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妇基会“母亲水窖”拨款150万元紧急支援抗旱救灾工作

妇基会“母亲水窖”拨款150万元紧急支援抗旱救灾工作
2010年03月25日 15:13 新浪公益

  日前,由于我国西南地区连续数月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气温高、蒸发大、墒情差,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几十年一遇旱灾。截至3月24日,西南五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达到9449万亩,占全国受旱面积的85%;1805万人饮水困难,占全国饮水困难人口的79%。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南五省区市的特大旱情,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切实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困难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抗旱救灾的关键时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紧急行动起来发起了“母亲水窖”送水行动,向云南、贵州、广西等省首批将投入1500万元,日前150万元已拨付至云南、贵州、广西三省支持抗旱救灾,并向社会发出募捐号召,呼吁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关注灾区,积极行动起来,帮助灾区同胞共度难关。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热线:010-65103488

  银行汇款:

  人民币账户

  户  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东四南支行

  帐  号:0200001009014423956

  邮局汇款:

  收款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15号

  邮编:100730

  汇款时请注明:母亲水窖送水行动

  短信捐赠:

  发“8”到10699988捐赠8元

  上门捐赠: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15号全国妇联办公大楼1127室

  小小水窖成为救命源泉

  --“母亲水窖”为旱灾地区送来救命水

  去年入秋以来,包括云南、广西、贵州等省在内的我国西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受灾群众超过5000万人,饮水困难人数达1609万。目前云南全省、贵州大部、广西局部持续受旱时间超过五个月,且仍呈发展趋势,对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包括经济社会发展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损失十分严重。灾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在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受灾群众积极自救,社会各界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抗旱救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自2009年5月以来,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石林县,曲靖市陆良县气候特别异常,降雨严重不足,现抗旱任务十分艰巨。但实施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的项目村,至目前为止还能基本保障人畜安全饮水,有部分的项目村还有多余的水用于春耕生产。“母亲水窖”项目的实施在目前云南省80年一遇的旱灾发挥巨大作用。一家一户的小水窖,平时看起来不显眼,但累积起来,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集水系统。一个家庭水窖蓄满水够一家人用半年,正常年份,村民通过蓄积雨水保证饮水,干旱年份,政府统一给村民水窖灌满水,就可以解决用水的后顾之忧。小水窖经济、适用、管用,深受山区群众的欢迎,他们说“小水窖能做到,让山上的水留在山上用,让雨水泉水留在窖里用,让去年的水留到今年用,让今年的水留到明年用,让小水攒成大水用,让混水变成清水用”。

  自去年7月以来,贵州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江河水量小,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发生历史罕见的夏秋冬连旱。“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自2001年开始在贵州省实施已有十年,先后投入了一千多万元,在省内58个县区市、145个村修建了153个集中供水工程、8396个家庭集雨水窖,近15万农村人口、10万多头牲畜受益,极大的解决了当地农村人口饮水困难,推动了当地农村经济建设的发展。虽然目前贵州旱情严重,但在一些项目实施点,由于当初深挖洞,水源勘测考虑长远,现在仍然可以保证生产生活用水。在旱情严重的黔西南州贞丰县者相镇,刚实施完并投入使用的第十期母亲水窖在这次抗大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600立方的集中供水工程解决了项目点三个村1242户6040人、2295头(匹)的饮水困难,保证了当地群众在百年不遇的大旱面前仍然有生活生产用水。者相镇纳孔村纳孔二组村民韦修春家主要经营农家乐,每天前来吃饭的人较多,而她家用的正是从“母亲水窖”中引过来的水。

  去年入秋以来,广西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严重偏少,全区降水为60年同期最少。在严重干旱面前,“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为灾区人民送来了希望的甘泉。东兰县是多年来实施“母亲水窖”项目县,2001年以来该县共建设“母亲水窖”小型集中供水工程43个,建设“母亲水窖”家庭水柜283个,解决了4645多户、23929多人的饮水困难问题。今年,东兰县由于持续干旱时间长,造成全县8.16万人饮水困难,5.39万头大牲畜缺乏饲养用水。目前,全县有4万多人每天需外出挑水或靠外部送水饮用,旱灾范围还在逐步扩大。在全县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之年,“母亲水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项目村群众的“救命”水。长江乡纳洪村的拉甘屯和更旦屯由于实施“母亲水窖”项目,兴建了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没有被生活饮用水问题困扰。

  东兰县妇联组织的“妇女抗旱服务队”为群众送水

  实践证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的实施,不仅解决了缺水地区群众的饮用水困难,在严重旱情来临之际,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帮助受灾地区的群众渡过难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