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软富平通县农民工社区学习中心正式启动

微软富平通县农民工社区学习中心正式启动
2010年04月27日 20:45 新浪公益

  4月15日,由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北京富平学校合作开办的微软富平通县农民工社区学习中心正式启动。北京富平学校联席理事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微软公司亚太区企业公民经理Clair Deevy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公司事务总监洪军等出席了今天的活动。

  北京富平学校自2002年创校以来,以扶贫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培训就业了17,000名来自甘肃、宁夏、陕西、河南等贫困省份的家政女工,在为城市家庭提供专业优质的家政服务的同时,也帮助城乡弱势妇女走上就业与自我发展的道路。为了满足这些家政服务员学习电脑知识,提升就业能力的强烈愿望,在2007年,北京富平学校借鉴微软社区学习中心计算机培训课程的经验,为200名家政服务员开展了免费的计算机技能培训。根据家政服务员的反馈,掌握电脑技能不仅可以提高她们的家政服务水平,还可以帮助她们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为她们在城市的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

  微软富平通县农民工社区学习中心将基于北京富平学校电脑技能培训的成功经验,计划在两年时间内为来自西部贫困地区的2,000名家政女工提供免费信息技能培训,帮助她们有效提升就业和创业能力。

  北京富平学校联席理事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先生表示: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数量还会持续增加,其中“新生代”农民工已经逐渐成为主流。与第一代农民工不同,新生代农民工在提高自身能力,融入城市生活,从而获得更多职业发展机会方面的需求更强烈。作为一家民间公益机构,北京富平学校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启动“微软富平通县农民工社区学习中心”项目,有助于探索如何利用IT技术提高农民工职业技能,从而帮助他们在城市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这一合作模式顺应了新生代农民工的需求,有效整合了政府、企业和公益机构的多方资源,探索可持续地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新路径。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公司事务总监洪军表示:“我们相信只要获得资源和机会,每个人都有可能实现其无限的潜力。在中国,从2004年起,微软公司与政府部门、非营利机构和社区合作,通过社区学习中心为进城务工人员开展电脑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我们非常高兴能和北京富平学校这样致力于扶贫和社会发展的非营利机构携手,为广大家政女工提供电脑技能培训,帮助她们实现潜力。”

  学员代表王金梅分享了她通过学习电脑技能、拓展就业能力的事例。她说:“北京富平学校组织的电脑课不仅让我学到了知识,更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增添了信心。在掌握了电脑技能后,我在一个公司上班做了半年的出纳,用电脑完成了好些工作。我现在正自学会计,我的理想是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个合格的会计师。”

  社区技能培训项目是微软与国际、国内非营利组织、政府部门、社区及学术机构合作推出的一个长期公益性项目,通过成立社区学习中心,为处于弱势地位,无法充分接触并学习信息技术的青年和成年人提供免费信息技能培训,协助提升其就业能力,服务社区发展。自2004年在中国实施该项目以来,微软公司已在15个省市建立了47个社区学习中心,惠及进城务工人员、小额信贷工作人员及贫困地区农民、残疾人、老人及其它社区弱势群体。此前微软公司与北京富平学校在山西、甘肃、四川三省的农村开办了9家社区学习中心,促进信息技术培训的本地化和实用化,关注弱势群体,为灾区和社区贡献力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