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读写困难儿童“脱困” 蒲公英种子讲师计划启动

为读写困难儿童“脱困” 蒲公英种子讲师计划启动
2010年04月07日 20:02 新浪公益

  3月31日,一项旨在帮助有读写困难儿童的“脱困”计划——“蒲公英种子讲师计划”在北京启动。通过这项为期两年的公益活动,冀望能让社会及更多父母了解读写困难儿童早期的症状,仅在北京,将有4万多家庭因此受益。

  据介绍,读写困难是学习障碍的原型,也称作读写障碍。研究表明,读写困难与儿童大脑异常发展和小脑发育迟缓有关。也就是说,读写困难是指智力正常或超常,但在阅读能力上存在落后的现象。尤其是尚处学龄的儿童,常被认定为“智力低下”或“不知上进”,其实这是种错误的判断。中国预估有5千万左右儿童患有读写困难,仅北京就有10多万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读写困难。

  “蒲公英种子讲师计划”总干事马雷介绍说,由香港陈一心家族基金会赞助、乐朗乐读学习潜能开发中心实施的“蒲公英种子讲师计划”,是由学生家长和在校师范类大学生组成的义务讲师团队直接面向12岁以下儿童家长进行的免费培训公益活动,通过面对面“传递”,使其成为合格的义务种子讲师,为社会开展“提倡亲子阅读,预防读写障碍”的公益培训做好“传帮带”。

  马雷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能让社会重视阅读教育,让更多的公众认识读写困难症状,促进社会对读写困难儿童的理解和尊重,消除对他们的误会,因材施教,实现教育公平。同时极力推动国家关于读写困难儿童教育相关政策出台,保障儿童的教育权利,改善中国在这一领域的落后状况。

  据悉,“蒲公英种子讲师计划”将覆盖北京100个小区、200所目标小学,直接影响人群将近25万人次,口头传播和广告传播间接影响至少100万人,占北京常住人口5.5%。活动直接培训4万家长,预计4万儿童受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