划在其他街道推广这种模式,一方面让闲置物品价值最大化,让更多参与的居民受益,同时筹集更多的善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