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隆林旱情仍然严重 春耕生产非常困难

隆林旱情仍然严重 春耕生产非常困难
2010年04月22日 13:52 新浪公益

  据广西抗旱救灾指挥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至4月15日8时止,广西存在特旱的地区只剩隆林一个。据气象部门统计,4月1日—4日,相邻的田林、西林县降雨量分别为14.2、24.3毫米,而隆林降雨量仅为3.5毫米。4月14日下午3时到15日下午3时,广西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清秀县大樟乡最大降雨量达81.2毫米,而隆林降雨量仅为7.6毫米,但也是近段时间最大的一次降雨了。15日广西共有1220个乡镇有不同程度的降水,其中有8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降雨量最大的黄关乡达到了99.5毫米,而隆林半个月的累计降雨量也只有12.7毫米,而西林、田林也分别有27.6毫米、42.1毫米,田东达到最高92毫米。

  由于干旱持续时间长、水分亏缺重,虽有3次的弱降雨过程仅能增加土壤表层水分,对表层之下的干土层影响甚微,严重干旱的缺水状况难以得到根本缓和,致使全县的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生长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出现小麦干枯,油菜不能正常结荚。目前,虽是水稻、烤烟和玉米等大春作物育苗育秧和移栽的关键阶段,但由于持续干旱,水分严重亏缺,截止4月18日,全县中稻大部分因缺水无法按时播种育秧,计划播种面积10.4万亩,计划播种20.8万公斤,现只播种0.57万公斤,同比少6.78万公斤;中玉米计划种植18.5万亩,目前只种植0.24万亩,同比少9.48万亩;蔬菜等经济作物同比少种1万亩,作为全县支柱产业的烤烟,计划种植面积1.9万亩,现也只移栽种植2700亩。针对此情况,该县党委、政府仍继续做好防御干旱的应急和救灾工作,采取引水、打井、车载送水等多种手段,在确保人畜饮水的情况下,派出抗旱保春耕服务工作组,深入到16个乡镇,根据实际的水源条件,对以水稻育秧、烤烟育苗和玉米播种为主的大春作物对农民群众进行抗旱节水种植技术培训,想尽一切办法确保水稻的育秧、烤烟的育苗移栽和玉米等旱地作物的种植。(莫彩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