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家--草根公益的成长故事

公益家--草根公益的成长故事
2010年04月30日 14:56 新浪公益

  引言:“在以往的日子里,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公益活动。但是作为一个草根组织,我们的影响力却局限在一个相对小的范围内。而参加这样的比赛,不仅可以引入企业的帮助,也可以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公益家”负责人在谈到参加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的目的时坦言。

  公益家是上海一个非常普通的草根公益组织,他们组织的主要活动就是“公益跳蚤会”。在虹口区沙泾路上的1933老场坊,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就会举行一场“公益跳蚤会”。在这里,“80后”、“90后”们会带来自己动手创作的小物件和家中的闲置物品,以跳蚤市场的形式进行交易,并将所得的收入部分捐给民工子弟学校,既展示了自己的最新创意,又献出了一份爱心。

  公益跳蚤会的组织人之一兰兰介绍,从2008年11月诞生起,从刚开始的30个摊位500位来客,发展到如今100多摊位2000多位来客,集市不断壮大。在这里,摊主只要支付40元到80元的摊位费,就可以在这里摆上一天摊位,而每次收取的摊位费和门票收入,组织者都捐献给民工子弟学校。“让公益更快乐,让摊主们也更快乐。这就是我们的理念”兰兰说。

  然而,像公益家这样的很多民间组织,仍然面临着很多难题,如缺乏资金、缺乏管理、缺乏人才、缺乏影响力等等,这些都严重制约着公益组织的发展。

  2009年,公益家组织报名参加了联想青年公益创业大赛,经过层层PK,一路从上海走到北京,成为了09年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的十强团队之一,获得了联想提供的十万元创业资金,得到了专业的导师培训,而且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力推动了公益跳蚤会的发展。

  同时,我们从公益家参与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的成功案例中,得到了一个新的启示,公益组织、企业、媒体的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加上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将成为公益活动日趋成熟的模式。

  今年,联想再次举办了青年公益创业大赛,希望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自己的公益创业梦想。

    活动专题链接:http://client.sina.com.cn/zt/2010lenovo_gongyi/index.shtml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