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行动行动再行动 石山地区同胞渴望“春雨”延续

行动行动再行动 石山地区同胞渴望“春雨”延续
2010年04月06日 10:48 新浪公益

  4月初,旱情持续了大半年的桂西北部分干旱地区终于迎来了开春的第一场雨,迟到的雨水湿润了土地,也湿润了灾民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心。往年,雨水来临之际便是农忙之时,可是今年,西南灾区同胞心里装载的不仅是一粒粒种子,还有一座座能把雨水贮存起来的水窖——在新浪网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支付宝共同发起“思源-甘泉”为旱灾地区捐建思源水窖行动中,灾区人民看到了希望:解决来年旱季用水难题的希望。

  仅仅这一场迟到的雨并不能抹去灾民们半年前的记忆——以前每到旱季,旱区农民每天都得花一两个小时外出挑担取水,2010年开春,雨水迟迟不降,干旱问题异常严重,原本就不多的水源变得更少,村民日常饮水只能依靠政府每日送的两桶水来保证,生产还是要等老天降雨。

  桂西北农民用水之痛

  水是土地孕育农作物的保障,也是农民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依靠。广西西北山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地下洞穴纵横交错,地表石漠化严重,植被覆盖率低,加上没有大的河流,让山区无法贮存水分,也无法修建大型水利。恶劣的自然条件让这里雨涝晴旱,在每年5、6、7月份雨季里,山区里洪水频发,山洪像巨蛇一样吞噬各个角落;而每到旱季,错综的地下岩洞毫无保留的吸干雨季里的所有存水,使这里变得干旱荒芜。山区农民世代与这种尴尬的自然环境做斗争,他们把田地修在大石山区的每一处石缝中间,或用细石围砌一处处面积平均两三平米的“梯田”,在没有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勉强实现自给自足,一旦碰到洪水或者干旱,他们的生活便失去了屏障,只能依靠政府救济或者背井离乡出外务工来维持生计。

  桂西北大石山区没有肥沃的土地,也没有川流不息的河流灌溉,有的只是干枯、贫瘠的沙土和转瞬即逝的山洪。土地和水,在这里显得弥足珍贵。

  2010年的特大旱灾,让原本自然条件就异常恶劣的桂西北石山地区雪上加霜,3月份里土地干旱,播下的种子直至枯死在土里也无法发芽;人畜饮用及生活用水这个山区老大难问题,再次困扰当地群众,他们只能到较远的深山里寻找水源,或者每天到村外、镇子里购买一两桶水,肩挑马驮运回山里当做人畜饮用水。常常洗菜、洗脸、洗脚、喂牲口等只能共用同一桶水,更谈不上洗澡、洗衣、灌溉。

  苦寻取水之道

  面对漫长的旱期,当地党委政府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可无论是修建大山塘、小型水库,钻井取水等举措,虽耗资巨大,都无法从根本上取得成效。究其根源,是因为地下岩洞在这里像筛子般遍布,水利设施里的水常常渗入地下悄悄流走,加上地下岩洞深浅不一、水量分散,很难找到地下水源打井,就算找到了水源,坚硬的石层无疑又成为打井过程中难以逾越的一道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兴修家庭水窖是目前最为有效、最为稳定的解决大石山区旱期用水难问题的方法之一。

  几年来,桂西北旱灾地区党委政府帮助群众修建不少水窖作为试点,民建广西区委也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从2007年开始,民建广西区委通过实地调研,向百色部分少数民族聚居的偏远石山区援建了近300座水窖,在这几年旱期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种家庭水窖,有别于传统的地头水柜,传统的地头水柜一般修建在田头,采取敞开式集雨,水柜顶部没有封盖,使得雨水在水柜里蒸发速度快,容易受污染,存水期也只有短短一两个月,大部分只能用于田地灌溉。而家庭水窖则在此基础上加上顶盖,并留下一个小口注水,一般修建在农屋旁边,下雨时从房屋顶上牵引水管将房顶的雨水引至窖内,待雨季收集满雨水之后将小口用水泥盖封住,再用水泵将水窖里的水引到家中,解决生活用水难题。按照一家农户四到五个人口计算,30立方米的水窖能解决全家大半年的日常生产生活用水,基本能度过旱期。

  相比大型的水利设施,这种相对独立和小规模的家庭水窖具有很多优势:平均30立方的水窖占地面积一般是8到9平方米,高3到4米,占地面积较小;水窖加上顶盖后,蒸发量较低,储水时间得到延长,储水污染源少,水质得到一定保证;各家各户自己修建,自行管理,运营和维护成本不高;项目开展已有些年头,技术条件成熟可行。

  雨季即将来临,爱心将从此延续

  今年3月24日,新浪网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支付宝共同发起“思源-甘泉”行动,号召广大网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西部旱灾区捐建“思源水窖”,民建广西区委会积极响应并参与“思源水窖”在广西的行动。截至目前,“思源-甘泉”行动已为广西安排百色市七个县严重干旱的偏远村248.6万元为落修建829座思源水窖,平均每个县100余座,惠及人口6000人左右,但相对于平均一个县数以万计的旱区农民来说,这些水窖还远不足以让他们在来年旱期拥有足够的引用水源。

  这829座水窖的开工,恰似第一场春雨,让灾区同胞甜在心间。4月3日上午,西林县普合乡岩腊村花龙屯的瑶族同胞穿上了节日盛装,迎来了广西第九批“思源水窖”援建工程。一位瑶族同胞说,水窖建好之后,他们就可以把雨水存在里面,旱季时就可以取出来,这样,用水难题再也不会成为压在心上的大石头了。雨季即将来临,他们都想赶在雨水到来之前加紧修好水窖应对来年的干旱,这是旱区村民最纯朴的心愿。

  一座30立方米的家庭水窖成本约在3000元左右,3000元,对于年均收入只有千元左右的山区人们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他们是如此渴盼,却又如此无能为力。据了解,目前,桂西北每个干旱县尚有几千户农家仍然无法筹集到资金,政府帮扶和爱心人士捐助也没能完全覆盖。

  在此,我们再次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再次行动起来,为西南旱区群众捐资出力、奉献爱心,帮助更多的受灾同胞修建思源水窖,帮助旱灾地区同胞把水留住,让更多大石山区的人们,从今年开始远离祖祖辈辈的缺水困扰。另外,为保证爱心人士所捐助的每一分钱都完整的落到灾民手中,我们将公布所有受助灾民姓名资料,接受网友监督检查。(民建广西区委会宣传部  吴海波  罗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