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蒙牛化行动为甘霖 领先乳业创新公益

蒙牛化行动为甘霖 领先乳业创新公益
2010年04月16日 09:53 新浪公益

  “天空如果没有雨滴,我们就用爱心化作甘霖,滋润干涸的土地和那一张张干裂的嘴唇。”日前,由云南卫视、北京卫视等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晚会《抗旱救灾我们在行动》顺利闭幕。据悉,本次晚会所筹善款超过了两亿,坚持一贯公益、大事有我的乳业代表蒙牛集团捐出了300万元现金及200万物资,这也是中国乳业企业在此次旱灾捐出的最大一笔善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是之前的雪灾、地震,还是这次旱灾,中国的慈善人士和责任企业都慷慨解囊,蒙牛等企业的捐赠行为不仅可以缓解一部分的灾情,同时也起到了表率作用,彰显了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主办方表示。

  面对灾难 蒙牛信奉“早半步”

  救灾如救火,抗旱如抗敌。旱灾发生后,蒙牛集团总部马上召开应急会议,对西南地区的灾情切实关注,同时快速与受灾地分公司协调,实现快速救灾,有效抗灾。“蒙牛虽是一个生长在北方的企业,但对西南乃至全国的社会大事情都密切关注,云南旱灾以来,总部第一时间就与我们分部联系,快速讨论救灾事宜”,蒙牛集团昆明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

  无论是之前南方雪灾还是地震,无论是捐款还是组织救援,蒙牛总是第一时间响应政府的号召,第一时间加入到救灾的行列,“蒙牛速度”也在业界被传为佳话。“作为一个民族企业,时刻关心民族发展,关注百姓民生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个企业应该尽的义务。当我们的民族面临灾难,即使只为了早半步,蒙牛也会不惜一切代价”,蒙牛乳业集团副总裁姚海涛表示。

  关注社会 蒙牛在打“持久战”

  “一个企业如果不关心国家、民族的大事,老百姓肯定也不会关心你的事,这样的企业跑不快、走不远、跳不高。所以,只要是事关国家、民族大业的事情,蒙牛都积极支持。”这是蒙牛独到的公益观。

  自成立以来,蒙牛不忘自身的社会责任,视公益为自身企业发展的一部分。2006年,为响应温总理的牛奶强国之梦,蒙牛第一个倡议发起“中国牛奶爱心行动”,向全国500所贫困小学免费送奶一年,并且持续到现在,送奶小学也已增加至1000所,累计投入达2亿元;2007年底,南方各省遭遇50年不遇的大雪灾,在除夕之前第一个为灾区群众捐资1000万;2008年汶川5.12地震,蒙牛乳业集团及全体员工累计捐款捐物共达1060万元。

  践行公益 蒙牛追求“专业化”

  十年坚持,蒙牛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乐于奉献的同时也不断探索着践行公益最有效的方法。“开始我们只知道捐钱献爱心,哪里有难,我们第一时间、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后来慢慢的开始发现践行公益不一定只有捐钱一种方式,也不仅仅是一两次的施舍”,蒙牛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要用金钱的数量来衡量蒙牛的公益成就,恐怕目前包括蒙牛自己都无法统计出十年间的各项捐赠总额,蒙牛如今的公益理念已经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那就是通过保护和优化环境来优化企业的产业链,拒绝让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滥用成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后的代价。这个深层次的责任观,不再只是惠及个人或某个团体,而是希望通过企业的身体力行达到企业与自然更和谐相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