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多家机构发起抗旱救灾倡议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多家机构发起抗旱救灾倡议
2010年03月31日 10:07 新浪公益

  复星集团率先发起,友成积极行动,吉立富投资迅速响应

  ----友成携理事企业与民盟中央联合倡议

  伸出援手,抗旱救灾

  自去年秋冬季开始,持续肆虐至今的干旱,导致中国西南五省大部地区的旱情达到特大干旱等级,有些地区秋冬连旱,出现80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严重干旱。旱灾虽爆发性不同于地震和水灾,但却是破坏力极强的自然灾害,它的影响持久且巨大。

  当值旱情发展的关键时刻,郭广昌理事领导的复星集团率先发起和行动、携手友成,并联合民盟中央共同倡议:献出爱心,关注旱情,紧急吁请各理事企业支持和参与抗旱救灾。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一直通过自己在西南几省区的志愿者驿站了解受灾情况,关注旱情的发展,研究应对措施。经过深入一线的调查发现,偏远地域受灾最为严重,这些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很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广大群众也缺乏抵御灾害的经济能力。旱情发生以来,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各界的关心和捐助下,灾区的日常饮水一直得以保证,但灾区人民饮用水的存储却成为一个新的难题。为此,友成提出了捐赠储水柜的救助方案。

  此方案得到了复星集团的支持,决定捐资100万元,首先用于广西、重庆和贵州等重灾区。同时,联合倡议得到了刘吉人副理事长的积极响应,吉立富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亦捐资100万元投入到抗旱行动中来。

  这些善款将用于为偏远地区的受灾群众统一采购、安装储水柜等物品,这些储水柜将根据受灾情况,安装在发生饮水困难的中小学校,在解决住校师生饮水和储水问题的同时,也可辐射周围村户。据测算,这些储水柜可为灾区直接增加1000吨的饮用水储备能力,同时每天解决至少80万人次的饮水问题。

  友成非常感谢来自理事企业特别是复星集团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为拥有复星集团和吉立富投资这样拥有高度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理事企业而深感自豪。

  友成基金会将继续借助于友成志愿者驿站的优势,深入灾区一线,了解群众需求,扩大和持续发挥联接和输送社会资源的作用,使救灾行动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作为公益受托人,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会认真地对待每一分钱、每一件捐赠物品、每一个公益建议。

  让我们一起, 守望相助,出入相扶持。

 

  联合行动  

  3月29日,郭广昌理事领导的复星集团决定向友成捐资100万元,定向用于广西、重庆和贵州重灾区的抗旱救灾;

  3月30日,刘吉人副理事长领导的吉立富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决定向友成捐款100万元,定向用于抗旱救灾;

  泰康集团泰康人寿通过云南民政局捐款75万元用于抗旱救灾;

  碧桂园捐款40万元,用于支持广东团省委“百万甘泉出发”抗旱救灾行动。

  最新灾情通报

  根据友成志愿者驿站一线的调查了解:广西目前受灾最严重的地区集中在桂西北临近云南和贵州的百色和河池地区,其中以东兰、凤山、巴马、那坡、天鹅等县受灾最为严重,平均送水距离15公里,最远的送水距离达到80多公里,而且在储水方面也面临难题,都是采用食堂大水缸储水和学生自用小水桶储水。

  救灾方案

  友成广西旱灾救助方案背景:从09年冬季到10年3月,中国西南大部分地区降雨大大低于往年。在一些地方,旱情已经达到百年一遇的水平,在广西、贵州、云南的许多地区,农作物绝收,饮用水发生困难。持续旱灾和突发性自然灾害如地震、洪水、火灾不同,没有明确的灾害时间点,但持续时间长,造成损失,特别是对工农业生产损失比较大。对偏远地域和弱势人群伤害更大,灾后恢复时间也比较长。以广西为例,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隆林、西林、凤山、东南、巴马五县,这五个县本身就属于东巴风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广大群众缺乏抵御灾害的经济能力。

  在旱情发生后,国家对受灾地区给予了大量政策和资金上的援助。计划对东巴风的水利设施改造提供三亿元资金,在宏观层面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对生产和生活的影响。在微观和具体层面,民间组织在拾遗补缺的层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民间不能解决工业用水和农业用水,但我们能帮助弱势的人群解决生活用水,尽量降低灾害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策略选择:降低旱灾影响的方法有很多,宏观层面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新建水利基础设施,保证工农业用水。对饮用水发生困难的地方送水到村,保证基本生活用水。在保证饮用水方面,民间已经捐赠了不少瓶装饮用水,但这种方法运输成本高,救助金额比较大,在瓶装水的分配上处理效率和公平都面对一些挑战。解决饮水困难的另外一个路径是增加生活用水的储备能力,集中进行二次供水,优点是水资源和在一定范围内可进行合理调配,储备用水能在一定时间内保证基本用水。如储水设施地点选址合理,能大大增加受益人群。例如在各个饮水困难的学校新建集中供水箱,则住校学生和老师的饮水条件就能得到大大改善,同时可以辐射到周围的村户。

  友成的优势:

  友成一直在坚持推进友成志愿者驿站的建设和友成志愿者驿站网络的搭建工作,目前在受灾较重的广西拥有驿站和项目点三个,在临近灾区的四川拥有志愿者驿站三个,并和各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灾害情况汇总、行动支援方面拥有一定的支持渠道和基层行动体系。这个渠道和体系,不但可以及时高效地将公益资源、救灾物质送达受援地区,同时还可做到信息的收集和反馈职能,包括组织长期和短期志愿者开展规模化的社会调查,及时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这一点无疑有利于根据第一手资料,进行有针对性的救灾工作。 项目目标:以受灾地区学校为中心,为受灾较重的三到五个县的150所学校捐赠150个不锈钢储水柜,按每个水柜10吨计算,可以为灾区增加储水量1500吨。按每天每人饮用水1.25升计算,每天可以解决120万人次饮用用水。如按每天每人11.5升计算(含生活用水,联合国制定的标准),每天可以解决13万人次用水。如按一周补充水柜一次计算,每周最少可以解决19000人生活用水。旱灾减缓后,新建的水柜也可以为住校的学生继续服务,解决储水以及日常生活用水等长期问题,使救援物资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项目初步预算:不锈钢水柜按每吨1000元计算。10吨水柜为10000元。加上配套接水管,抽水泵,设备运费,运水费用,安装费用等每个点费用预算不超过20000元。以每个点1000人计算,人均救援成本为每人20元,远远低于目前救援成本。

  实施方案:

  1、友成基金会将负责联系西南各省区教育部门和民盟各地机构(烛光行动),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确定落实地点和捐赠的学校名单;

  2、友成基金会将联系理事企业捐赠资金,用于购买相应数量的水柜,并捐赠给相关学校;

  3、请当地政府保证饮水安全和学生卫生安全。

  4、友成基金会将在西南各地的志愿者驿站为依托,以驿站志愿者为骨干,同时召募短期志愿者到项目实施地协助捐赠水柜的落实情况,并联系运水和储水的事宜;

  5、友成基金会将协同广西自治区政府联系有关媒体,报道理事企业的捐赠,并传播这一救灾方式,倡导更多企业加入进来。

  6、友成基金会将联系教育部门负责项目实施的影响力评估。

  风险管理:

  1、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最大的风险可能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因为干旱,水柜建好后水柜无水可储。所以在水柜建设项目中,根据实际情况留下最少能保证两个月运输的准备金。

  2、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普降大雨。灾情不再继续,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项目做出调整。可以把应急救灾水柜转变为集水柜,为防灾做准备。

  前线特写

  紧急行动的一天——3月29日

  7时45分,甘东宇秘书长取消了原来的行程和计划,从北京启程飞赴广西。早上8时,友成志愿者驿站督导罗世汶与广西隆安志愿者驿站站长舒剑拜访了共青团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详细了解了团委发起的“青春涌泉”救灾计划,并就双方可能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团委表示愿意和友成一起合作,发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救灾当中。

  11时,甘东宇秘书长在机场前往南宁市区的车上向广西的志愿者了解了当地收集的灾情和各方在救灾上的行动。同时秘书长和理事单位复星集团相关人员反复沟通落实,达成捐赠100万元用于广西和重庆地区救灾的意向,复星建议先在广西龙胜县展开救灾工作。

  14时,甘东宇秘书长与罗世汶、舒剑一行,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灾情,特别是学校受灾的情况。

  15时40分,甘东宇秘书长一行,前往中国民主同盟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向广西区民盟的何勇秘书长、吴兵副部长进一步了解了旱灾受灾的情况,特别是民盟帮扶的那坡和田东的受灾情况(那坡县属百色地区,靠近越南和云南边境,人口有十几万,是重灾区之一)。民盟希望水柜项目也能在那坡和田东开展,并表示,将发动盟员企业家也参与到项目当中。在交流中,民盟提出一个想法,想在友成下面建立一个民盟子基金,秘书长就这个问题介绍了修实基金的运作模式,并提出建议,可以先设一个专项捐款用于广西救灾,企业家得到减税的同时,也减少了很多手续环节。晚上,甘东宇秘书长会见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先生,就双方合作进一步磋商。

  23时,甘秘书长与罗世汶、舒剑,就第二天的安排和救灾活动进行讨论 24时,广西南宁驿站发出第一天的救灾工作日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