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信守承诺反哺基金 将爱心传递

信守承诺反哺基金 将爱心传递
2010年02月01日 11:34 中国青年报

  10200+30210+21625+33400+14314+……1月12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宁职院)学工部黄老师按下计算器上的“=”键时,液晶屏上出现了一串让她激动不已的数字“159801”。她郑重地将这串数字抄写到统计表上,并在后面加上一个“元”字。

  这近16万元,是2009年12月国家奖助学金发放以后,宁职院建筑系、国贸系、会计系、外语系等十几个系的990余名学生,捐给学校“思源基金”的。

  思源基金是宁职院效仿美国哈佛大学助学模式成立,2007年6月,在北仑企业家管理协会、清华大学EMBA宁波学员俱乐部等40多家企事业、协会的资助下,“思源基金”创立。基金的首次发放成功解决了64名贫困生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

  “思源基金”实行的是借贷原则,凡是在校学生,家境贫困且表现良好都有权申请。而至于学生借的钱,什么时候还,全靠学生自觉。诚信是唯一的担保!借款的额度也没有上限,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向“思源基金”提出申请。如果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失业,或者经济紧张,可以和学校商量后另行制定还款计划。

  借款学生在毕业后,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分期分批偿还借款,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为基金捐款,让爱心一直传递下去。到2009年底,基金捐款额累计600余万元,先后资助贫困学生547人,其中,受过资助的学生已有150多人次以反哺的形式回馈基金50余万元。

  如今,大学生贷款诚信问题屡亮黄灯,但是,宁职院没有法律约束力和硬性规定的思源基金却持续飘红,不但受助学生积极主动地反哺基金,还引发了学生大规模积极主动捐赠奖助学金的“壮举”。

  爱心反哺

  今年新年刚过,龚定玲请了一天假,专门回到母校,郑重地将2500元现金交到学工部老师手里。此刻,她如数还清了大学期间从思源基金所借的1.2万元学费。

  龚定玲出生在农村,家境贫寒,两个姐姐都在外地打工,父亲身体一直不好,家里无法承担她上大学的费用。眼看大学梦想就要破灭,幸好宁职院老师一个电话让她重拾梦想,“零学费”入学的她成为思源基金的第一批受助者。

  如今,龚定玲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每个月仅有工资1000多元,虽然宁职院对贫困生返还思源基金的数额和时间都没有作硬性规定,但是龚定玲还是决定按期返还基金。

  “做人要讲信用,我是在大家的爱心帮助下念完大学的,所以必须要信守承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要不怎么对得起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呢?如果他们知道自己援助的是一个言而无信的人,他们还会再献爱心吗?”

  回学校还钱那天,宁波气温骤降。她原本想通过银行转账、邮局汇款等电子手段将借款还给学校,可是想了想还是请了一天假亲自跑去。当学工部的老师说“这个钱不用着急,等你经济宽裕了再还也行”,让她感动得差点哭了。她暗下决心,将来有能力了一定要捐赠思源基金,让面临失学危险的学弟学妹实现大学梦想。

  在宁职院,很多学生不仅如数偿还基金,甚至还额外捐出了自己微薄的工资。

  罗晓晶是来捐钱的,虽然她没有受过思源基金的资助,但是她很理解那些贫困学弟学妹的心境。晓晶捐了半个月的工资500元,这让老师们非常感动。

  “500元可能不算多,但是对于需要的人来说就是一笔很大的资助。”思源基金未设立前,罗晓晶上学时欠了近万元的学费。“经历过没钱的痛苦、贷款的压力以及得到帮助后能安心地学习几个阶段,感触很深。”罗晓晶表示,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一点努力,给学弟学妹们提一点“精气神儿”,让他们不因经济困难而承担太多压力。

  贫困生的爱心反哺,感染了身边的同学,他们也主动为思源基金筹款。

  爱心奉献来自全社会

  拿到2009年国家奖学金8000元的第二天,刘程就将全部奖金捐给了思源基金。“能获得国家奖学金,离不开学校的培养,这个钱只是对我精神上的鼓励,却能为条件不好的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应该捐给更需要的人。”在宁职院校庆的时候,刘程的父母支持他捐了5万元。这自然引起了不少的轰动,其中不乏“有钱人炫耀”的传言,对此,刘程说,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单纯的事情,没那么复杂”。

  除了有能力的同学主动奉献爱心外,宁职院很多经济条件不好的同学也想方设法为基金贡献力量。

  陈雪珍生活很困难,但是看到老师和同学都为思源基金献爱心的时候,她有点坐不住了,思虑几天后,她终于想出了个“好办法”:编织中国结拿到学校的创业街义卖。于是,她发动室友和她一起干。辛辛苦苦忙了一阵子后,她们终于将零零散散的“一堆钱”捐给了思源基金。

  陈雪珍发现,自从学校设立思源基金以来,同学们之间斤斤计较少了,互相关爱和体谅多了,大家都想着怎么帮助别人,连往日家境好、花钱大手大脚的同学也注意言行,不“刺激”贫困生。

  令同学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的这种“义举”,被学院的客座教授、大正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翔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校庆的时候,他以个人名义捐了1万多元。“学生们这种讲奉献、献爱心的行动,相比社会上很多唯利是图的人来说,确实让人感动,况且很多学生确实很困难,他们本身都需要帮助。”(文/实习生 周子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