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生活的准则》展示京沪中学生的价值观(图)

《生活的准则》展示京沪中学生的价值观(图)
2010年03月29日 11:15 新浪公益

  3月28日,由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主办的第六届《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北京赛区颁奖典礼在北京第55中学大礼堂隆重举行。人大附中的陈俊峰等57名中小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获奖学生、家长、教师代表以及相关教育部门领导等200多人出席了活动。

  今年的《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是第6次在中国举办。与往年的活动相比,今年的活动有三个亮点:首先,参与中小学生人数创历史最高记录。今年的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北京、上海、广州、四川等地,参与学生包括中小学、职业学校等,全国共有1,082所学校的634,922名学生参加了比赛。其次,JA中国首次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把项目推广到120所希望小学。最后,活动首次采用了辩论赛的形式,对于学生来说更具吸引力。

  经过评委的严格评选,最终全国共有239篇作品获一、二、三等奖。北京赛区高中组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人大附中的陈俊峰说:“我们在忙忙碌碌中往往遗忘了许多本来非常重要的生活的准则。通过参与这项活动,我希望用我们尚显稚嫩的文字唤起大家对价值观的思考和回归。得奖并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过程。参与活动让我们学会了思考,这就是回报。”

  《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是一项在全球广泛开展并且影响深远的学生作文竞赛。它使学生有机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述对他们最为重要的观念和原则,帮助他们深入思考、探寻并且形成将影响他们一生的积极的个人价值观。通过组织学生在活动中讨论不同的话题,此活动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帮助学生与教师、家长之间进行深入交流,让学生在交流和反思的过程中实现心灵的成长。

  自2004年在中国首次举办以来,全国共有超过140万名学生参与《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这一活动也得到了教育部门的广泛认可和支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为《生活的准则》获奖作文集撰写序言,称赞该活动“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探索社会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促使社会各方面都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次成功尝试”。

  今年,京沪穗有40个相关教研部门参与了活动的推广和实施,并将这一活动纳入当地学校的德育课中。北京市教科院唐亦勤书记在会后表示:“JA中国通过《生活的准则》征文竞赛活动,为中小学的德育教育提供了一种让学生喜闻乐见的创新模式,为培养青少年的品格做了件实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