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将实查到账金额

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将实查到账金额
2010年03月02日 09:28 公益时报

  纵览中国公益,排定慈善风云,看今年谁是真正的公益英雄,谁是最有责任的慈善企业?一场聚集众多中国慈善家、企业家、文化名流、明星、政府官员、社会组织代表和近百家媒体代表的中国公益英雄大会,将于4月2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 本报记者 于佳莉

  评选标准注重示范作用和社会效益

  近日,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对外宣布,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正式在京启动。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正在数据征集和核实调查阶段。即日起,在2009年度实际捐赠100万以上的国内外各大企业均可参加,截至4月20日结束。

  据悉,今年将继续发布“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中国企业慈善排行榜”、“中国明星慈善榜”三张榜单。

  而备受瞩目的一年一度公益界盛事,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仪式暨年度慈善家颁奖典礼也将于4月28日在北京举行,除了当场公布三张榜单外,届时也将揭晓中国首善、年度十大慈善家、年度十大慈善企业、年度慈善明星等荣誉奖项。

  今年的评选标准通过专业调查、社会推荐、网上公示、专家评审等四个阶段,综合专家顾问团和社会各界评审团的意见,评选出“年度十大慈善家和慈善企业”。评选标准将不以捐赠数额作为唯一依据,而更为注重捐赠本身所具有的示范作用,以及这一善举所带来的社会效益。

  为了最大范围确保捐赠数据来源的客观性以及公正性,本次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据了解,在征集完数据后,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将组成专业的调查团核实各大捐赠数据。

  “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是自2004年始,成功举办中国慈善排行榜后,每年举办一届“慈善排行榜”的自然延伸。本届作为第七届“慈善排行榜”,是对去年中国慈善捐赠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对进行爱心捐赠的企业和企业家进行声誉奖励的榜单。

  2004年,首届以宣传榜样的力量,鼓励全民捐赠行为,弘扬现代公益精神,繁荣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打造和谐社会为宗旨的中国慈善排行榜诞生。这一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部门指导,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编制发布,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26家社会团体作为支持单位。

  承诺捐赠将不列入计算

  以实际到账金额为准

  2009年,可谓中国民营企业家投身慈善事业中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先有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宣布将曹氏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的70%用来成立慈善基金;再有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以市值83亿元股票捐赠慈善事业。中国慈善排行榜相关负责人预测,今年大笔捐赠将芝麻开花,节节高,有望赶超去年。至于今年首善花落谁家?目前还在进一步数据调查阶段。

  近日,记者从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获悉,将有专职工作人员对超过一亿元以上的大笔捐赠进行更为精确的调查回访,以确认新一届年度中国首善的人选。

  而此前的捐赠大亨今年能否继续稳坐“宝座”也有待于核实。"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入榜慈善家121位,共计捐赠18.84亿元;入榜慈善企业899家,共计捐赠117.95亿元(含物品捐赠)。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继2008年获得"中国首善"称号后,去年获得中国慈善排行榜最高奖项"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黄涛父子因现金捐赠第一名而获得“中国首善”称号。

  中国慈善排行榜相关负责人强调说,“我们此次活动的评选标准是以实际捐赠到位为准,对于一些承诺捐赠,一概不列入榜单。”

  据慈善榜办公室的初步调研数据显示,虽然金融危机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程度的影响,2009年企业以及企业家捐赠热情并没有退减,相比2008年度的慈善井喷虽有所下降,但整体处于上升趋势,尤其是大笔捐赠,层出不穷。

  排行榜引发的系列话题在全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分析人士认为,慈善榜对提升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激励全民族爱心捐赠,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繁荣中国公益事业,均起了极大的积极作用。

  中国慈善排行榜目前已成为中国公益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被学界誉为开创了“政府指导、民间主办、媒体发布”的信息披露模式,更被誉为一份与财富排行榜相对应的中国财富阶层的爱心清单。

  中国明星慈善榜4月底揭晓

  谁是娱乐圈的公益楷模?谁是文体界的慈善榜样?随着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的启动,另一张令人期待的中国明星慈善榜单也已启动。

  与中国慈善排行榜主榜单不同的是,凡是在2009年度参与过公益事业的明星,均可入榜明星慈善榜。该榜单不以捐赠数据为标准。明星们的慈善意识、对慈善活动的参与力度、善行义举的社会影响力等多方面因素,是中国明星慈善榜的综合评定依据,评审组更为看重的是,明星效力慈善的多赢组合。

  明星慈善榜将通过民政系统和明星个人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等5种渠道进行数据采集。本年度的明星慈善榜的入选名单将在中国慈善排行榜官方网站和其他支持网络媒体上进行公示和投票。

  据悉,为了保证榜单的客观、公正性,该榜单将在3月份底进入网上公示阶段。

  中国明星慈善榜榜单自开始增设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个这个榜单对国内演艺和体育界明星近年来在慈善事业方面的爱心作为进行了盘点,共有成龙、李连杰、刘德华、濮存昕、杨澜等百位明星上榜。2008年,濮存昕、张国立邓婕夫妇、黄奕、唐国强、陶虹、田亮、韩红、杨澜、吴若甫、李湘等位列“年度慈善明星”。2009年,容祖儿、谭晶、林依轮、孙楠、孙海英吕丽萍夫妇、黄渤、朱时茂、潘长江、潘阳、六小龄童、蔡明、苏有朋、毛宁等明星位列"年度慈善明星"。

  评审团专家表示,明星慈善,重在对公众产生影响力、感召力,一呼百应的带动效应往往使民间慈善、公益事业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如果明星参与公益事业,但其行为对公益事业产生了相反影响,则违背了中国明星慈善榜的宗旨,应该不能入选,不过,更多的还是要参考公众的意见,在网上公示的点击量中加以权衡。

  “善行天下 慈善大典”盛宴将创造慈善奥斯卡

  在发布典礼隆重举办的同时,还将召开2010中国企业公益战略高峰论坛、快乐慈善高尔夫精英赛以及“善行天下 慈善大典”,届时社会各界精英阶层将共推善举、共商善事。

  党和国家领导人、民政部、统战部、中央综治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多个部门领导,以及上榜慈善家,慈善明星、中国企业公民高尔夫俱乐部会员、中国明星公益羽毛球队员、中国红十字总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社会团体负责人及国内外主流媒体代表等近千人参加,共享一场高规格的慈善盛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善行天下·慈善大典"盛宴,将以史无前例的盛大规模,百位超级巨星、社会名流、知名企业家以及顶级国际品牌汇聚的豪华阵容,打造一场视觉盛宴,堪称慈善界的奥斯卡。

  在此次盛大的慈善主题酒宴上,将通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数百家媒体,向中国和世界华语人群展示中国的慈善成就。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众多部委官员将上台颁奖。

  盛宴将分为三个主要环节,第一个环节,倾情捐赠的中国商业巨头将和享誉海内外的慈善明星携手慈善红地毯,记录下中国慈善多角度合作的多赢路程;第二个环节,年度慈善人物和企业的颁奖盛典;第三个环节,慈善明星与财富人群互动下的爱心拍卖,筹集款项用于全国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医疗救助项目——“共铸中国心基金计划”。

  在去年慈善晚宴中,明星慈善夜共筹集善款1181万,其中,容祖儿、谭晶、林依轮、孙楠、孙海英吕丽萍夫妇、黄渤、朱时茂、潘长江、潘阳、六小龄童、蔡明、满文军、苏有朋、毛宁15位明星出席了当天晚宴。

  与慈善大典相配套的,由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公益时报》社、中国企业公民高尔夫俱乐部、中国公益明星羽毛球队联袂打造的“快乐慈善”高尔夫招待酒会与精英赛也将同时进行,从而为社会各界精英人士搭建高端交流平台,共享华彩慈善盛宴。

  《2009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将发布

  此外,作为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活动之一——《2009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届时也将当场发布。这本捐赠蓝皮书不仅描述了2009年中国公益界的“风起云涌”,而且从捐赠实体不断变化的角度,分析和展示了各地慈善捐赠文化和数据的差异,提供了社会各界大笔捐赠的详细资料和研究成果。

  届时,将在排行榜典礼系列活动--中国公益战略高端论坛上发布。此外,书中还预测了善款对GDP的贡献和基金会对社会的贡献高速提升所起到的作用。

  据悉,书中翔实悉数了2009年中国公益所发生的巨大转化,公益已逐渐走向专业化,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公益环境的日趋理性和成熟,让社会财富阶层把公益提高到一个新的战略构想阶段;另一方面,而那种朴素的"质疑"观念也演变成了一种宽宥的公益态度,从而引发了诸多制度创新以及修订。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囊括了过去一年社会各界关注的“慈善黑名单”、“甩捐”、“诈捐”等热点现象背后的故事以及解析等。

  2009年社会捐赠总额是否急剧下滑?各大社会组织募款数额是否面临"空洞"?国内外企业捐赠热情是否退减?等一系列的问题将在《2009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中为读者一一呈现。

  专家认为,该书通过对2009年慈善捐赠数据的流向分析,深刻反映了中国慈善捐赠的真实现状,既从数据参考上解析了2009年各个行业慈善捐赠状况,又从理性分析上折射出过去一年国内发生的慈善捐赠状况,对研究中国公益事业起了重要作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