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浩然:关注身障人士 我们在路上

徐浩然:关注身障人士 我们在路上
2010年04月08日 10:36 新浪公益

  我们第一阶段的致词就到这里结束了,因为我们三位领导都是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他们还有别的会议,所以我们对三位领导的重要讲话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我们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送各位领导离会,谢谢!今天我们邀请到部分荣获2009年度“中华慈善奖”的代表做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主题分为三各环节,主题分别是财富与责任、公民与责任、政府组织与责任。首先我们进入第一个环节,有请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浩然先生做主题报告,大家欢迎!

  徐浩然: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很荣幸给我这么一个机会第一个发言。我的报告题目是“和与灵的慈善之路”。

  在20年前诞生的这个企业目前的成就,就是五个满意。根本的宗旨是让员工满意、股东满意、客户满意、社会满意和政府满意。第二四次改制,员工在发展历程中一共有四次改制的过程,在中国企业是唯一。四次改制成功,两次代表国企业后来变成了民营企业,这在中国企业界也是唯一。三就是三大主业,电缆、医药、房地产外加一个投资。主业加投资这种经营模式也是一个独创。

  在远东成长过程中,我们一共录用了将近录用了2000位身障人士,就是我们传统说法的残疾人,我们在远东已经开始使用这么一个词语。为什么用这么一个词语呢?待会儿我做一个解释。一就是我们在行业里面连续11年保持了第一的位置。我们行业领军企业已经是11年,是销售上100亿的集团公司,这是我对远东的简单介绍。

  远东高度重视履行社会的责任,自觉承担各项社会责任,时刻关注着慈善事业。在助身障人士创业,支持社会公益环境保护,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工作。不断促进和社会环境的发展,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面。我特别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把原来叫残疾人改变为身障人,在这里今天有很多媒体,我今天说的内容最重要一部分就是我们对身障人士的提法。

  大家知道在中国残疾人之前,很多年前提法也不叫残疾人,叫残废人,后来国家文明进步了叫残疾人。但是我们现在第三次更大的进步就是身障人,因为我问过我们很多身障的员工,他们深深表达残疾人这个词语在某种意义上对我们也是一种,某种意义上可能的歧视。残在中国就是残疾的意思,废物的意思,疾就是有病的意思,虽然我们身体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是我们心理非常健康,叫我们残疾人不公平。我们总理三次公开讲,我们要让中国公民活得更有尊严,什么叫尊严?从称呼上对中国将近9000万个身障人士,改变一个称呼,让他们有尊严,这样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这是前一段时间海外的专家到我们远东来考察,我看到他们名片上写着身障人士援助,他说在台湾没有叫残疾人,就是身障,他们在身体和行动有所不便而已,其他和我们没有什么两样。在这里我们有很多媒体记者,我呼吁大家,以后为残疾人证明大家来做一点贡献。如果在座的人同意我的说法,希望给予一定的认同。

  在2007年5月份,中国最大规模的身障人就业培训,非公务慈善基金会成立了。我们在CCTV经济频道对话栏目中推出大量的推选了六个项目,一次资助550万元人民币。我们说国家免检、中国名牌、驰名商标,我们用远东的发展助残疾事业。在09年度我们先后向各个机构捐助了现金将近1000万元,我们累计为社会各界身障人士和公益事业捐助人民币约两亿元。所以在这方面远东也是做了一些无私的奉献去回报社会。我们捐助的案例,慈善人基金会成立的时候,商业化的工程,嵌入式社会的题目,软件,还有身障人的就业辅导培训等等,还有中国残疾人服务网。现在这些传统的提法还存在。

  四川地震灾区我们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共同在心理研究所绵阳站挂牌成立心理服务中心,也是在四川震后,可能是仅存的一个心理援助。因为我们四川灾后重建不需要我们的钢筋水泥,最重要就是来自心灵上的,大量的志愿者已经离开了,所以我们在震后灾区做这样的工作。因为很多心理上有问题的人,据说每天或者经常都会有人自杀。远东集团在最大程度保证身障人士就业,每年培训将近2000位,2000人次身障人士的就业,我们创办了国内对身障人士创业基于一个支持远东爱心创新一条街。

  我们的董事局主席叫蒋先生,这位先生我觉得也是可歌可泣的人物,第一位民营企业家,是这么一个身份。他希望通过远东慈善基金会的努力,唤醒更多的热心人士,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家,能主动参与进来,积极为身障人士提供就业培训和就业岗位,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帮他们燃气希望,让他们快快乐乐的生活,让我们社会充满爱,让我们社会更加和谐。蒋先生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比如慈善企业家,2007十大社会公益人物,08亚太社会责任感的华商领袖,中国CCTV十大经济人物,中国公益人物形象大奖。

  比如说我们的集团对评委爱心单位,200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百家优秀企业,08年中国最佳企业,09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前20位,今天还获得了中国慈善奖。

  远东认为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典型层出不穷,他们同样是社会主义财富的创造者,他们也有理由平等享受社会成果。远东人不满足衣食无忧的需求,他们的愿望转化为行动的需要,使他们对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全社会对弱势群体越来越重视的今天,关注身障人事业不仅是公益事业,更是社会和谐和进步的典型标志,值得全社会共同参与。

  慈善,我们在路上,时间不仅仅是20年,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人士对慈善事业以及身障人士的关注,同时也非常衷心的欢迎各位有机会、有时间到远东来参观指导视察,五分钟的发言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