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京粤论坛在京召开

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京粤论坛在京召开
2010年04月12日 10:32 新浪公益

  中国社工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北京中关村地区社会工作协会共同主办的“社工义工携手创新服务模式——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京粤论坛”于4月10日在北京海淀区社区服务中心召开。国家民政部和中国社工协会有关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并予以指导。出席论坛的还有北京市海淀区以及中关村街道有关领导,北京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领域的资深专家、社工代表及志愿者骨干和广东省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以及志愿者机构负责人、社工及志愿者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上,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共同探讨了中国国情影响下的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发展对策。论坛第一阶段为主题演讲,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谭建光分析了广东“社工+志愿者”的状况,北京市中关村地区社会工作协会和中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社工与志愿者的合作经验。论坛第二阶段为“精彩180秒”的讨论交流阶段,所有参加论坛的人员纷纷就第一阶段的主题演讲进行提问,并介绍了所在单位“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具体运作方式,畅谈该模式在本单位实施的可行性、实施思路,专家对相关问题一一做了回应,本阶段的讨论精彩纷呈,亮点频出,一次次将论坛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论坛对于“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良好服务格局的形成、“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的完善做出了积极探索,有效地促进了京粤两地社工和志愿服务机构及工作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开创我国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据主办方介绍,今后,拟举办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系列论坛,加强北京与其他地区的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学习交流。

  有关背景:社会工作是一种有鲜明价值理念、强调专业方法和技巧、以助人为目的的职业。社会工作对于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具有重要的价值。志愿服务是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重要的方式,是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服务的活动。对于推动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条件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二者的结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