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青年恒好”十大优秀慈善项目脱颖而出

“青年恒好”十大优秀慈善项目脱颖而出
2010年03月26日 15:23 新浪公益

  3月25日,10支进入“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最终展示项目的参赛队,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进行了项目展示。此次展示以分组对抗的形式进行,参赛队伍由抽签决定展示顺序,每两支队伍之间进行激烈的对抗赛。参赛队伍除了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自我展示,还要给对方的项目“挑刺”,最后,现场专家对参赛队伍进行了点评。

  现场有专家评委表示,无论是从大学生事业发展的角度,还是从他们适应市场经济能力成为一个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有所作为的人才的角度,参加类似“青年恒好”这样的慈善创业活动,对青年的成长和成才都有很大的好处。大学生在动手实践中,甚至是在创业前的调研中,都会发现一些比较好的慈善创业项目,比如来自景德镇陶瓷学院的朝旭创业团队提交的“俏夕阳”项目,关注了在人口老龄化的前提下,如何解决空巢老人的相关问题,深受评委好评。

  “青年恒好——首届大学生慈善项目方案征集暨KAB创业俱乐部慈善创业项目展示活动” 于2009年12月21日在北京启动,活动所征集的策划书内容要求包括活动主题、活动方式、项目团队、项目预算、可行度分析等,字数不限。每个公益慈善项目需在报名表格中填写1000字的内容介绍,重点说明该项目的创新和意义。提交的慈善方案都在“青年恒好”官方网站展示。自启动以来,活动组织方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的160多个慈善项目方案,最终有10个项目在评比中脱颖而出,得以到北京参加现场展示。

  此次活动是在团中央、全国青联、国际劳工组织的指导下,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指导、推动各高校开展KAB创业教育课外实践活动。该活动将整合社会各界的慈善力量,培养大学生具备包含社会责任在内的优秀的创业观念和技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将社会责任的基因植入中国未来的创业者群体中。

  针对大学生征集慈善创业方案在现场评委、北京林业大学职业发展与创业教育研究中心硕士导师路军看来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他表示,目前,我国倡导公益创业的主要困难是整个社会对公益创业的理解不够清晰,观念和意识还不到位,多数学校对公益创业还比较陌生,学生也觉得新奇,师资的问题不好解决,还需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公益创业教育模式。

  从2010年1月13日开始,为了推广 “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等单位陆续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6所高校举办了全国高校巡讲活动。“青年恒好”不仅是一次慈善项目的征集活动,还是恒源祥为企业寻找合适人才的活动,积极参与“青年恒好”慈善项目申报的同学在宣讲会现场提问恒源祥相关负责人,用人企业在简历筛选过程中有没有具体的标准?比如学校、专业、经历等,有的同学参加过慈善项目是不是在应聘中会有优势?”恒源祥负责人回答:“‘青年恒好’这个项目是我们和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合作的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找到价值观和恒源祥一致的同学,看他们能不能把聪明才智应用到公益事业上。”

  一项关于“大学生毕业生就业调查”的数据表明,大学生如今所关注的求职热点、核心能力、基本素质等与用人单位的关注要素有很大偏差,尤其是关于应聘者的“品德”方面。调查显示,不管是应届毕业生还是在校大学生,他们都没有足够重视“品德”的地位,在应届毕业生的选择中,“品德”甚至排在最后一位,在校大学生的选择中,“品德”被放在倒数第二位,而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对“品德”的位置仅次于“专业水平”及“沟通能力”。

  “有德有才就要重用,有德无才的培养使用,有才无德的限制使用,无才无德的坚决不用。”恒源祥集团总裁刘瑞旗的这句话说出了企业用人的标准。企业在选拔人才的时候一定是将品德放在首位的,一个没有职业道德的人干不好任何工作,职业道德是人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条件。从企业对职工的要求上看,对新人的思想道德考察主要是对职业道德的考察,就是要求员工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维护企业的形象,关心企业的前途和命运。

  “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得到了刘瑞旗的大力支持,他一直认为,“做企业如同做人。”在1987年刘瑞旗刚到恒源祥,还在梳理恒源祥的历史时,他就发现慈善是恒源祥一个沉甸甸的历史元素,怎么把慈善的基因植入企业,让企业的慈善行为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这是恒源祥的使命。

  “恒源祥文学之星”已经举办3年了,“恒爱行动”已经举办4年了。就拿“恒爱行动”来说,由恒源祥免费提供毛线,征集爱心父母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这个慈善活动在2008年12月5日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荣誉称号,这个活动意义不仅是资助关爱孤残儿童,更让很多爱心父母、社会人士凭自己的双手就能参与到慈善活动中,在社会上营造了相互支撑的爱的力量。至今,该活动已经收集了50多万件爱心毛衣。

  对一个企业家来说,慈善不仅是一个人的素质和价值观,也是一个企业的品格和基因。刘瑞旗表示,“愿青年恒好活动让更多创业者明白慈善的价值和意义,愿更多的青年通过青年恒好活动懂得责任、懂得慈善、懂得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