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玉树地震灾区第一所抗震希望学校落成

玉树地震灾区第一所抗震希望学校落成
2010年04月17日 20:12 新浪公益

  2010年4月17日15时,玉树地震发生后第四天,共青团中央所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紧急援建的第一所抗震希望学校在震中结古镇正式落成,208名在校孤儿搬进了安全、宽敞、明亮的新教室。这所学校由华特迪士尼公司捐款援建。

  第一所抗震希望学校由轻型防火防震板材的抗震教室搭建完成,共5间,约300平方米。学校原址为玉树州孤儿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学生208人。地震发生时,该校多数学生在吃早饭,所幸食堂没有垮塌,学生得以平安转移到操场。建设年代较久的其他建筑物垮塌或受到不同程度损毁,六名学生在宿舍被废墟掩埋,后被及时救出。目前,学校师生情绪均比较稳定,基本具备复课条件。

  4月14日晨,青海省玉树州7.1级地震发生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立即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联合全国青基会系统推出“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拨付资金购买食品药品衣物等紧急救援阶段急需的物资发往灾区,并立即派出工作组赴震灾一线了解灾情和灾区青少年对社会援助的需求。4月15日,希望工程救灾助学工作组抵达震中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立即走访学校、学生、家长,进行需求调查,力求为受灾青少年提供最及时的服务,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震灾的阴霾。

  学校、家长特别是灾区青少年所集中反映的最紧迫需求是复课。让孩子们回到震前熟悉的课堂,为散落在街头缺少照管的孩子们建设心灵家园,能够有效减轻地震对他们的心理造成的震荡,这同样是“5·12汶川地震”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的成功经验。中国第一位灾害心理学博士董惠娟在“5·12汶川地震”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落成时说:“紧急包扎少年儿童心灵创伤的最好方法是‘美好情形再现’,抗震希望学校的建设,让孩子们回到了课堂,回到了集体,是最有效的心理干预手段”。

  深入灾区,感同身受,立足灾区最紧迫需求,第一时间推出服务于青少年的公益产品,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历次紧急救灾助学行动中的有效做法。灾后第三天,第一所抗震希望学校在震中落成并投入使用,基于灾区青少年的最紧迫需求,也有鉴于希望工程在历次紧急救灾助学行动中的成功实践。

  “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在震后第一时间推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捐赠参与。目前,已有华特迪士尼公司、中国肯德基、可口可乐大中华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洁(中国)有限公司、戴尔(中国)有限公司等一批爱心企业和广大社会公众向“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捐赠资金1500余万元。以第一所抗震希望学校落成为标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在地震灾区全面开展抗震希望学校建设、学生资助、师生心理干预、志愿者服务等救灾助学工作。

  在志愿者、全校师生和当地群众与专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所抗震希望学校仅用五小时便搭建完成。学校的落成,受到灾区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该所学校教师桑杰才让表示,“希望工程让孩子们从无情的灾难中看到了希望”;九年级同学边措说:“这几天同学们都特别茫然,现在又可以上学了,特别特别开心”。

  目前,为玉树州高中、玉树州第二民族中学、玉树州第一中学三所学校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建设板房教室是希望工程救灾助学的最紧迫工作。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紧急订购的5000平米板材已发运,将用于上述三所学校过渡性校舍建设,预计六日内即可让高中学生复课。

  玉树州教育主管部门已安排受灾学校专人负责对接希望工程救灾助学的板房建设工作,玉树州教育局副局长肖玉平表示,“将全力配合、不计代价、不讲条件,支持抗震希望学校的建设”。另据玉树州教育部门介绍,灾区学校复课按照高三、高中、初中和小学的先后次序开展。根据灾区青少年需求,希望工程订购的用于抗震希望学校建设的板材正源源不断发往地震灾区,随时准备为灾区青少年搭建心灵家园。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只要玉树地震灾区孩子们对希望工程存在需求,希望工程的救灾助学使命就不会停止。

  捐款热线:010-64035547

  捐款地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后圆恩寺胡同甲1号

  邮编:100009

  银行账户: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东四南支行

  户  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账  号:0200001029014484859

  (捐款需注明“玉树救灾”)

  手机短信捐款:中国移动手机用户,编辑短信1y或2y,发送至10699966,即为“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捐款1元或2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