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旱之年 “母亲水窖”为灾区群众送甘泉

大旱之年 “母亲水窖”为灾区群众送甘泉
2010年03月26日 16:22 新浪公益

  2009年10月以来,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区市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旱灾,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的“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在这场特大旱灾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根据贵州、云南、广西等干旱严重省区上报的情况,“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的实施,不仅在日常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的饮水困难,在严重旱情来临之际,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储存水源、净化水质、保障引水设施、提高取水的效率和便捷性等方面,效果显著。在实施“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的地区,群众的生活用水能够得到基本的保障。另外,由于“母亲水窖”项目村在建设之初,水源勘测考虑长远、水窖打的较深,部分项目村还有多余的水用于春耕生产。

  以贵州省西南州贞丰县者相镇为例,刚投入使用的第十期“母亲水窖”在抗大旱中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600立方的集中供水工程解决了项目点三个村1242户6040人、2295头(匹)的饮水困难,保证了当地群众在百年不遇的大旱面前仍然有生活生产用水。用当地村名们自己的话说“小水窖能做到,让山上的水留在山上用,让雨水泉水留在窖里用,让去年的水留到今年用,让今年的水留到明年用,让小水攒成大水用,让混水变成清水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