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南6000万人受灾 “甘霖行动”伸出援手

西南6000万人受灾 “甘霖行动”伸出援手
2010年03月26日 15:10 新浪公益

  2010年3月26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甘霖行动”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对“甘霖行动”开始至今的救援工作进展进行了总结与通报,以下是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实录。

  李利: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善心的力量,另一个战场,中国扶贫基金会“甘霖行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王行最、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杨青海、西藏自治区驻京办书记马升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外和合作部主任刘钦、加多宝集团企业传讯首席代表田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庞霄寒、甘霖使者二炮文工团著名青年歌手金波、淘宝网阿里巴巴政府事务部尤佳。另外,参加本次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京报、新浪网、酷6视频等媒体。同时,新浪网、酷6视频今天将直播我们今天的发布会,让我们对他们表示感谢!

  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旱灾。6000多万人受灾,200多万人饮水困难,旱情百年一遇,地处旱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更是雪上加霜,云南46个受灾贫困县、贵州43个受灾贫困县、广西19个受灾贫困县。旱情还在继续加重,西南灾区的国家级贫困县的群众生产生活面临极大困难。

  下面有请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王行最做“甘霖行动”项目主题报告。   

  王行最: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扶贫基金会的“甘霖行动”。我从三个方面进行汇报:一是灾情情况。二是“甘霖行动”的具体内容。三是“甘霖行动”的实施进展情况。

  从2009年秋天以来,西南五省区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旱灾,到目前为止有6000多万人受灾,2000多万人饮水困难。在云南有8个地区、46个贫困县,贵州是84个贫困县,广西是77个贫困县受到不同程度的旱灾。3月19号到21号,温家宝总理到云南曲靖看望受灾的群众,对抗日救灾进行了总体的动员,国家减灾委和民政部也已经针对旱情启动了紧急响应,从四级已经提升到二级响应。

  我们扶贫基金会是从3月18号正式启动的,实际上是在温家宝总理去云南之前,我们副会长是云南人,所以他对云南灾区的情况比较了解,在这之前媒体并没有报道,所以大家对旱灾的情况并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跟云南驻京办开始联合启动。我们内部启动是3月16号,正式对外发布是3月18号开始,活动的名称正式定义为“甘霖行动”。

  这个活动得到了上级业务主管单位国务院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多家合作媒体和合作机构的支持,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公益时报、新京报、新浪网、搜狐网、酷6视频,具体的项目实施是由我们牵头,联合三省区的扶贫办进行,资助的对象是贫困县的贫困家庭。从资助对象来说,除了他们受灾以外,如果家里有儿童、老人、残障、病人的家庭我们优先扩充,资助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物资,一种是资金。我们筹集的资金直接发放到灾区,同时我们呼吁社会各界提供资金的支持。资金支持有下面几种方式:一种是200元/户,帮助一个贫困家庭购买基本生活用水或食品。20万元,帮助一个县1000户家庭购买基本生活用水或食品。因为受灾目前是紧急救援阶段,接下来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灾后重建,这次西南五省区市受灾情况那么严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水利基础设施比较陈旧,或者基本没有,所以我们想在灾后重建阶段,把重点放在饮水工程的建设上。

  饮水工程我们初步测算了一下,一个村大概10万块钱左右,也就是说基本上村到水源地铺设一公里的水管需要15000块钱,再加上一些项目实施和执行的费用10万块钱,10万块钱可以解决一个村150个人到300个人,还有30多牲畜的饮水问题。

  从资助的模式来说,捐赠200块钱可以资助一个贫困家庭,我们在这个活动结束以后,将公布受益人的名单,如果你想长期关注“甘霖行动”,除了捐200块以外,还可以进行月捐,每个月在此基础上再捐10块钱,可以成为“甘霖行动”的使者。捐10万块钱可以结对帮助一个村,如果你捐20万块钱,可以帮助一个县1000个家庭。

  从捐款的用途来说,90%的资金用到受灾的贫困家庭,10%作为项目实施管理的费用。

  我们这次行动的目标就是要帮助云南、贵州、广西三个省区的10万个贫困家庭。

  在云南贫困县是全国最多的,总共的贫困县是73个,这次受灾的国家级的贫困县是46个;贵州国家级贫困县60多个,受灾的贫困县是43个;广西也是贫困县比较多的地方,但受灾的贫困县是19个,主要是集中在百色和河池,百色有10个受灾县,河池有9个。这三个省区加在一块受灾的国家级贫困县是108个。

  我们从项目上也有一套操作流程,如果是捐赠200块钱,根据以下流程进行发放是跟地方政府一块合作,签署合作协议,由地方政府联合各个村拟定受益的贫困家庭名单,报给我们,县里面提交了名单以后发放下去,发放之前由村民委员会组织全村村民大会,民主推举受资助的对象,推举的名单出现了以后,在全村公布三天。在发放程序结束以后,县里面把受益人名单再收起来,当然有受益人本人的签名或者手指印,提交给扶贫基金会,我们根据这个名单实地监测,核实以后再向社会公布受益人的名单,然后组织捐赠人走访受益人家庭。

  从“甘霖行动”来说是饮水工程,因为它不是直接对一户,而是对一村,这样的话我们在执行上面也是跟县进行合作,但是这个项目具体的受益层面是先到村里面,也是将款项拨到县一级扶贫办的帐户,项目结束以后由县里面汇总各个村的情况,给我们提供执行报告,我们下去进行实地监测。

  “甘霖行动”初步的计划,我们是3月18号启动的,从3月18号到5月1号之前,我们主要的活动是救援阶段,也就是向社会各界每个爱心人士募集200块钱,帮助一个贫困家庭。从5月份开始进入灾后重建的阶段,主要是资助“甘霖行动”的饮水工程。受灾贫困县的名单我们已经收集,下一步具体的工作随着整个“甘霖行动”的推进,还需要把受益村确定下来。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接下来我们马上向社会再进一步发出劝募的倡议,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甘霖行动”,4月份开始进行实地了解,或者跟受益人进行互动。根据具体的情况,我们再组织抗旱救灾的晚会,总结“甘霖行动”的成果。

  “甘霖行动”目前的进展情况。先期我们进行了调研,主要是两个:一是扶贫基金会下面的紧急救援部,这个部长总共是5个人,2个职守,在本部,3个人都是女士到云南、贵州进行实地考察。二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下面还有一个杂志社,他们也到下面进行采访。他们发回来的数据、照片和情况,都是他们一线调研提交回来的资料。

  第一,在云南昭通地区进行了调研,大家可以看到蓄水池已经干涸了,像这张照片基本上没有水,小学生或中学生利用中午放学的时间取水。村里面自己也组织去背水,在昭通的楚雄村民每天到6里地之外的去背水,中间要攀爬高山,从陡峭的悬崖边经过,由于非常危险,所以是集体组织背水。溜沙河的水也基本上断流。到了取水点以后,村民用水桶或自制的取水袋盛水,由于他们的塑料袋或者水桶质量不是很好,所以路上会漏掉很多。6里地的话,由于路不好走,来回一次可能需要3—4个小时,所以情况确实是比较严重。

  第二,广西调研。小孩拿着用过的矿泉水瓶去挑水。(PPT)这是贵州,由于长期的干旱,森林火灾也非常严重。旱灾有造成农作物减产或者绝收。

  到目前为止“甘霖行动”的筹集资金和物资的情况。到昨天为止“甘霖行动”共收到社会各界的捐助是9211104元人民币,其中资金是1481104元人民币,(包括认捐30万元人民币、到账1181104元人民币)物资7730000元人民币(包括认捐6550000元人民币、到账1180000元人民币)。具体的淘宝网30万、加多宝集团118万、西藏自治区500万、韩红20万、韩庚10万,怡宝150万等等。网络现在已经有1747人捐赠了183596元人民币。“甘霖行动”目前发放出去的资金和物资是377.5元人民币。

  我们在广西那坡发放了昆仑山矿泉水。云南麻栗坡也发放了物资,这些物资里面种类比较多,有燃油抽水机、水泵、PE抽水管等。(PPT)那坡文山用我们捐的抽水机从地下溶洞中抽水,送到村里面的蓄水池当中,村民们再从蓄水池里面抽水。

  这就是“甘霖行动”的基本情况。希望各位朋友、媒体、新闻界参与我们的“甘霖行动”当中,使灾区更多的贫困家庭得到我们的关爱。谢谢大家!

  李利:中国扶贫基金会“甘霖行动”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其中加多宝集团第一时间捐赠了118万的昆仑山矿泉水,由于我们的捐赠手续还没有办,今天在这里补办手续。下面,请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为加多宝集团颁发捐赠证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