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民建中央八年倾情帮扶黔西县

http://gongyi.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23:34  贵州日报

  从黔西县城出来,车子在大山里转了90分钟后,绕过一道山梁,眼前豁然一亮:宽阔的江水静静地在峡谷底下流淌着,碧绿如玉,深不见底;岸边的峭壁拔地而起,高耸入云。脚下的道路仿佛一条玉带,从山巅蜿蜒而下,沿着超过60度陡坡拐了28道“回头弯”,黔西县新仁乡化屋村到了。

  “来个蒜泥笋尖吧,我们这儿的蔬菜绝对是纯天然无公害栽培的,清香可口;这鸭池河里的鱼也不错,野生的哦,肉嫩得很……”35岁的杨守金拿着游客点好的菜单,跑到厨房开心地对老婆说:“看来今天的生意又不错!”

  “形势大好百姓安居,太平盛世万民乐业”。农历新年来临,杨守金夫妇在家门口贴起了这样的一幅对联。作为受益户,杨守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几年他们村的巨大变化。一年前一家4口还挤在破烂茅草屋内艰难度日的他,对一年的变化“感觉有点像在做梦”:不但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办起了农家乐,家里还购置了摩托车、电视机、电冰箱、电脑等。“光是靠办农家乐,这一年我就赚了两万多元。要是没有民建中央和县里的帮扶,是不可能有我们家现在这样的光景的。”

  位于乌江鸭池河畔的化屋村曾是毕节地区最贫困的苗族村落之一,几年前还是一个典型的“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的闭塞小渔村。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生产方式落后,没有道路,全村175户村民住的都是茅草屋,低矮阴暗,祖祖辈辈靠房前屋后的石头缝儿里种点苞谷,勉强维持生存。村民要想走出村子,必须经过一段被称为“死亡地带”的悬崖徒手攀岩才能走出去,群众生活十分困难。

  从2004年开始,民建中央将黔西作为重点帮扶县后,拉开了化屋嬗变的序幕:民建中央将化屋村确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投入帮扶资金近300万元,在保留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对175户村民的民居进行改造,并对近万平方米的户间便道和院坝进行硬化铺设;发动民建会员企业捐资50万元,在村里援建了小水窖和沼气池;积极联系民建会员企业家和爱德基金会捐资援助,实施了枇杷种植、樱桃种植、生姜种植、滚动养牛、滚动养猪、篁竹草种植示范以及石漠化治理配套产业发展等农牧科技项目……

  要想富,先修路。2007年,民建中央先后协调交通部、省交通运输厅出资800余万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200万元,修建了新仁乡至化屋村14公里油路,成为黔西县的第一条通村油路。

  为了让村民找到一条自我发展的生存之路,从2007年开始,民建中央依托化屋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在黔西县的配合下,引进资金数百万元,兴建旅游基础设施,培训相关从业人员,帮助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4年来,已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百万元。目前,化屋村已成为“乌江源百里画廊”的精品旅游景点,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从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金凤凰”。

  化屋巨变是民建中央8年帮扶黔西的一个缩影。

  8年帮扶真情无限

  2010年1月29日,刚出访回国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一下飞机,就在北京听取了民建中央帮扶联系点——黔西县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对黔西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当了解到作为黔西县城惟一水源的附廓水库库容量已不能满足县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亟待尽早启动水库加高扩建工程后,陈昌智当即表示,黔西县的事就是民建中央的事,民建中央将会尽最大可能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积极促成该工程尽快立项动工。

  自2004年被确定为民建中央的重点帮扶县以来,黔西县一直得到民建中央的关心与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全国人大委员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等,先后带领民建会员企业家及有关方面到黔西县视察指导工作,多次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黔西县的发展方向、扶贫攻坚、资源开发、社会进步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基础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给予了大力帮扶,解决了项目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极大地推动了黔西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民建中央还明确提出“不脱贫、不脱钩、脱贫不断线”的帮扶口号,先后4批派出了夏赶秋、朱靖泓、李维平、李晔鸿等8名优秀干部到黔西县挂职,直接参与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抓项目、促引资、跑协调、督落实,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在民建中央的联系协调下,各级民建组织、会员企业、会员无私援助,大力帮扶,积极投身到黔西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中。几年来,在黔西10个乡镇分别援建了13所希望小学、1个教学点和一个“爱心家园”教师宿舍,解决了4400多名学生上学难的问题,资助500多名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尤其是已故民建会员黄佩球先生一家人更是一代人接着一代人,为黔西的教育事业捐资出力,把爱心不断播洒在黔西的土地上。针对群众吃水用水难的问题,民建企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几年来捐资500万元,援建在建15个人畜饮水工程、2200多口小水窖和1个水库维修工程,使5个乡镇的群众告别了“吃水贵如油”的历史。从“输血”到“造血”

  扶贫不应只着眼于救急式的输血,更立足于培养农民内在生机。经过几年的实践,民建中央认为,对黔西县的帮扶工作不能只停留在捐点儿钱、修点儿路、建点儿房、解决几件事儿上面,必须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让农民真正拥有生产经营和生活的能力。

  2006年2月和2008年5月,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联系有关专家,分别就黔西县小寨子村和新仁乡及新仁乡化屋村的发展规划召开论证会,为民建中央的这两个帮扶示范村理清发展思路。先后联系山东宁阳光彩职业学校、广东韶关职业学校、四川人寿职业学校等省外技能培训学校与黔西县职业中学联合办学,助推职业教育的发展。几年来共组织了75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到福建省泉州市、山东蓝翔职业培训学校、北京九华集团等东部地区培训和就业,大大提高了务工人员的劳动技能,拓宽了就业渠道。

  几年来,民建中央围绕教育、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等方面集中力量,进行整村推进攻坚式帮扶,把观念转变、人力资源培训和产业带动有机结合,找准帮扶的有效载体,促进农民长效增收机制的建立,探索贫困地区帮扶的有效模式。“通过智力支持和项目扶持,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在这方面,民建中央和各位挂职的领导做了大量工作。”黔西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部长赵蓉说。从2005年起,民建中央组织协调捐资数百万元帮助部分村镇发展优质枇杷、生姜、大苗玛瑙樱桃等特色种植业,发展生猪、能繁母猪和母牛、种牛和种猪等滚动养殖业,并帮助开辟了上海生猪和肉牛销售渠道。通过实施产业项目扶持,加快种植、养殖业的发展,大大加快了黔西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产业化扶贫“内源式”发展

  要实现扶贫从整村整乡推进到整县推进的转变,从外援式帮扶到内源式发展的转变,必须走产业化扶贫之路,这是民建中央多年来对口帮扶黔西逐渐探索出的新思路、新方法。

  民建中央紧紧抓住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立足黔西实际,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实施“东企西移”战略,促成民建会员企业与黔西的发展对接。在民建中央的帮助协调下,近年来,黔西分别举办了多次招商引资洽谈会和推介会,80多位民建会员企业家先后到黔西考察和投资。通过招商推介,共签约项目31个,签约计划总投资额达37.78亿元。与此同时,黔西县主动思考,与民建中央全力合作,积极开展企业回访和项目对接,共同搭建招商引资的载体和平台。2009年8月经国家农业部批准,建立了全国农产品科技示范园区——黔西县绿色农产品科技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园区内共引进项目20个,总投资6.1亿元。其中黔西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和广州森仕(毕节)有限公司等民建会员企业已成功入驻,可为黔西县解决5000至1万个本地人口的就业问题。同时,在民建中央和民建上海市委的帮助和支持下,在黔西县政府的积极争取下,一家上海企业成功进驻黔西,投资1.6亿元资金,采取“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的办法,搞魔芋种植、加工和销售,计划到“十二五”末期种植达20万亩,成为全县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民建中央正在抓紧制定今后5年黔西县产业化扶贫规划,将为黔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注入强劲持久的动力。

  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民建中央在黔西的帮扶结出了累累硕果, 8年来民建中央先后联系民建会员企业及有关方面,在黔西共援助70多个帮扶项目,捐赠物资及帮扶资金共1700余万元,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带动投入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在民建中央的帮扶下,黔西县发挥主观能动性,经济社会保持了较快发展态势,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200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由2004年的26.32亿元增长到60.0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4年的1695元增长到3112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37.63亿元。黔西县县长蒋从跃告诉记者,在近年来黔西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多党合作、党派帮扶起了很大的作用。“民建中央对黔西县的帮扶力度之大,程度之深,效果之明显,我们的感受是实实在在的”,“未来黔西要如林树森省长所说的那样,建设成为毕节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桥头堡,更离不开民建中央和省委的大力帮扶和支持”。

  因多年来帮扶黔西县的突出成绩,作为代表民建中央开展扶贫工作的具体执行部门,2009年底,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被国务院授予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