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旱之年 家庭水柜让我逃过一劫

大旱之年 家庭水柜让我逃过一劫
2010年03月24日 18:17 新浪公益

  “大旱之年,家庭水柜让我逃过一劫。”广西百色市大问村的罗艳,近日面对回访的民建广西区委的同志脸上直泛笑容。

  大问村,位于百色市田阳县南部大石山区,全村一共有181户844人,虽然地处祖国南方,降水量却十分稀少,年均降水量仅有928毫米,再加上喀什特地貌,蒸发量大,因此几乎看不到地表径流,每年缺水的时间长达5个月。在正常的年份,村民常常为一丁点的水源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头破血流,干旱的年份更不用说了。为了用水,村民不得不到4公里外属于另一个乡镇的古美河,肩挑马驮取水,往往因此跟那个乡镇的人闹纠纷。在雨季,村民依靠缸存桶盛盆装集雨囤水,苦不堪言。

  2007年6月,中共田阳县委统战部将民建广西区委引荐到大问村,面对困境,民建广西区委当即表示支持建设家庭水柜,每个家庭水柜20-30立方米,扶持3000元,主要用于帮助群众购买建设水柜的主要材料,充分利用雨季降水屋面径流集水,留待来年缺水季节人畜饮用。2007年9月首批建成33座水柜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3月民建广西区委赴百色开展“三下乡”活动,回访了大问村,了解大问村旱灾情况和家庭水柜使用情况。 “我家水柜蓄水量还有10个立方,家里一共4口人,足够2-3个月的人畜饮水。”罗艳乐呵呵地跟民建广西区委的同志说,“村里的的人现在对我们家羡慕极了,没有水柜的家庭现在每天都忙着找水,根本没有时间去做其他事情了。今年虽然遇到了百年一遇的旱灾,我们家人畜饮水基本上不受到影响,真是太感谢你们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