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曹德旺:用更多的财富承担起社会责任

曹德旺:用更多的财富承担起社会责任
2010年04月08日 10:45 新浪公益

  主持人(王素英):接下来我们有请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做主题发言,大家欢迎!

  曹德旺:尊敬的各位,上午好,很多人可能认识我,事情没有做多少的时候,把我吹得很神,我在这里感谢大家。我是一个企业家,我在任何场合讲话,喜欢呼吁喜欢讲,因为我的讲话,我深深知道我的权利只在我公司里面,我的办公室的大门里面,对谁都只供参考。不提供稿件还有很多好处,可以呼吁气氛,大家可以精神一下。主持人认为多讲两句我就可以讲,没有反对我就多讲一点。因此我的讲话是不喜欢用稿子,也会有副作用,程序错叠也会有问题。我不用稿子讲话,我个人认为一个观点还是对别人的尊重。因为这可以多讲少讲。

  现在我受大会主持者邀请在这里跟大家探讨,我个人对社会责任的认识。我是出身在40年代的后期,经历了新中国建立到今年应该是61年,前30年是毛泽东时代,创立了共和国,他试图引进马克思的理论,引进苏联的模式对中国进行经济建设。他经历了30年,在这30年里面,事实证明那种英国家社会主义的那种体制,好像不太好用,我们没有耐心等下去,苏联已经快崩盘了。那时候中国人确实缺吃的少穿的,弄得焦头烂额。那时候集体所有制,后来他提倡了多重所有制,提倡改革,提倡开放,虽然邓小平出的是政策,但是在邓小平政策的领导下面,中国人认为这个可行。因为我们国家通过了对宪法的修改,正式成立了多重所有制参与,还有我国不少的企业家奠定了一个基础,也为我们国家巩固和发展几千年文明的文化奠定了基础。

  在此基础上,新出政策保护私有财产,私有财产得到我国法律的保护,所以我认为他的目的是为了,是为了社会的竞争机制,促进社会进一步的高速发展。那么从这里可以看到,国家的政策,国家的宪法,宪法是第一次,政策是第二次的变革,给我们带来了这么一个好处。

  那么今天我们在讨论的是财富与责任,试想一下在13亿中国人,统一按照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政策,享受着修改宪法后的资本市场得到保护,为什么我们还有贫富差距两极拉得那么开和厉害?可以告诉大家,如果探索这个原因是千奇百怪的,有很多很多原因。但是这是很多因素,美国有几万的高速公路我们也有几万的高速公路,这些情况都可以看到一个事实。保证私有财产的安全,允许多种成份参与分配这个方案是非常可以的,这个方法是非常好的,社会主义就建立起来了。

  但是我们还注意到,在大好形势下面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负面影响,就是两极分化,两极分化如果不能够得到有效的制止,这个社会就没有办法继续发展。这个主题就是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就是财富与责任。所谓财富与责任,我把它理解为就是我们一个国家的财富与责任。什么叫做慈善?就是大善为主,小善为使,你看看邓小平把整个中国的历史上,把毛泽东政策执行了30年那种的方法搬到改革开放的道上面来,拯救了多少中国人,这是政策家的角度搬回来了,我们跟他比的话,是太渺小了,因此可以说邓小平是中国最大的慈善家。

  我们的袁隆平先生把他几十年前新引进的技术,我前一段时间去拜访他,送他了两瓶茅台酒,如果没有袁隆平杂交水稻,我们的产量也提不高,如果不是把产量翻倍的话,在三五万亩地上,有多少的发展?因此我们认为,袁隆平跟邓小平一样也是一个大慈善家。相比之下,对我们来讲,我们做了这个事情来说太渺小了。那么今天讲到这里,我用这两个例子来讲,以邓小平来看,他们做的慈善事业,他们的理念来帮助落实群体,共建和谐社会,能够做到,虽然没有钱,但是能够出台很多政策,是殊途同归,这个国家就是很兴旺了。如果说你没有钱,你拥有技术,今天的社会,改革开放时候富起来的人,有的是通过他正常的努力,有的是他凭他的知识,凭他的专业和办法,因为这是一个虚拟经济的时代,虚拟经济承认了精英,用他的技术和他的知识改变了社会分配。如果那些精英来改变我们所有需要改变的人,试想我们这个社会会不会发展?

  因此说,讨论财富与责任,首先财富应该有一个认识,我个人认为,财富这个东西不光光是金钱,包括人生的境界和思想,人生对慈善价值的认同。如果你有一种慧眼,你如果能够做到,今天的社会是古今多少人仁人志士留下来的,我相信这是非常好的。这样我们整个社会就会富足起来。

  我前面讲过,如果说20几年如一非常艰苦,大家想想苦不苦?跟那些挖煤矿工人比的话,我们还是可以的。对不对?你说我们有很大风险,确实有风险,如果弄不好就要破产,那是最坏的。但是那个航天杨利伟去比的话,如果那个出了问题的话,就把自己的尸骨在太空里了,他比我们伟大的多。因此我认为我们这个事情,我们如果跟他们比的话,我们差得太多太多。如果这些有钱的人,都能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主动跟社会那界更有艰苦、更有文化的人去比,那么你就应该知道,我们的所得一切来源于国家的法律和政策,这是决定我们发展的前提。那么现在社会发生了调整,我们应该积极的参与,把我们所有的财富能够在不影响自己生存和发展前面,投入到社会的救助和帮助,让社会更好,让政府的工作更好做,这就是我的发言,谢谢你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