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网友为云南文山援建的100座思源水窖正式开工

网友为云南文山援建的100座思源水窖正式开工
2010年04月30日 16:40 新浪公益

  4月28日上午,新浪网友援建云南文山100座思源水窖开工仪式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维摩彝族乡糯邑新寨村举行。民建云南省委副巡视员崔民主,文山州副州长、民建文山州支部主任兰骏,州相关部门和领导及200多名身着彝族盛装的当地村民出席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上,民建省委副巡视员崔民主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和民建云南省委,将汇聚新浪网友爱心的30万元抗旱救灾款捐献给受灾严重的文山州砚山、西畴、马关三个县,用于援建100座思源水窖。

  开工仪式后,崔民主副巡视员一行到砚山、西畴调研旱情,深入受捐助的农户家中落实了解情况,现场研究商定水窖建设细节。

  文山是著名的“中国三七之乡”、“世界三七之乡”,在去年入秋以来的特大旱灾中受灾严重,尤其是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人畜饮水非常困难,主要依靠群众自己到几公里以外的应急水源点人背马驮。以受助50座思源水窖的糯邑新寨村为例,该村属偏僻、贫困的彝族山村,距离乡政府20公里,距离最近的集贸市场7公里,常年饮用水靠村中水井供应。由于去年入秋以来降雨量不足30毫米,水井干涸,群众靠畜力、人力到8公里以外拉水维持人畜生活基本用水。山间土路崎岖陡峭,村民有的用畜力车拉水,有的靠人挑水,或用背篓背水。就算用牛车每天也只能运回一车水200公斤左右,只够供应人畜1天的基本生活用水。旱灾使该村周围石山上多年形成的植被被严重破坏,大片竹林枯死,群众生产生活非常艰难。受助30座思源水窖的西畴县兴街镇金厂村小组、受助20座思源水窖的马关县夹寒箐镇通寺村委会魁窝村小组都属于这种情况。在西畴县兴街镇金厂村村中,一位村民自己挖了一半的水窖年初就停工在那儿。对这些村民来说,投工投劳还相对容易一些,投钱却难。有了新浪网友的捐助,他不再犯愁,这回终于可以有钱买回材料,把水窖继续修建完工了。从砚山县的受助点,到西畴县的受助点,再返回文山,一路上所到之处,是受助乡亲们的张张笑脸、阵阵掌声。虽然旱情还没有得到缓解,但他们身着的盛装、村口的彩旗,甚至破土开工时锄头上系着的鲜艳红绸,都传达着他们在极度困难中得到帮助的那种振奋、感恩的心情。这一路山路难行,开车都走了一整天的时间,大家也切身体验到了在贫困、边远、交通不便、受灾严重的地区,乡亲们驮水之难。每一分钱都要用到实处,要对得起新浪网友,也对得起缺水地区的老百姓,把新浪网友的爱心传递到最需要的地方,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重托落实到最困难的地方。愿大家一起努力,把思源水窖尽快建成,早日为受灾的乡亲润泽解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