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拍客志愿者为打工子弟留“笑脸”

拍客志愿者为打工子弟留“笑脸”
2010年03月26日 15:25 中国青年报

    来自山东省威海市神道口小学、钦村小学和孙家疃小学的79名打工子弟,在大海边、灯塔下、海草房前留下了幸福的“笑脸”。

    近日,当地20余名“拍客”志愿者为孩子免费拍照、捕捉笑脸,然后冲印出照片帮他们寄回老家。

    这是威海市第二次开展打工子弟“笑脸”回乡活动。此前,威海市的10多名摄影爱好者曾为威海温泉小学的15名打工子弟免费拍照。

    据介绍,这些孩子今年春节都没有回老家过年,无论是留守儿童,还是流动儿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拍下自己最美的笑脸寄给亲人。

    神道口小学二年级二班学生李柏樾跟随奶奶在威海生活,父母在上海打工。李柏樾的奶奶说:“孩子已经近1年没见到她爸妈了,想的时候只打个电话说说话,这个活动办得太贴心了。”

    孙家疃小学一年级学生罗媛在参加活动的前一天晚上突然感冒发烧,当天早晨起床后,她仍然感到不舒服。罗媛的父母本打算不让孩子去照相了,罗媛却坚持要去:“我4岁时来到威海,以前每年都会回湖南老家过年,但今年没能回去,我都1年没看见爷爷奶奶了。”罗媛说,她要照一张好看的照片寄给爷爷奶奶。

    面对镜头,大多数孩子都不紧张,充分发挥各自的想象,摆出一个个可爱的造型。

    钦村小学四年级三班的沈梁有时模仿李小龙,有时拉开衣服扮成《黑客帝国》里的黑客,惹得大家拍手大笑。其他男孩子,有的扮成“思考者”,有的摆出练武的动作。女孩子则比较安静,或凝视远方,或露出恬静的微笑。每组镜头拍完后,孩子们都会围到“拍客”身旁,争着看自己的照片。

    孩子们的欢笑声回荡在海边。钦村小学三年级一班的郭永旭荡着秋千高兴地说:“今天好像是大家一起出来春游,这是我难忘的一天!”

    孙家疃小学一年级学生房召旭已经3年多没回东北老家了,妈妈林洪伟特意关了店门,陪儿子一起来拍照,希望在老家的老人能看到她陪孩子一起玩儿的镜头。

    为给孩子拍出最好的照片,“拍客”陈世杰在两个小时的拍照里,几乎一直保持着单腿跪地的姿势;“拍客”“海胖子”和“北峰”负责给孩子们拍摄海边景色,被海风吹了两个多小时仍然兴致勃勃;“单反小伙儿”、赵顺德、马永进、“老炮车”等都是第二次参加活动,前一次的拍摄经历让他们对孩子的表情、动作更有把握。

    为孩子们定格“笑脸”,不少“拍客”是放下手中的事情赶到活动现场的。拍客“狼行我道”一大早走得太匆忙,连羽绒服都忘了穿,“再不来就怕没机会了,这些孩子活泼可爱,他们的笑脸感染了我,让我也觉得很快乐”。(文/郭永刚 本报记者 郑燕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