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宁基金会为广西田阳捐建的思源水窖已开工

李宁基金会为广西田阳捐建的思源水窖已开工
2010年03月27日 18:37 新浪网

  法治快报讯(记者李廷睿)3月27日上午11点,100座“李宁-思源水窖”项目开工仪式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巴别乡举行。这是广西李宁基金会通过新浪网“思源-甘泉”募捐呼吁为广西干旱灾区的捐赠项目,也是新浪网第二批捐建思源水窖行动开工。

  受灾半年,老区群众渴盼爱心饮水项目

  巴别乡,位于广西大石山区,全乡无一地面河流和地下水。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因素的制约,自去年8月份以来,全乡持续干旱少雨,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农作物受灾严重。截至目前,全乡2万余人口百分之百受灾。其中巴别村、弄朗村、德安村又是巴别乡饮水最困难的几个村。

  103个屯,2561户,10300头牲畜严重缺水。21000亩耕地严重受旱,甘蔗受灾面积4200亩,粮食作物受灾面积16800亩。展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片片龟裂的土地和干渴已久的群众。

  “田阳县是广西目前降水最少的县,而巴别乡又是田阳县降水最少的乡,可以说,巴别乡是广西干旱重灾区中的重灾区。”田阳县统战部一位负责人焦虑地告诉记者。

  由于旱情严重,巴别乡仍急需上级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和帮助。

  雪中送炭,新浪网李宁基金会为灾区共分忧

  3月24日,新浪网启动“新浪呼吁捐思源水窖”专题报道,发出募捐呼吁。李宁基金会在通过新浪网得知家乡遭遇几十年不遇的重大旱灾后,当即决定认捐30万用于建设思源水窖。3月27日一早,广西李宁基金会秘书长张健,随同发出募捐提议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广西区委一行,前往田阳县巴别乡了解有关受灾情况,并举行开工仪式。

  “今天,李宁基金会的代表不辞辛劳,千里迢迢来到这里,给我们送来资金和物资,帮助我们建设100座水窖,为我们改善饮水环境,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使我们巴别的灾民倍受鼓舞!你们是我们2万多巴别乡人的恩人!”巴别乡党委书记刘玉曼在迎接张健秘书长一行到来的时候,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还当场唱起了壮家山歌。

  张健详细询问了该地区的旱情和30万捐赠款的运用、管理以及建材购买等情况。刘玉曼等乡领导表示,将尽快实施全部水窖的建设,按时按质安量完成后将统一编号,等待基金会的验收,让乡亲们尽快喝上干净、卫生的水。这100座“李宁。思源水窖”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八别乡100户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

  持之以恒,民建广西区委捐建水窖已数年

  同样面临大旱,同样是在广西干旱重灾区田阳县,另一个乡的一些群众情况却截然不同。

  在田阳县五村乡百宙村佛下屯村黄尚好村民家中,干净、清澈的水几乎存满了直径5米高3米的家庭水窖。黄尚好告诉记者,这个水窖是2007年8月由民建广西区委援建的,按照当前存水量来看,顺利度过目前的旱灾等到雨季来临基本上没有问题。

  2007年,民建广西区委在田阳县旱区援建了31座家庭水窖,并在此后几年陆续援建了200余座水窖。这些水窖在2008年、2009年以及今年旱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民建广西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主要是在广西实施家庭水窖项目,今后还将逐步向全国各旱区推广。

  和谐相处,送水路上也给野生动物留一口

  “受旱的不光是人,还有生活在周围的野生动物。动物也需要水,人和动物应该和谐相处。”

  巴别乡党委书记刘玉曼告诉记者,自几年前巴别乡开展封山育林后,山里的猴群等野生动物数量逐渐增加。今年3月份,当地村民发现有三只果子狸和两只野鸡在村民居住点找水喝,一只果子狸不幸掉进水池中被淹死,两只野鸡也在找水的公路上被车子碾死。

  乡里随后决定,在各个山脚下设立共10个野生动物供水点,由每天轮流送水的车辆在路上顺便为这10个野生动物供水点提供饮水。由于怕惊扰到这些供水点的野生动物,所以目前没有留下任何照片。

    受助名单:http://gongyi.sina.com.cn/gyzx/2010-03-27/185516475.html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