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国侨领陈沙立捐资成立白求恩医学奖学金

爱国侨领陈沙立捐资成立白求恩医学奖学金
2010年03月13日 18:10 新浪公益

成思危致辞

陈沙立先生上台致词

  2010年3月13日下午,陈沙立慈善基金·白求恩医学奖学金启动暨捐赠仪式在民建中央会议厅隆重举行,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原民建中央主席、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著名爱国侨领、加拿大翡翠国际工业集团总裁、环球华商协会主席陈沙立,统战部、民政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领导以及海内外各界知名人士约150多位来宾出席了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陈沙立慈善基金先期为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出资8万元,用于资助16名贫困学生。

捐赠签字仪式

白求恩半身铜像

  白求恩医学奖学金是由成思危先生倡导并发起、旅加爱国华侨陈沙立先生资助的助困激励型奖学金。去年12月7日,加拿大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著名智库——加拿大国家理事会为表彰在国际合作与发展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国际知名人士,特授予成思危先生“年度全球主义者”荣誉称号,并把一尊象征着中加友谊的白求恩半身铜像赠与了他,这也是全球第二人、中国第一人获此殊荣。成思危先生考虑到白求恩作为全球主义者的杰出代表,他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堪称世人楷模,同时也十分必要把这种国际主义精神传承下去,随即将珍贵的白求恩铜像捐献给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用于成立白求恩医学奖学金,对那些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医科大学生予以资助,使他们能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继承并发扬伟大的白求恩精神,掌握精湛医术、树立高尚医德,为人类的健康与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沙立先生获知此事后深受感动,当即表示要捐资百万以实现成思危先生的美好心愿!在启动仪式上,陈沙立先生满怀深情地说:“同学们,你们生长在一个伟大的国度,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即使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但祖国、人民和海外赤子始终关注着你们,希望你们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辜负成思危副委员长的殷切期望,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对祖国、对人民、对世界、对人类有益的高尚的人!让我们携手并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弘扬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苑锐代表受助方讲话

受助学生发表感言

  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副院长苑锐代表受助方表示,一定不辜负社会各界对贫困学子的一片爱心,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积极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生动的现场感动了一些企业家。一位专程从西安赶来的先生默默地捐出了数万元。北京陕西商会副会长、顺风物流集团董事长黄辉先生感慨地说:“陈沙立先生像白求恩一样,不远万里,专程来到这里,为祖国的经济、教育、医疗、扶贫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中国的企业家和先富起来的一个群体,我们更应该致富思源,承担责任,像陈沙立先生一样,为构建和谐中国、和谐世界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据了解,作为著名的爱国华商领袖和慈善家,陈沙立先生在国内的投资已达数百亿元,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他对祖国的医疗、教育、扶贫事业也非常关心,累计捐款捐物已逾11亿元人民币,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被誉为企业家版的白求恩。近一年来,陈沙立先生在全国20多个省区捐建的华侨小学已达65所。他表示,捐建100所华侨小学的目标会很快实现。仅此一项,他的个人捐款将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