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KAB创业教育年会暨第二届大学生创业教育论坛开幕

KAB创业教育年会暨第二届大学生创业教育论坛开幕
2010年03月26日 15:34 新浪公益

  3月26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联合国际劳工组织主办的“KAB创业教育年会暨第二届大学生创业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创业·责任·成长”,旨在探讨创业教育与创业、就业的关系,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服务青年成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卢雍政在讲话中指出,就业创业教育不是简单的思想教育或观念引导,它有全面科学的内涵。它的本质是实践教育,主要内容是观念引导、技能培养,基本方法是实现学校第二课堂与社会的有效对接,是一种专业化、系统化、社会化的开放的素质教育形式。作为面向大学生的服务项目,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应该具备三个特征。首先,就业创业教育是一种素质教育,它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它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和实践能力、创新思维以及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其次,就业创业教育是一种职业生涯教育,它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劳动力市场供需关系,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创业观,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做好就业创业的心理准备和职业生涯规划。第三,就业创业教育是一种开放互融式教育,要融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于一体,集课程教育与实践教育于一身,它不同于一般常规课程的教学,它以能力培养为目的,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参与式教学方法,与各种实践活动密切相关。卢雍政强调,KAB项目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基础课程体系的本土化、完善创业教育师资的培训体系以及进一步扩大项目在高校的覆盖面。他最后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充分运用KAB项目的平台,推动各高校在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实践项目设计和交流平台搭建等领域加强探索,努力构建一个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全过程的工作体系。

  自2005年8月以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在中国实施了大学生KAB创业教育项目,旨在通过吸收借鉴国际经验,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业教育之路。由于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满足了大学生提升创业素质的现实需要,经过短短四年多的探索和实践,KAB项目吸引了近600所高校参与,341所高校开设了KAB创业基础课程,56所高校创设了KAB创业俱乐部,8万余名学生参加了学习实践。KAB创业教育项目已经建立起师资培训、教学研究、质量控制、课外实践和交流推广五大体系,教育理念和方法受到了在校大学生的欢迎,得到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认可,实现了从引进、吸收、实践、创新的过程转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安·赫伯特也出席了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来自全国130多所高校的学校领导、就业办负责人、创业教育专家参加了这次年会。会上,全国青联与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命名了28所高校为新一批“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奖励了在首届“青年恒好”大学生慈善项目征集活动中表现优秀的8家KAB创业俱乐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