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乐爱妹:外交扶贫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乐爱妹:外交扶贫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2010年04月08日 10:58 新浪公益

  主持人(王素英):下面有请外交部国外工作局参赞乐爱妹女士做主题发言,大家欢迎!

  乐爱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首先我要感谢民政部组织这次“中华慈善奖”的表彰活动,以及今天的报告会,使我有机会听到很多精彩的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扶贫济困,外交为民,说起外交工作和扶贫机会,可能大多数人不会把它两者联系起来。那么了解和熟悉,要说起了解和熟悉外交扶贫工作的人,也许可能会更少一些。事实上自1992年开始,外交部就开始在地处中越边境的云南省的两个县,下面我结合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一下外交部的扶贫工作。

  去年4月我有机会陪同丹麦一个公司的亚洲地区的总裁,到外交部在云南的一个扶贫点,参加和帮助筹资建设的一个学校的项目。随后走访了三个村,那里交通落后,老百姓生活贫困的程度令人震惊。我们都知道发展不平衡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当亲眼目睹这一幕让人难以置信,他们受到了制约,经济发展落后外,历史的原因对当地的发展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应该说当地老百姓为了祖国领土的完整,边疆安宁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当我看到带着一支村民劳动的时候,一种责任感由此而生。当时我下决心要为云南两个省的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帮助他们解决教育和资金短缺的问题。回京后我就把那两县扶贫基金提上了我的议事日程。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接触不少人,利用不少机会,对海外内,企事业单位,宣传这些情况,唤起各界对他们的爱心。人间只有真情在,很多人在了解了当地贫困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我们许多驻外大使,积极动员企业为两县捐款,我们积极推动当地企业扶贫,有的主动提出要通过造血式的产业扶贫,提高他们的发展能力。

  2009的年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在海内外富有爱心的企业,在团队的帮助下,通过我直接的善款达到1000多万人民币。此外我不断创新扶贫济困的形式,去年6月儿童节,我在外交部部内创意发起了,名为同享一片蓝天的活动,我们把3万多件衣物、书籍玩具送到他们那里,使他们收到了儿童节的礼物,渡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为了唤起国际社会的大爱,去年9月以我的名义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鸟巢外举办了首届大爱无国界,资助云南贫困儿童,在朝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义卖取得了圆满成功。

  国际组织,现场参加义卖,30多个国家驻华使馆,捐款捐物,六家中国和香港企业事业单位,提供赞助,外交部部长纪委书记,以及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国的55位驻华大使,亲临现场并出席了开幕式。3000多名来自全国,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现场慷慨解囊,有180万人民币,所得款项为云南建立了两个学校,预计今年春天可以竣工。除了参加云南两县的扶贫工作外,我还积极参与其他的各项爱心公益活动,举办的为北京培智学校举办的义卖等等。2008年组织各国驻华夫人参加奥运参观,发动他们为汶川地震灾区募捐。

  坦率地讲外交部与其他一些部门不同,无法通过给优惠政策和项目的方式为贫困地区进行扶持,但是外交部也有自己的优势,通过对外交流,充分利用国际上的扶贫资源,我们投的每一笔善款,没有不在华人华侨,他们无私奉献的热爱精神,凝聚着外交部干部的辛勤劳动和爱心。另外我们希望通过外交扶贫让外国人,特别是西方的人,更加客观全面地了解中国,使他们认识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很不平衡,仍然有许多贫困地区的人口,通过外交扶贫,使海内外的人士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面临的艰巨任务,感受到中国政府在扶贫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通过外交扶贫向世界宣传,我们中华民族热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通过外交扶贫向国人展示我们的决心和外交为民的宗旨。

  因此,外交扶贫工作在某种意义上,也逐渐成为公共外交的组成部分,并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最后我想说的是,能够参与扶贫济困的慈善公益工作,也为此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做了一些工作,大家给了我如此的荣誉,对我来说每一次善捐都是难忘的经历,无论是工薪阶层还是企业老板,他们表现出来的扶贫济困,无私回馈社会的善举使我感动。今后我将继续唤起更多的爱心和社会各界对慈善公益事业的支持奔走,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