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高云安:慈善像一盏灯 照亮别人和自己

高云安:慈善像一盏灯 照亮别人和自己
2010年04月08日 10:38 新浪公益

  主持人(王素英):接下来有请湖南运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云安先生做主题发言,我们欢迎!

  高云安: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我是湖南运达实业集团的董事长高云安。非常荣幸我能够获得2009中国慈善奖最具影响力奖,感谢各位评委。我们建立起了湖南第一个30多家国际一线品牌,这种开创性的工作,为推进湖南开放开发和国际化进程,做出了贡献。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进步,社会的进步又会促进企业的发展,这个简单的道理一方面让我们勇于抢抓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使我们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始终不忘社会责任,予以贯彻致力于扶贫助弱,我们设立了慈善基金,每年的捐款从最初的几万元到现在的几百万元,捐助对象从企业员工拓展到社区和全社会,每年我们都会派出两支慰问队伍,一支慰问企业的困难员工,一支慰问社区的困难者,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年我们在慈善救灾活动,2005年5月,广东和湖南南部地区不少学校的学校摧毁了,捐资学校,现在这些学校已经建好了。近几年我们公司还捐助修建了四所学校。2008年2月,包括湖南在地的我国南方地区发生特大冰雪灾害那段时间,在长沙街头都有我们运达集团,我们每天有200人的员工参与扫雪。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组织了救灾人员,员工们当场捐献了26万多元,公司捐款50万元,我们的员工人人要求献血,最后因为人太多了没有办法,只好把献血车开到我们公司进行了献血。

  我们湖南省家国际品牌酒店开业,当时我们研究了多种开业方案,包括拿出400、500万元要求各个大牌明星主导开业庆典,开演唱会,但是我们真正的开业活动却仅仅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拿出1000万元请乡村教师讲一句话,奖励优秀的乡村企业,每人奖励5万元,我们说到做到,在湖南电视台的支持下,这个奖已经评选了三届,先后有很多的优秀教师受到了奖励。我们当中之所以申请这么一个奖,一是因为我们想形成一个很有意义的开业仪式,另外我自己也是乡村教师出身。

  通过这三届的评选,我感觉这个奖项的影响力一届比一届大。这些获奖教授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边缘贫困地区和中小学校,许多人一个月就一点工资,有的一辈子连县城都没有进过,但是他们现在的生活都是无法想象的,帮助他们可能就是帮助了几个乡,帮助了几代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奖项我们弘扬了这些教师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帮助这个群体,同时通过这样的评选,也为我们企业提供了思想道德教育,一方面我们企业使用高端人才,开发高端产品,服务高端客户,创造高端生活。但是另一方面因为我们为所有获奖的老师,对新员工入职我们都用他们的事迹教育我们的员工,希望他们珍惜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我常说慈善就像一盏灯,既照亮别人也会照亮自己。我们通过这样一些爱心活动,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也净化了我们的企业文化。虽然我们从事慈善活动从来不需要什么回报,但是我们得到了许多许多。我认为慈善不在于钱多钱少,关于有这份钱。有了这份博大的爱心,你就会海纳百川,就会有更大的作为,有了更大的作为就有更大的能力来继续行善。

  所以,我认为有心有为就是慈善活动的良性循环,大家都来有心有为尽心尽责,我们的生活就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发展就一定会更加健康。正因为有这样的一种认识,所以我们一直把企业的慈善行为当做一种深入企业的无形的内在文化,当做驱动企业实际健康发展的自觉行动,我们的运达乡村教师奖励计划已经实施三年,我们将获得中华慈善奖为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