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灾区最可爱的红十字志愿者马宝祥

灾区最可爱的红十字志愿者马宝祥
2010年04月19日 09:51 新浪公益

  4月15日早8点30分,中国红十字会派往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救灾工作组抵达玉树。

  “大风、黄沙、满目都是凌乱的废墟和灰头土脸受难的人们。”这是工作组到达后对玉树的第一印象。

  在与玉树州红十字会对接上以后,工作组开始了考察灾情、协调物资发放等工作。这时,一群身佩“红十字”标志牌,正忙碌不休的人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这群人打出的横幅是“马宝祥救援队”。

  马宝祥来自青海省湟中县大才乡前沟村,回族,是一个普通又平凡的西北汉子。在14日得知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马师傅作出了一个非常不平凡的决定。他带着自己的儿子、女婿,开着自家的两辆装满食品、帐篷、铁锹、铁铲等物资的越野车,奔赴灾区。

  奔赴灾区

  “一起去的7个人都是家里人,不敢带上其他人,怕出危险。当时的想法就是想去看看,能帮上忙是最好的。”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马师傅是这么说的。

  “在我们和马师傅交往的过程中,他一直强调自己就是个农民,其实他是个很有能力的人。”中国红十字会救灾工作组成员蔡文男介绍,马师傅一开始务农,后来自己买车跑运输,承包工程,富了起来。“马师傅的理念很先进,他说人不能做守财奴,有了钱必须回报社会。这次他把自己的孩子都带到灾区参与救援工作,就是为了给孩子们留下一笔精神财富。”

  马师傅的决定比较仓促,但并不盲目,他们先绕道25公里去了西宁,到青海省红十字会请战。马师傅解释:“我们在青海省红十字会拿到了介绍信和‘红十字’旗帜和标志。以红十字志愿者的身份去灾区,到达以后接受当地红十字会统一安排,不会添乱。”

  14日晚上,马师傅一行踏上了去往玉树灾区的800公里征途。“当晚通宵开车,路上很顺利,所有的收费站都让我们免费通行了。15日早上就到了玉树。”

  巧遇工作组

  到达玉树后,马师傅直接去了玉树州红十字会。在这里,他遇上了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林娜和青海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尼玛。

  马师傅说:“当我知道这群人的身份,我被感动了。他们大老远地从大城市赶到这里,不停地忙着协调运输、发放物资,就没闲下来过。那两天灾区物资比较匮乏,没吃、没喝、没交通工具。据我所知,郝会长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吃上第一口热的,还是方便面,之前一直吃点自己带的干粮。当时我的眼睛就红了。”

  两天时间里,马师傅开车载着工作组一行人跑遍了玉树灾区,他的“家庭救援队”成为当地红十字会物资发放的主力。

  “马师傅的觉悟非常高,总是以红十字专职工作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蔡文男笑谈。

  中国红十字会救灾工作组成员李立东从灾区发回短信说:“在灾区奔波最辛苦的就是给我们开车的马师傅,他给我们帮了大忙。”

  当记者向马师傅转达救灾工作组和郝会长的谢意时,马师傅说:“我们做的都是小事,他们才是做大事的,他们的工作帮了灾区无数人的忙。”

  “还将继续”

  17日,中国红十字会救灾工作组初步完成灾情考察和分发第一批物资的任务,马师傅开车将他们送到机场。

  郝会长回到北京后讲起一个很有意思的小细节。马师傅去灾区的时候带了价值1万元的物资和一些现金,在玉树灾区的一个回民安置点都分发给了灾民。有意思的是他还带了一个装现金的保险箱,但是把保险箱的钥匙落在家了。到灾区以后,他很着急地联系了一名即将赶赴灾区的老乡,让他把钥匙捎过来。在机场和郝会长告别时,马师傅高兴地说钥匙已经带到了,“我就能拿出更多的钱帮助灾民了”。

  郝会长很感动:“在玉树地震灾区有千万个像老马一样的红十字志愿者在忙碌着,他们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博爱、人道、奉献的真谛,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马师傅仍然在灾区奔忙,送郝会长一行离开后,他带着他的“家庭救援队”开上了废墟,用自己带的铁锹、铁铲参与搜救工作。

  “后来我们得到的消息是他们16日下午发现了两具遇难者遗体,在向民政部门登记后,他们还用自己的车把这两名藏族同胞的遗体拉去天葬台。一般人是不会愿意这么做的。”郝会长说。马师傅提到,现在他们的任务是帮助玉树州红十字会接收和分发一些个人捐赠的小宗物资。“东西虽少,也能帮到灾民,也代表了捐赠人的一片心意,总是需要有人来协调的。”马师傅觉得这件事也很有意义,“我们还要在这里待上几天,看看还能做些什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