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建贪官博物馆不如建廉官博物馆

建贪官博物馆不如建廉官博物馆
2010年03月29日 11:04 京华时报

  据《华西都市报》3月27日报道,近日,关于建“贪官博物馆”的话题在网络微博里高速传播。3月26日,发博者四川大邑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透露,包括全力参与竞拍贪官赃物等具体操作方式已有考虑。 

  乍一听,建贪官博物馆是个不错的主意。一方面意味着把贪官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让他们遗臭万年;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直观的现场教育,警示为官者廉洁从政。然而,道理未必像樊建川想象的那么天真。我以为,与其建贪官博物馆不如建个廉官博物馆。 

  近年来,各级纪委举办的贪官展览并不少,为何贪官们还依然前赴后继?实事求是地说,根子就在于对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一些官员视参观贪官展览为看热闹或欣赏,甚至并不以贪为耻。要不,贪官赃物竞买的场面何以火爆?慕绥新 

  一个千元高尔夫球杆能拍出12万元天价,王怀忠用过的一条旧鳄鱼皮带居然拍出400元? 

  想来,有资格入选贪官博物馆的百名贪官,肯定都是贪污数额和能量非凡的巨贪。由此不难想见,一旦贪官博物馆建成,只怕未必能成为反腐教育基地,还有可能适得其反,最终沦为一些腐败官员长本领的场所,一些行贿者长见识的地方。倘如此,谈何对官员进行廉政教育,帮助干部和群众树立正确的财富观、荣辱观? 

  其实,我们并不缺少廉洁文化的因子,而是缺少廉洁文化的生长条件。焦裕禄逝世时,病榻的枕下有两件遗物——一本《毛泽东选集》和一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孔繁森殉职时,留下的遗物是八元六角人民币和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拿这些遗物和贪官的赃物比较,哪个对培养廉洁文化更有意义?相信谁都懂得这个浅显的道理。 

  摘编自《西安晚报》3月28日文/纪卓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