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网友捐建云南首批50座思源水窖开工

新浪网友捐建云南首批50座思源水窖开工
2010年04月12日 11:52 新浪公益

  4月9日,新浪网友捐建云南首批思源水窖开工仪式在云南省师宗县五龙壮族乡保太村委会小法拉自然村举行。

  小法拉村属贫困边远少数民族山村,全村共225户917人,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少量油菜、旱谷、玉米等农作物种植,现人均纯收入仅942元。一直以来,小法拉村是全县缺水最严重的村子之一,生产生活用水困难严重制约着全村的发展。尤其是今年特大旱灾发生数月来,该村饮水一直依靠乡政府派车从外地拉水计划供应,水窖巨大的储水作用凸显出来。但全村现有水窖仅70口,平均每3.2户人家、13.1口人口共用一口水窖,还是多年来按照“政府投一点、企业帮一点、群众出一点”的方法,经多方筹资才建起的。小法拉村还需要建设更多的水窖,才能解决基本的人畜饮水和灌溉的问题。农户们深知水窖建设不仅迫成眉睫,更利在长远,却没有能力修建,修水窖成了大多数村民家中的心病。

  “把新浪网友捐建的思源水窖建设在最需要的地方”。小法拉村距离昆明有5个多小时车程,其中乡村上的一段土石路更是非常险峻、颠簸,民建省委的车辆每次到达路口,为了安全起见,都要换越野车,并由当地司机驾驶。经实地考察,民建省委毅然决定将新浪网友捐建的首批50座思源水窖(其中包含法大85捐助的17口)建在小法拉村。

  开工仪式上,民建省委副主委李啸云向村民娓娓讲述“新浪网友捐建思源水窖”的由来,新浪网友对灾区同胞的深情厚谊深深感动着村民们,民建思源工程的名字也第一次在村民心中铭记。师宗县政协主席何平华感慨地对村民们说:“就是砸锅卖铁,我们都要建水窖。现在有了民建思源工程和新浪网友的帮助,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啊!”村口,一口大水窖开工了。村民们早就备好簸箕、锄头,扶老携幼,摩拳擦掌,热切盼望着投身到水窖建设中。仪式一结束,村民们三五成群窃窃私语,每个人脸上的笑都像清泉般汩汩地流着。一位村民大婶拉着李副主委的手,一遍遍念叨着,您们来了,我们就更有力气建水窖了。有了水窖,就能留住水,他们的生活才会有希望。而更多的村民围过来,诉说着想要建水窖的心愿。

  相关链接:云南首批受助农户名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