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森:慈善要发现良知触摸心灵

周森:慈善要发现良知触摸心灵
2010年04月08日 11:01 新浪公益

  主持人(王素英):谢谢乐女士,接下来有请中国三峡画院周森院长做主题报告,大家欢迎!

  周森:不好意思给大家道歉,我的讲话很简单,我没有讲话稿,我现场写了一首小诗,跟大家分享快乐。今天我们做慈善的人也需要快乐,所以我发现,用我们的心去感受一些东西,如果我们做慈善的人不快乐,就说明慈善机制有问题。做慈善的人要有好的氛围和好的环境,刚才在外面的记者找我聊,我觉得慈善的环境在每一天不断的发展。

  我们就坐的一个贫困大学生的事,我们在河南有一个地方救助了20个大学生,救助完以后一年以后我们回访他,去看他,19人到了,就这一个学生不的到场,为什么?就是尊严问题。被救助的人也有慈善的尊严,这个人不愿意到现场。他说为什么呢?我找学生们去问。他们说这个人没有衣服穿,大学生没有衣服穿,在冬天穿一个很单的裤子,脚都露在外面的,他们讲这个学生经常偷馒头吃,因为他没有生活费,大家丢掉的馒头放在口袋里会宿舍吃,我找到他他还在看书,我说你怎么不跟大家交流,他勇敢地告诉我说,周先生,我没有脸见你。我说为什么你是一个很好的学生,我们愿意帮你。你帮助我两年了,我的学习成绩拿不到第一、第二,只有七八名,我做得非常不够。当时讲了这个话,我觉得这个孩子非常的好,我觉得他就是我的亲兄弟,我抱着他哭了。如果你不触摸心灵,怎么发现有这样的环境有这样的人需要我们帮助?所以这是跟你们分享一个大学生的故事。

  再一个,分享一个最近几天,我们做了很多抗旱的工作,用我们的掌声欢迎陈光标同志的到来,我们一起参加了一个晚会,我们到一个县里面去,我们去送水,有很多的画家和书法家和歌唱家,我们真的到田园送水,我们知道难到什么程度?标哥到前线待了几天,所以你要发现,你不发现良知就没有感受。我们翻一座山下来是一个半小时,两桶水下来都肿起来了,老百姓每天就这么过,老天什么时候下雨不知道,所有都是未知数,所以我讲慈善要发现良知,触摸感觉。

  我们所有的领导和企业家都讲过各个企业做的贡献,大家坐在一起都是因为善举和缘分,都是在不同岗位上做出了贡献和丰功伟绩,以及我们做慈善工作的一些同志们,我写一首小诗给大家分享,就是善言。在座有一些记者在,请你们不要笑话我,一定要消纳我的感受,谢谢。

  你慈善,我慈善,让我们多集慈善的善言。

  你捐款,他慈善,让我们心相息。

  使我们慈善人快乐永远。

  你慈善,党政廉,完全贯彻科学发展观。

  谢谢各位!

  完全贯彻科学发展观,慈善让我们起伏拥抱盛世无限。

  慈善奖,亮无边,激发全民精神文明大宣言。

  重民生,心向前,感恩慈善和谐到来的明媚春天。

  谢谢各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